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夏歇行情令人昏睡 央行信号能否醍醐灌顶?

夏歇行情令人昏睡 央行信号能否醍醐灌顶?

汇通网2014年07月08日10:3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作为传统低波动率的季节,外汇市场在7、8两月通常不会有显著的“大行情”出现。欧美英日四大央行同时面对着不同经济难题,投资者显然需要仔细推敲。而多家央行释放的信号能否在夏歇行情中令人“醍醐灌顶”,或许仍值得期待。

作为传统低波动率的季节,外汇市场在7、8两月通常不会有显著的“大行情”出现。而目前的市场似乎正是如此:夏季走势如约而至,汇市波动不断缩减,几十点的日内波幅已经算是较大的波动,区间震荡四处可见,市场缺乏交易点。

加上今年以来萦绕外汇市场的低波动率,四年一轮回的世界杯搅局,这样的“夏歇”行情无疑更加令人昏睡。周一非美货币走势涨跌互现,除英镑加元走弱外,其他主流非美货币纷纷走强,不过波动均极为有限。

如此这般平淡的行情,对于投资者而言,或许在感慨赚钱不易的同时,更加感受到了把握细微交易机会的珍贵。也许在一天的行情中,你只有那么一两次的绝佳买入机会,错失了,则更需要漫长的等待。

而就本周市场而言,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当然也绝非没有。最为显而易见的自然是美联储纪要。上周非农数据至少从交易层面上激起了全球金融市场久违的波动性,美国经济进一步转强的信号也激发起市场对于美联储(FED)可能更早收紧货币政策的讨论。

目前,欧美英日四大央行同时面对着不同经济难题,投资者显然需要仔细推敲。而多家央行释放的信号能否在夏歇行情中令人“醍醐灌顶”,或许仍值得期待。

夏歇行情如何破局?关注欧美央行言论

上周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就业岗位大增,表明经济在年初因为天气原因下挫后,目前正在反弹。

本周将发布的数据不多,但一些美联储官员将会发表讲话,投资者将仔细聆听,是否有官员认为有提前升息的理由。这些官员中,既有强硬派,也有温和派。而美联储新上任副主席费希尔(Fischer)的态度尤其惹人关注。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后,摩根大通把联储首次升息时间的预估从2015年第四季提前至第三季,并表示明年第二季也有可能升息。

美联储将于周三公布上次政策会议记录。在6月会议上,联储表示相信美国经济正处于复苏轨道,并暗示明年开始的升息步伐会稍微加快。

目前,美联储正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但似乎又安于将低利率维持到明年很长一段时间,因此投资者将从会议纪要从寻找未来政策走向的蛛丝马迹。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北美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Carey周末撰文称,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主要看下委员们对于劳动力市场、通胀压力、加息时点和更低的均衡联邦基金利率这些问题上的不同态度。

欧洲央行目前则面临着截然不同的威胁——通缩。上周该央行行长德拉基保留增发欧元以提振经济的可能性数小时后,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即指出,欧洲央行不应维持宽松政策过长时间。

在德拉吉领导下,欧洲央行在很长时间内采取了部分委员认为很难消化的举措。量化宽松可能将是他面临的最严峻考验。

德拉周三将在伦敦发表讲话——2012年时他在此宣布将竭尽全力保卫欧元。欧洲央行很多官员也将在本周露面。

Capital Economics的Jessica Hinds称。 “通胀趋缓的压力不会在一夕之间消失,通缩威胁也不会。因此,我们仍认为欧洲央行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最终实施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

全球主要央行已结束明确承诺时代,恢复“灵活”做法

目前,越来越多迹象显示,全球主要央行在政策制订方面正在恢复模糊和弹性灵活的做法,结束危机时代对明确承诺的尝试。央行发现,明确承诺是在拿自己的信誉冒险,而且不能代替行动。从华盛顿和伦敦到东京,全球央行都在从透明转向灵活,突显央行在测试货币政策的极限效果方面遇到挑战。

回归比较传统的决策方式和措辞微妙的政策声明,将对央行的沟通能力带来挑战。央行最近几年发表的信息过于明确具体,令人困惑并引发金融市场混乱,央行为此受到了惩罚。

从世界范围来看,令情况更加复杂化的是,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正在考虑传达升息的计划与条件,而欧洲央行与日本央行则沿着相反的方向前进。

七国集团(G7)一家成员国央行的资深官员表示,“央行决策以前是一项艺术,它的艺术性一度减弱,全球来看是如此。但从如今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经历的情况来看,可能恢复其艺术性特点。”

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都曾承诺维持近零利率直到失业率下降到某一水平。但是,美国和英国失业率下降速度都快于分析师的预期,这两家央行随后都放弃了突然间变得过时的“前瞻指引

利率前瞻指引刚开始显得很新颖。为抗击2007-2009年金融危机和深度衰退,西方国家央行在将短期借款成本推低至历史低位后,接着开始对未来利率路径做出承诺,试图拉低购车、购房和企业扩张的长期借款成本。

美联储主席耶伦和许多其他决策官员不断声称,前瞻指引在这方面很成功,不过其它因素也有帮助。但现在耶伦却带头不再做出具体的政策预测。

2008年以来,美联储在何时收紧政策的问题上曾释放过八次信息——有时以日期作为目标,有时则以具体的就业率和通胀率作为目标。而美联储的这一阶段眼下已宣告结束。

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普森表示,美联储现在正进行从“轻易许诺”到“有效指引”的转变。普森现在就职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他说,“美联储并没有做出承诺或是勉强市场做出什么回应。”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近期的发言中,也同样拒绝透露明确的升息时间。相反,卡尼试图让市场把关注重心放在经济的力度和不确定性上。不过,卡尼也很难把握适当言论的尺度:上周卡尼表示低估了提早加息的机率后,投资者争相调整仓位。随后,他寻求软化之前的立场,招致一位议员质疑卡尼的不靠谱行为。

那么,以上这些央行沟通策略的改变,对于交易而言有什么启示呢?这也许正告诉投资者,别太指望从央行言论中找出清晰的未来政策变化时间点。

不过同样应运而生的是,这对于央行的沟通能力也将是一大挑战。也许,过于模糊的政策信号反而会令投资者产生误读,当央行言论变为了“天书”,那么,1000个人眼中可能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而令人意想不到的行情,也将随之而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