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法国央行行长称法巴银行受罚或加速去美元化

法国央行行长称法巴银行受罚或加速去美元化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07日08:3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法国央行行长诺亚称,美国对法国巴黎银行的天价罚单和暂停美元清算业务,将导致全球其他银行体系中的去美元化趋势加速。

法国央行行长诺亚7月5日警告称,美国对法国巴黎银行的天价罚单和暂停美元清算业务,将导致全球其他银行体系中的去美元化趋势加速。

根据诺亚的说法,法巴银行美国分行的美元清算业务将暂停一年,这不仅是美国银行业史上违反制裁令处罚中“最狠”的一单,更相当于强制法巴银行退出国际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内的美元清算业务,这对法巴银行是个沉重的打击。

此前在7月1日,法巴银行承认违反美国洗钱法,并同意支付创纪录的89.7亿美元罚款。

对此,英国《金融时报》就此事件撰文指出,美国开出天价罚单的底气来自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谁令美国感到厌恶,美国就可以将它从国际金融体系中断开,“因为几乎任何用美元结算的交易都会在某个时刻经过纽约,哪怕美国不是交易的任何一方,而纽约直接在美国政府的监管之下”。

诺亚则强调,美国利用自己的规则限制法巴在全球范围内的美元交易,这将鼓励美国以外其他银行体系的去美元化趋势加速,“去美元化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自从若干个主要经济体崛起以及强大的货币集合体形成以来,全球多极化进程是非常自然的货币政策”。他表示,对法巴银行的重罚暗示了整个欧洲银行业的未来趋势,“欧洲银行业震惊之余,必将纷纷开始改善合规管理”。(记者刘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