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加元 > 国庆日过后创纪录 加元“逆袭”恐难持久

国庆日过后创纪录 加元“逆袭”恐难持久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04日08:55分类:加元

核心提示:加拿大国庆日(7月1日)刚过,2日加元对美元汇率就创下了半年以来最高纪录1:0.9409。不过,加元汇率走强的“逆袭”局面恐怕难以持久。

加拿大国庆日(7月1日)刚过,2日加元美元汇率就创下了半年以来最高纪录1:0.9409。相比较今年前3个月的“跌跌不休”,近期加元可谓上演了一段“逆袭”行情。 

加元对美元汇率上涨,对于普通消费者特别是加美边境的民众而言,在短期内享受了一番赴美购物的火热时光。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加元每升值0.01元,当日往返加美的跨境消费旅客数量就会增加1%到2%。有媒体报道说,加拿大国庆日假期,加拿大又有不少民众南下美国消费购物,以至于有专家认为此举将冲击本国经济,建议征收“过境费”,降低赴美购物人潮。加元近几个月的强势也提升了加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30日发布的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报告显示,加元位列世界第五大储备货币。2014年第一季度的全球外汇储备中,加元约占已分配外储的1.9%,占比位居第四。 

不过,加元持续升值的态势恐令加拿大央行感到不安。作为出口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的加拿大经济,加元升值造成加拿大出口美国的产品价格上升,这对加拿大经济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同时,加元汇率的上升对加拿大国内通胀水平将造成打压。通货紧缩一直是加拿大央行着重关注的风险。根据加拿大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加元的走软或是将通胀适度推高的一个重要手段。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师彼得·布坎南日前告诉笔者,由于出口截至目前仍显疲弱,加拿大央行将寻求避免加元走强的政策工具,通过弱势加元及食品价格上涨推升潜在的通胀水平。

而从加元走强的外部原因来看,一方面,近期伊拉克局势的动荡,推升了石油等能源产品价格,而由于加元和油价呈现正相关的波动关系,从而推升加元至今年以来的高点。另一方面,加元升值其实更多是由于美元贬值所致。美国近期一连串经济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导致美元持续走软。

尽管如此,笔者认为,加元汇率走强的“逆袭”局面恐怕难以持久。从国内来看,加拿大经济增长疲弱。加拿大统计局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4月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小幅增加0.1%,低于市场预期。当月除了制造业,所有产品生产部门产量都出现下降,矿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以及建筑业下降尤为明显。从外部来看,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强势的加元必然不利于加拿大出口,这是加拿大央行不愿意看到的。市场也将因此权衡继续做多加元的风险。再者,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伊拉克局势推升油价的因素终将消弭,油价和加元的联动上涨效应逐渐削弱,从而减缓加元汇率继续走高。(曾德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