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联储连续第十次维稳利率 称澳元依旧偏高

澳联储连续第十次维稳利率 称澳元依旧偏高

FX1682014年07月01日14:15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于2.50%不变,连续第10次会议维持利率不变。该央行表示,澳元汇率水平从历史角度看依旧偏高,尤其是结合近期商品价格下跌的环境,这使得经济均衡过程受到的支持相应减弱。

澳大利亚联储(RBA)周二(7月1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2.50%不变,符合市场一致预期。澳大利亚联储在会后声明延续了此前的立场:即“联储最谨慎的选择可能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的稳定”。

澳大利亚联储已是连续第10次会议决定维持现金利率在纪录低点2.5%不变,该行自2011年底以来累计降息225个基点。

联储会后声明内容全文如下:

在今日的会议上,委员会决定将现金利率维持在2.5%的原有水平。

全球经济仍在继续温和增长的步伐,受助于发达国家经济环境的坚稳表现。中国经济在年初时稍显滞缓,但增速还是符合本国决策层的政策方针。大宗商品价格处在历史相对高位,但部分澳大利亚主要商品价格近期跌势明显。

金融市场环境总体仍具备适应性,长期利率进一步下滑,而大部分风险息差仍处于低位。新兴市场再次迎来了资本流入,金融资产价格波动率异乎寻常的低落,市场似乎反映了对各国央行不会在短期内上调利率的预期。

澳大利亚经济方面,经济在年中时增势更为稳固,部分原因是新产能上线后,资源出口强劲增长,但未来几个季度这类出口增幅可能降低。

消费者需求一直温和增长,且现在房地产建设有力扩张。同时,资源部门投资支出开始大幅下滑。其他部门浮现出投资意愿改善的迹象,但这些投资计划仍是初步的,因为企业在大举扩张前,要看到更多证据显示条件改善。公共支出料疲弱。总体来看,央行仍预计未来一年经济增速稍低于趋势水平。

近几个月就业市场指标出现了一些好转,但要实现失业率持续下滑,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薪资增速明显降低。如果薪资成本与其他国内成本仍受到抑制,未来一两年,通胀率应该仍与目标保持一致,即便汇率水平降低。

货币政策依然具有适应性。利率仍处于很低水平,银行借贷利率数月来也见微幅下调,而储户也在这样的环境下寻求获得更高的回报。

信贷增长略见提升,住房价格在过去1年里大幅上扬,虽然仍处在历史较高水平,但澳元汇率如果继续下跌将有助于平衡经济增长,不过相关效应已不及数月前。汇率水平从历史角度看依旧偏高,尤其是结合近期商品价格下跌的环境,这使得经济均衡过程受到的支持相应减弱。

展望未来,持续的货币政策适应性将为国内需求提供支持,并将逐渐帮助经济增长转强。预计通胀将会在未来2年内符合2%-3%的目标。

联储委员会判断,当前的政策能够孕育经济增长,同时推动通胀向目标挺进。根据眼下的形势,联储最谨慎的选择可能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的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