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国GDP再度上演“雪崩” 后市影响几何?

美国GDP再度上演“雪崩” 后市影响几何?

汇通网2014年06月26日09:5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糟糕的美国经济数据意味着美联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更长,在数据发布后美元迅速下行,非美货币则纷纷创下当天新高。今日美国方面依然将有多项重磅数据出炉,料将影响投资者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

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尽管事先在华尔街投行的眼中,隔夜公布的美国一季度终值数据极有可能被再度下修,但显然没有多少人预料到下修幅度能如此巨大。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GDP终值环比下降2.9%, 远低于预期,初值为下降1%。本次GDP下修幅度为有记录以来(1976年开始)最大。随着消费者支出减少,美国经济创出了2009年以来最差季度表现。

如此低迷的数据表现,证明了此前美联储和IMF等官方下调2014年美国GDP增速预估的准确性和必要性。而对于金融市场而言,也在第一时间遭遇了猛烈冲击,糟糕的美国经济数据意味着美联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更长,在数据发布后美元迅速下行,非美货币则纷纷创下当天新高。

今日美国方面依然将有多项重磅数据出炉。由于定于下周公布的美国非农数据因美国国庆假期提前至下周四(7月3日)公布,因此今晚的初请将可能成为非农前出炉的最后一期。而此外,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和美国5月个人收入月率更可能成为今晚的重中之重。在美国通胀步步逼近2%门槛的背景下,日内的数据表现,料将影响投资者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

美国GDP再度上演“雪崩”,后市影响几何?

周三,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GDP终值年化环比下降2.9%,远不及预期。本次GDP下修幅度为1976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打压经济的因素包括冬季异常寒冷、长期失业救济到期以及食品券发放减少,这些抑制了消费支出。此外,企业补充库存的速度放慢亦产生影响。

相比于4月公布的初值成长0.1%,第一季GDP环比年率已经下修了3.0个百分点,5月修正和6月终值之间的差距也是1976年有记录以来最大。

分析师此前预计GDP终值仅为下滑1.7%。鉴于第一季数据大幅下修,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难以达到2%。最新公布的GDP终值反映出医疗保健支出低于原先设想,这带动消费者支出创下2009年第四季以来最低增幅。贸易对经济的拖累亦甚于原先预期。

外汇市场在数据发布后快速做出反应,美元指数一度刷新一个月低点80.09,非美货币则全线走高。美国一季度终值相比市场预期仍大为不如,令不少华尔街投行事先始料未及。

不过,在市场第一轮反应过后,不少投行在事后的解读中依然对二季度美国经济前景颇为乐观,这令美元指数此后有所企稳。

业内投行高盛指出,增速下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医疗支出萎缩1.2%,净出口萎缩0.6%。另外其它因素拖累了0.1个百分点。该机构表示,他们已经预期到医疗支出和净出口会被下修,但下修的幅度超出其预期。高盛表示:“我们认为第一季度GDP只是一个失常,并不代表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的基本趋势。”高盛将美国二季度GDP预期由3.8%上调至4%。

此外,其它机构也纷纷上调美国二季度GDP预期。巴克莱将美国二季度GDP增速预期由3.0%大幅上调至4.0%,理由是一季度基数低,二季度将反弹。Federated Investors公司分析师称,一季度GDP数据令人难以置信,但目前趋势显示美国经济在改善,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可达到4%以上。

美国白宫在数据发布后则指出,美国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急剧收缩表明经济复苏仍在进行中,但4月份和5月份的其它数据暗示经济在第二季度有所反弹。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费曼称,奥巴马总统将竭尽全力来支持经济复苏,其将通过行政措施和与国会合作来促进经济增长并加快创造就业机会。

整体来看,尽管隔夜美国GDP数据的低迷表现拖累美元下行,但这仍仅仅是一季度经济状况的体现,对于二季度乃至今后美国经济的运行趋势,并没有太多参考价值。而后市市场也可能会迅速从该数据的阴影中走出,不要忘了自二季度以来,总体上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美联储逐渐退出QE已成定局。

美国通胀数据今晚出炉,又将如何搅动市场?

在隔夜GDP数据出炉后,本周美国经济数据的大幕并未就此画上句号。日内美国将有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美国5月个人收入、6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重磅数据公布,亦料将左右市场交投情绪。其中,物价数据的表现更为市场关注重点。

近期美国的通胀水平有所抬头,市场预期5月份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年率升幅将达到1.8%,为2012年10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不过,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看,似乎急于撇清通胀上升与加息之间的关系。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的讲话中表达了对近期CPI数据真实性的担忧,称其是“噪音”。

耶伦在6月FOMC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如果通胀以比美联储预期更快的速度超过2%的目标,那么美联储可能较计划提前上调短期利率。但是同时她还表示,目前通胀和就业目标都需要宽松政策;如果通胀或就业超出目标,会采取“平衡方法”加以应对。

对此,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Jon Hilsenrath认为,如果失业率仍然很高,美联储将允许通胀在一段时间里超过2%。

但前美国财政部经济学家、俄勒冈大学教授Tim Duy认为,华尔街却相信这些数字,所以美联储的行动可能落后于数据曲线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日内除了物价指数外,个人收支数据或许也将较为关键。目前,工资增长受限透露出现在就业市场过度疲软,这一点很重要,导致耶伦不相信通胀数字。

Tim Duy认为,就业市场还不算经期,工资增长停滞。直到我们看到持续的工资增长,这样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收入的增加,带来真正的购买力增加,然后商业投资也增加,形成良性循环。不然很难想象通胀会持续上升。

由于日内美国方面初请、PCE物价及个人收支数据均将于北京时间20:30发布,因此预见届时仍可能激起行情波澜。这三项数据将是透视美国经济及美联储政策的一个窗口,若一致疲软将加重美联储决议“倒鸽”的“余震”威力,若一致强劲则或将力推美元而施压非美。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