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新人各就各位 市场进入美联储决议战前筹备

新人各就各位 市场进入美联储决议战前筹备

汇通网2014年06月17日09:2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斯坦利·费希尔已经宣誓就任联储副主席。在新人各就各位的情况下,美联储此次年中大戏阵容终于可谓兵强马壮。而有关中期货币政策问题的讨论,也已被美联储事先划为了闭门会议的重点。

万众瞩目的美联储6月利率决议即将于周四凌晨(6月19日)2点公布。美联储周一(6月16日)宣布,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已经宣誓就任联储副主席。在新人各就各位的情况下,美联储此次年中大戏阵容终于可谓兵强马壮。而有关中期货币政策问题的讨论,也已被美联储事先划为了闭门会议的重点。

对于市场而言,此次美联储决议的重要性显然不言而喻。美联储届时释放的消息,很可能为下半年乃至明年的货币政策走向指明方向。周一美元指数在欧洲时段因欧系货币的跳涨而下跌,但进入纽约时段后美元重新持稳。对于不少交易员而言,从更长的角度看,目前无论是伊拉克还是乌克兰的局势,都可能只是市场波动的昙花一现,而唯有美联储政策,才是未来市场走向的真正决定性因素。

费希尔宣誓就任副主席,美联储决策权回归“中央”

北京时间6月17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周一宣布,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已经宣誓就任联储副主席。此外,拉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也已经宣誓加入联储理事会;现任理事会成员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也宣誓履行其第二个14年任期。

对三人的任命在上周得到参议院的确认。曾在财政部任职的拉尔·布雷纳德以及前以色列央行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斯坦利·费希尔将会在本周二和周三参加他们二人的首次联储决策会议。

至此,费希尔正式成为美联储副主席,他将在未来四年成为美联储“二把手”,并拥有充分的权力来帮助塑造美国的货币政策。费希尔在担任以色列央行行长期间通过制定各种政策挤压房地产泡沫,成功帮助以色列走出金融危机。此外,他还曾在花旗集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担任过要职。

如果说费希尔出任美联储二号人物是“公开的秘密”,参议院表决只是“走过场”的话,那么对布雷纳德和鲍威尔的任命则有着更深远的意义,那就是在FOMC的12人决策小组中,美联储理事人数终于不再少于地方联储主席人数。

通常,在FOMC的12人决策小组中,有5个席位固定属于地方联储总裁,7个席位属于包括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在内的美联储理事。但在本次任命之前,小组中美联储理事人数仅有3人。

对此,美国媒体指出,任命所带来的核心决策权“回归”表明,美联储的关注重点正逐渐从每个区域的宏观实体经济状况,转移到微观金融系统风险管控上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表态也印证了上述判断:他虽未宣布提名FOMC的剩余空缺,但暗示目前唯一的空缺将会由具有社区银行工作经验的人来填补。

美联储将在本周三结束其6月决策会议,在宣布最新的经济预测和利率决策之外,还将召集一次新闻发布会。

市场进入美联储决议“战前筹备”,投行看法各异

本周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毫无疑问成为金融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目前投资者认为此次决议的政策立场不会有太大变化,然而,美联储届时将给出经济预期,而这与利率方向密切相关。此外,在市场预期不会有较大变化之际,若政策立场意外调整,市场反应也或将更为激烈。

从走势上看,继上周末美元指数在80.60附近收出小阳线后,本周行情主线也将会围绕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决议来展开。

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会继续将其每月庞大的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因此,利率决策者预期的政策紧缩时间以及紧缩步伐快慢的看法都将被市场“密切关注和分析”。耶伦在媒体简报会上对于加息或经济的任何评论都将引发关注。

在关联市场上,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近期接近5年来最平状态,反映了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可能比预期提前加息。通常来看,短期债券对于美联储的利率政策较为敏感,而长期债更多地受制于通胀前景。

上周,与目前美联储政策走向较为相近的英国央行释放了强烈的提前加息信号,令市场猜测美联储也可能因此效仿。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 Group AG)驻纽约的利率策略师Ira Jersey表示,“一家(英国)央行时放出了鹰派论调,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可能也将不甘人后,市场于是乎开始消化这样的预期,而收益率曲线的一部分对于央行的鹰派转变十分敏感。”

不过,也有投行对此不以为然,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分析师周一(6月16日)则评论道,英国央行(BOE)和美联储(Fed)似乎在利率指引方面“互相追随”。不过,在6月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不太会随着英国央行改变利率指引。

对于美联储在此次决议中可能出现的措辞和举动,高盛表示,美联储将维持0.25%的利率不变,并进一步将月度购债规模削减100亿美元,至350亿美元,其中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将平分这一规模。

高盛还指出,尽管考虑到第一季度令人失望的表现,委员会将削减2014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但委员会也料将小幅地下调失业率预期,上调通胀预期。上调展望表明,联邦基金利率预测(或“点阵图”)可能会出现变动,新闻发布会可能也会因此而倾向于传达出强硬的信息。

不过,高盛认为也有三个方面的考量指向更为中性:(1)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增加了新面孔,总体来看,可能会使得委员会变得更为温和;(2)委员会对长期基金利率的预测可能会略有下降;(3)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可能更习惯于从她自己的观点出发,来掌控货币政策信息。

由于此次美联储季度政策会议的重要性极高,因此除非伊拉克和乌克兰局势爆发出更多意外,预计市场在周三纽约时段前交投将极为谨慎。而在今明两日,包括美国CPI、房市数据等在内的指标也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此外,澳洲联储和英国央行的会议纪要预计则将对澳元英镑走势产生关键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