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决议本周亮相 伊拉克局势牵连市场

美联储决议本周亮相 伊拉克局势牵连市场

速汇货币2014年06月16日15:1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上周受伊拉克地缘政治的影响,避险情绪一度高涨,而本周美联储决议毫无疑问成为金融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同时,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公布各自的会议纪要,或许会透露未来政策走向方面的线索。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上周受伊拉克地缘政治的影响,避险情绪一度高涨,而本周美联储决议毫无疑问成为金融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同时,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公布各自的会议纪要,或许会透露未来政策走向方面的线索。另外,伊拉克紧张局势也受到投资者关注,局势的进展将直接影响到金融市场。

美联储决议携央行纪要贯穿本周

美联储将在6月18日结束政策会议,外界预期会继续将其每月庞大的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金融市场将仔细倾听有关美联储何时开始升息的蜘丝马迹。

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宣布利率决定,并发表政策声明。北京时间周四02:30,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主持媒体简会。

报告并显示,由于今年开局不力,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多半会下修2014年美国经济增幅预期,本周二将发布的通胀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胀压力也是美联储决定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

鉴于几无经济数据可以减轻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力道的担忧,且有迹象显示伊拉克或许将陷入内战,投资人在未来一周将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寻求慰藉。美联储将在周三结束政策会议,外界预期会继续将其每月庞大的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

有关每位利率决策者预期的政策紧缩时间点,以及紧缩步伐快慢的看法将受到密切检视,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会议结果出炉后讲话,其对加息或经济闲置情况的任何评论也将受到关注。尽管美国经济今年开局逊于预期,其增长的根本趋势仍保持稳健。

市场认为,在本周二至周三召开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可能还不会效仿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扔出重磅炸弹,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表示,英国央行调升利率的时间可能早于市场预期,他明显警告称货币政策可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收紧。

本周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前景亦将受到关注,之前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升息时间或将早于金融市场预期,让市场大感意外,他的讲话使英国央行在收紧政策方面领先于全球其它主要央行,推动英镑兑美元上周五逼近五年高位。

英国央行周三将公布6月政策会议记录,市场将密切关注以寻找迹象,研判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在利率问题上是否存在进一步分歧,此外该委员会几位成员本周也将发表讲话。

其他方面,本周欧元区要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不多,德国6月ZEW指数是关注重点。此前公布的工业产出数据好于预期,并且欧元区信心增强,意味着第二季经济成长加速。

继上周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葡萄牙大举发债后,本周债市将迎来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的新一轮发债。追求收益的投资者将关注塞浦路斯可能售债的消息,此时距离该国金援银行储户和实施资本管控才仅一年。若果真发债,那么接受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将全部重回债市。

日本央行周五将公布月度政策会议记录,分析师称,预期对经济乐观的看法不会改变。ING在投资者报告中称,失业率仍然很低,就业机会也稳步增加。此外,现金薪资也略有改善,日本经济的成长环境要比1997年时更加好。

另外,中国周二将公布海外直接投资数据,周三公布房价数据。房价增速的减慢可能助燃人们对该行业加快下滑的担忧。

伊拉克局势引市场担忧

伊拉克紧张局势的进展直接影响金融市场,伊拉克暴力活动升级推动油价在上周五升至九个月高点,而全球股市也处于守势。同时,因伊拉克乱局引发对美元的避险买盘推动黄金和没有上涨,伊拉克战乱升级,引发市场谨慎情绪。

伊斯兰武装人员扩大了在伊拉克的战国,进入东北部两个城镇,政府军未能阻止有效抵抗。人们担心一场内战可能爆发,美国表示不排除实施空中打击。

伊拉克安全部队与反政府武装15日继续发生激烈交火,伊军方发言人说,安全部队在过去24小时内共打死279名反政府武装分子,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当天发生一起爆炸袭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21人受伤。

消息人士说,爆炸发生在巴格达市中心底格里斯河东岸一个人流集中的市场,除造成人员伤亡外,附近一些店铺、摊位和汽车也被炸毁,爆炸的具体细节和袭击者的动机尚不清楚。

伊军方发言人卡西姆·阿塔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24小时,伊拉克安全部队在空中力量的支援下向反政府武装发起进攻,共打死279名武装分子,摧毁14辆反政府武装军车。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不排除用空袭方式帮助伊拉克打击叛乱活动,但后来又说,他需要几天时间来决定美国将作何反应。

伊拉克逊尼派叛乱武装经过激战,周日攻占了伊拉克西北部以土库曼族居民为主的塔尔阿法尔市,加强了对北部地区的控制。塔尔阿法尔在摩苏尔以西,相距只有很短的车程,ISIL武装分子上周在战斗开始就攻占了摩苏尔,战争已经让伊拉克陷入了美国撤军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作者系速汇货币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