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领衔央行好戏连台 伊拉克局势引关注

美联储领衔央行好戏连台 伊拉克局势引关注

FX1682014年06月16日08:4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宣布利率决定,并发表政策声明。外界预期美联储会继续将其每月庞大的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英国央行周三将公布6月政策会议纪要,市场将研判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在利率问题上是否存在进一步分歧。

本周美联储决议毫无疑问成为金融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此外,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将公布各自的会议纪要,或许会透露未来政策走线方面的线索。另一方面,伊拉克紧张局势也受到投资者关注,假如局势进一步升级,金融市场可能也将受到牵连。

美联储决议

美联储(FED)将在周三(6月18日)结束政策会议,外界预期会继续将其每月庞大的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金融市场将仔细倾听有关美联储何时开始升息的“蜘丝马迹”。

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宣布利率决定,并发表政策声明。北京时间周四02:30,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主持媒体简会。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美联储正准备迈入货币政策退出的第二阶段。鉴于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实际上处于自动运行,第三轮量化宽松(QE)预计在夏季末或秋季初结束,市场关注焦点正逐渐转向加息。”

报告称,如果美联储决策者对2016年底时的利率预估中值维持在3月的2.25%,高于12月时的1.75%,那么美国货币政策已经触及转折点的看法将会增强。

有关每位利率决策者预期的政策紧缩时间点,以及紧缩步伐快慢的看法将受到密切检视。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会议结果出炉后讲话,其对加息或经济闲置情况的任何评论也将受到关注。

尽管美国经济今年开局逊于预期,但许多分析师相信,其增长的根本趋势仍保持稳健。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外汇策略师Brian Daingerfield和Paul Robson日前表示,在本周二至周三召开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可能还不会效仿英国央行(BOE)行长卡尼(Mark Carney)扔出“重磅炸弹”。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表示,英国央行调升利率的时间可能早于市场预期,他明显警告称货币政策可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收紧。

受消息的强力刺激,上周五英镑/美元显著走高,汇价一度逼近强阻力1.7000。在近期一系列仍然强劲的数据——尤其是就业市场数据后,市场对英央行提前加息的担忧已然上升,但能得到行长卡尼的肯定仍令市场大感意外。

上述两位分析师在研报中写道:“卡尼政策立场的骤然改变似乎是在给市场提个醒——美联储如何看待货币政策前景成为新的疑问。但和英国央行不同,美联储可能更为担忧房产市场近期的低迷态势,而前者则是在为房产市场过热而头痛。要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方向将在本周的FOMC上出现改变可能还为时尚早,数据还不足以支持这样的情况发生,对于当前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更有可能在今年9月会议上兑现,时点上更加接近美联储完全退出QE。”

报告并显示:“由于今年开局不力,美联储在6月会议上多半会下修2014年美国经济增幅预期。本周二将发布的通胀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胀压力也是美联储决定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因此我们认为,金融市场方面,股市可能仍将延续向上的态势,而美元兑高Beta值货币的弱势则继续成为汇市主题。建议做多澳元/美元。”

英国央行、日本央行会议纪要

英国的货币政策前景也将受到关注,之前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加息时间或将早于金融市场预期,让市场大感意外。他的讲话使英国央行在收紧政策方面领先于全球其它主要央行,推动英镑兑美元上周五逼近五年高位。

英国央行周三将公布6月政策会议纪要,市场将密切关注以寻找迹象,研判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在利率问题上是否存在进一步分歧。此外该委员会几位成员本周也将发表讲话。

央行新成立的金融政策委员会(FPC)将在周二开会,不过会议记录还要两周左右才会公布。该委员会被赋予遏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权力。

日本央行(BOJ)周五将公布月度政策会议纪要,分析师称,预期对经济乐观的看法不会改变。

荷兰国际集团(ING)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失业率依然很低,就业机会也稳步增加。此外,现金薪资也略有改善,日本经济的增长环境要比1997年时更加好。”

欧洲央行(ECB)通过降息以及促进对遭受危机打击的企业增加放贷等措施,已经对通缩开战。鲜有人预期该央行目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Gilles Moec说道:“欧洲央行已经为自己赢得一些时间,或许平静会持续到年底,央行不希望在此之前被迫再采取任何额外措施。”

本周欧元区要公布的重要经济数据不多,德国6月ZEW指数是关注重点。此前公布的工业产出数据好于预期,并且欧元区信心增强,意味着第二季度经济成长加速。

继上周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葡萄牙大举发债后,本周债市将迎来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的新一轮发债。追求收益的投资者将关注塞浦路斯可能售债的消息,此时距离该国金援银行储户和实施资本管控才仅一年。若果真发债,那么接受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将全部重回债市。

伊拉克局势升级

伊拉克紧张局势也是市场人士关注的一大焦点。伊拉克暴力活动升级推动油价在上周五升至九个月高点,而全球股市也处于守势。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上周五小涨,因伊拉克乱局引发对美元的避险买盘,另外,美债收益率小幅攀升也支撑美元涨势。伊拉克战乱升级,引发市场谨慎情绪。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