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世界杯汇市巡礼:谁将捧得大力神杯?

世界杯汇市巡礼:谁将捧得大力神杯?

汇通网2014年06月13日10:1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投资者巡礼此次巴西世界杯的32强时,不难发现,一些豪门球队和新贵,其国家的货币同样是外汇市场交易的主要币种。而这些货币当下所处的状况,与其本国球队甚至都或多或少存在了一些共同点。盘点一下这些货币在此次世界杯期间的前景,看看谁将最终捧得外汇市场的“大力神杯”?

全球瞩目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已于北京时间6月13日今日凌晨开始,在首场揭幕战中,五届世界杯冠军得主巴西以3比1力克东欧劲旅克罗地亚。作为每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盛事,金融市场在这期间往往会因惯例迎来“世界杯魔咒”。

根据历史数据,在以往历经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有高达78%的机率出现下跌。而对于外汇市场而言,除了大量游客涌入巴西,从而导致结售汇方面的汇率波动,其他的影响则主要集中在成交量方面。许多原本活跃的汇市交易人士都可能忙于看球,令交易方面的注意力相对下降。其中,在与赛事时间相重叠的北美时段下午盘至亚洲时段早盘,交投活动受冲击的状况可能将尤为明显。

对于那些既是球迷又同时需要参与外汇市场交易的投资者而言,这段时间可能将格外艰辛。当然,付出必然将有收获。而当投资者巡礼此次巴西世界杯的32强时,不难发现,一些豪门球队和新贵,其国家的货币同样是外汇市场交易的主要币种。而这些货币当下所处的状况,与其本国球队甚至都或多或少存在了一些共同点。

以下,我们便借这次世界杯的春风,盘点一下这些货币在此次世界杯期间的前景,看看谁将最终捧得外汇市场的“大力神杯”?

美元&美国队:老将新兵,蓄势待发

作为世界第一体育大国,美国在体育方面取得的成就也许足以与美元在全球汇市的霸主地位相媲美。然而,就足球而言,美国队的实力显然尚还不具有问鼎的能力。作为中北美的传统劲旅,美国队在此届巴西世界杯也许具有小组出线的能力,但想要走的更远,或许还要更多努力。

当然,美国队自身并非毫无优势,阵容齐整、老将新兵搭配合理、本国联赛发展迅速,给予了其成为黑马的本钱。出生于美国雷德兰兹的“金童”多诺万,是美国足球的代表人物,也是目前美国男子国家足球队入球最多的球员之一。而其主教练“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则更是享誉世界足坛。

将相和睦、众志成城,无疑能令美国队在世界杯走得更远。而与其一样,美元目前似乎也有着这方面的保障。在世界杯期间,美元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是6月中旬的美联储利率决议。

这次决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不少投行的眼中,已将其视为美联储可能释放提前加息信号的关键节点。而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在此次决议中,也将首度阵容齐整地登场亮相。

本周四(6月1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了费希尔美联储(Fed)副主席的提名。此外,参议院还批准了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和鲍威尔(Jerome Powell)美联储理事的提名。他们将得以在下周的美联储决议中,参与政策制定的讨论和表决。而国外权媒路透和彭博近期纷纷爆料,美联储新一轮的鹰鸽大战或将达成妥协,并导致美联储加息提前。

对于今年上半年至今表现不佳的美元而言,在世界杯期间,很可能是其可以寻获支撑反弹的节点,而美元和美国队,能否双双把握住这难得的证明自己的机会呢?

欧元&欧洲诸强:“超级马里奥”的宿命之战

欧洲诸强向来是世界杯期间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世界杯前公布的赔率中,德国队、西班牙队和比利时队分别高居夺冠热门的第3、第4和第5位。而在金融危机中遭受最大冲击的“欧猪五国”,除爱尔兰外无一不杀入了此次世界杯,且均贵为各组出现热门。

不过,欧洲球队在此次世界杯中,却依然有一个宿命可能压着它难以抬头,那就是在本届世界杯前,还从没有哪一支欧洲球队,能在南美大陆夺冠。而与这一宿命一样,欧元在世界杯期间,前景也普遍遭市场人士看淡。由于欧洲央行6月初出台了一系列宽松措施,令欧元近期持续承压。

在足球场上,意大利前锋巴洛特利拥有“超级马里奥”的称号,而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另一外意大利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同样保有这一荣誉。

最近的一届欧锦赛中,巴洛特利应错失单刀,而被媒体调侃为“正在思考人生”。而对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而言,本届世界杯期间,要做的不仅仅是思考人生,还需要思考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走向。或许,欧洲央行的7月利率决议依然将至关重要,而欧元的命运,也仍将掌握在马里奥的金口之中。

英镑&英格兰:英格兰的冠军轮回?

虽然英格兰对身为欧洲球队,也同样可能饱受“还从没有哪一支欧洲球队,能在南美大陆夺冠”的魔咒困扰。但对于其而言,有另外一个宿命,也许足以帮助其夺冠。

48年前的1966年,奥地利人在欧洲歌唱大赛中夺冠,当年西班牙足球大结局是:皇家贝蒂斯降级,拉科鲁尼亚从西乙升回西甲,马竞夺得联赛冠军,而皇马则获得欧冠冠军。那一年的世界杯冠军是英格兰,而如今,除了英格兰夺冠,上述的事件均已在今年发生。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2014世界杯黑客手册”,定量分析综合金融市场经验,大胆预测今年的冠军团队会是英格兰队。

而与英格兰的冠军定律相比,近期英镑的表现似乎也格外强劲。英镑兑美元近期大幅走高。英国央行行长卡尼6月12日表示,英国利率上调会比市场预期的要早。这一完全出人意料的言论暗示央行可能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卡尼还称,央行下周会非常仔细地权衡应对住房市场风险的收益。

在世界杯期间,英国央行除了有7月利率决议发布外,还将有通胀报告和会议纪要发布,这期间一旦英国央行加强对提前加息认可的措辞,英镑或有望进一步走高。而英镑和英格兰是否能在世界杯期间携手笑傲群雄,不如让我们拭目以待。

日元&日本队:菊与刀的冲锋

菊与刀是日本的象征,自1998年法国世界杯日本队获得参赛权后,作为亚洲足坛后起之秀的日本队已经连续五次杀入世界杯正赛。日本队在世界杯正赛上的最好战绩是进入16强,2002年韩日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日本队都成功小组出线。上届世界杯上,日本队几乎杀入八强,只是在1/8淘汰赛上点球不敌巴拉圭。

在过去的世界杯周期里,日本队实力增长迅速。多名球员已跻身欧洲传统豪门。日本队的进步得益于本国联赛职业化变革的深入,从而培养了大批人才。

而与日本队一样,日元目前也正经历着变革带来的改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安倍经济学目前已历经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在4月上调消费税后,日本经济初步经受住了最初的冲击。而日元汇价目前正基本处在101-102的范围内整固。

在世界杯期间,日本央行将有两次利率决议的登场,可能对日元产生深远影响。不过,目前投行普遍预期日本央行可能不会急于出台更多宽松措辞,最快采取行动的节点将是10月。如果这样的预期成立,我们也许能看到日元在接下去一段时间继续保持坚挺,

澳元&澳大利亚队:澳洲袋鼠的中国色彩

2014巴西世界杯是澳大利亚历史上参加的第四次世界杯正赛,也是他们自2005年正式加入亚足联之后连续第二次顺利从十强赛中突围。

提起澳大利亚队,也许不得不提其阵容中的中国色彩,虽然中国国家队如市场预期般并未能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但澳大利亚阵中却有多位球员曾在中国联赛效力。

也许,对于澳大利亚队而言,其在世界杯能走多远,这些球员的发挥同样至关重要。而与澳大利亚队一样,澳元的走向也将与中国因素密不可分。

作为商品货币,澳洲铁矿石的出口有一大半销往中国,而近期铁矿石价格的下跌一度对澳元产生负面影响。此外,在行情方面,诸多中国经济数据对澳元的重要性丝毫不逊色于澳洲数据本身。

澳元和澳大利亚究竟能在此次世界杯走多远?不如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因素的表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