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欧底牌亮相 汇市下半年基调已确立

美欧底牌亮相 汇市下半年基调已确立

汇通网2014年06月09日10:2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将近半年时间里,非美货币整体走强,市场情绪走好,但异乎寻常的低波动率也令市场困惑不已,举棋不定。美欧基本面底牌的纷纷亮相,仍似乎预示着汇市下半年的基调正在初步确立。

过去的一周,既是从风险事件方面的超级周,从时间概念来看,也是进入6月后的第一个交易周。

在过去的将近半年时间里,非美货币整体走强,市场情绪走好,但异乎寻常的低波动率也令市场困惑不已,举棋不定。

不过,上周的剧烈波动也许意味着下半年有一个新气象。欧洲央行超大范围的宽松举措,似乎宣告着该行正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当初的承诺。而美国5月非农数据则再度超出20万,连续多月强劲的非农表现足以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力度。

尽管欧元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震荡行情,令市场平添了一丝不安,但美欧基本面底牌的纷纷亮相,仍似乎预示着汇市下半年的基调正在初步确立。

美国非农表现强劲,加息争议料将再起

美国劳工部(Department of Labor)上周五(6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略低于预期,4月增幅下修。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1.7万,预期为增加21.8万;4月下修为增加28.2万,初值为增加28.8万。

与此同时,美国5月失业率为6.3%,与4月持平,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会上升至6.4%。美国5月劳动参与率亦持稳于62.8%。

由于整体非农结果与预期出入不大,因此汇市在上周五显得相对漠然,走势纠结,并未出现以往的“非农行情”。不过,回顾此前几期的非农数据,美国新增非农人数已有多月超出或接近20万,这对于下周即将召开决议的美联储官员而言,无疑可能将吃下一粒定心丸。

业内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资深记者Jon Hilsenrath认为,美联储官员应该再次确信经济如他们预期所料持续好转。这将使他们对何时开始加息的争论激化,主张提前加息的一方增加了筹码。当然,问题不会那么容易解决。

美联储即将在下周召开6月货币政策会议,这将是每月一度包含最新经济展望和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的“大决议”。Hilsenrath认为,虽然5月新增非农就业者已连续第四个月超过20万人,未必足以让美联储彻底放心提前加息。但主张提前加息的美联储高官还有一个砝码。今年3月美联储自己的官方预期是,到今年年底失业率降至6.1-6.3%,4月和5月已经是6.3%了,这说明这个月美联储又得下调公布的预期,加息的时间可能相应提前。

外媒上周五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华尔街大部分顶级债券公司并不认为美联储会在2015年下半年之前加息,绝大多数受访债券公司现在认为,美联储并不会在加息之前开始缩减其大规模资产负债表。

在2014年初,各大投行分析师纷纷预测今年可能将成为美元走势风生水起的“美元年”。不过纵观美元今年上半年迄今的表现,可能令不少市场人士感到失望。

当然,投资者同样需要看到的是,自今年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已逐渐摆脱了年初寒潮的困扰,美元走势也似乎有了些许反弹的迹象。按目前的步伐,QE3很可能在今年10月彻底结束,而美元能否借助数据春风以及市场对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在下半年重获新生,或许值得期待。

欧银宽松恐后劲十足,投行看淡欧元前景

与上周五的非农相比,上周四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对于后市汇市行情的影响,无疑更为深远。欧洲央行6月5日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并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负0.10%,同时将边际贷款利率调降35个基点至0.40%,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履行了其此前的政策承诺。而在此后德拉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公布了新的TLTRO(有针对性的长期再融资操作),并称央行开始准备实施QE(量化宽松)。

不过,正当市场认为欧元将跌向深渊之时,多方却突然发力反击,欧元兑美元汇价在上周四当天攀升逾100点,最高触及1.3669,再度完成“大逆转”。对此,有分析认为,欧银的一揽子宽松措施都在预期之中,QE也未透露具体的细节,同时央行对于欧元区经济依然乐观,这些或是欧元反弹的导火索。

但短线的反弹也许并不意味着欧元后市便高枕无忧。实际上,欧洲央行的宽松新政无论如何解读,至少也彰显了其采取行动帮助持稳经济的信心,同时,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措施问题上也留了一手,这意味着其在此后进一步放弃宽政策的空间仍然存在,而这对于欧元汇价的长期走势可能仍是利空。

美银美林(BofA Merrill)上周五(6月6日)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分析称,对于欧元兑美元而言,上周四的走势可以看作是一个关键的逆转,那么何时能够重新做空欧元呢?

美银美林在报告中称,买于预期,卖于事实。欧元兑美元的走势就是最好的例证。不过,该行强调,“总体来看,欧元依然处于下行趋势之中,在反弹充分之后仍将会受到新的卖盘压制。”美银美林透露,在上周四欧元反弹之前,该行已经将其在1.3655的空单平仓,累计获利80点。同时该行还在同日将美元兑瑞郎在0.9240的多单平仓,获利124点。

当前,美银美林持观望态度,正等待重新做空欧元的时间。美银美林表示,“当欧元兑美元反弹接近至1.3739附近时,我们将重新介入空单,目标1.3104。”

本周前瞻:纽日央行登场,多国数据亦需留意

在经历超级周后,本周市场看点相对稀少。不过,纽日央行的陆续登场仍将对纽元和日元产生较大影响,而多国重磅数据的发布亦需投资者留意。

日本央行(BOJ)将在周五(6月13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发布利率决议声明,市场目前倾向于认为,日本央行会继续维持量化和质化宽松(QQE)措施不变。

外媒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30名受访分析师中,仅三人预计日本央行会在7月分扩大宽松力度(5月份持此看法的分析师还曾多达11位);相比之下,在35名受访分析师中,有30人预计,日本央行在2014年稍晚进一步放宽货币刺激政策的可能性要超过缩减的可能性,哪怕日本央行目前看好日本经济、且日本通胀率走高都降低了日本央行在7月宽松的可能性。

与日本央行继续按兵不动相比,新西兰联储本周则可能进一步加息。市场预期认为该联储很可能连续第三个月升息至3.25%,这或将给纽元注入一记“强心针”。

但市场也同样存在质疑的声音。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外汇策略师Greg Gibbs指出,本周新西兰联储再度升息的可能性很低。Gibbs表示,“尽管市场预期新西兰联储升息的概率超过90%,但新西兰联储本周升息的证据并不够充分。因此对于6月12日的新西兰联储议息会议,本行认为投资者应接受短期利率,抛售纽元。”

经济数据方面,本周四晚间的零售销售和周五晚间的美国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是本周的关注要点,投资者可以从中关注美国的消费和通胀现状,料将对美元走势带来直接影响。

TD Ameritrade的首席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表示,“本周的零售销售是关键的,如果人们对于就业感到担忧,就不会花费更多在消费商。”摩根大通(J.P. Morgan)的分析师Tanious则认为,“市场将会对零售销售数据割爱的关注,以期从中评估美国经济未来的表现。”

EverBank的Gaffney说道,“这很有趣,让我们看看数据会有怎样的表现。尽管一季度经济令人失望,但是复苏的步伐正在加快。”

此外,本周三市场将迎来英国失业率数据,其中英国至5月三个月ILO失业率能否进一步走低是重中之重,这料将影响英镑的短期走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