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先抑后扬 欧元有望继续上冲

先抑后扬 欧元有望继续上冲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09日08:49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上周履行了之前的承诺,在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的同时,推出一系列宽松政策。欧元在急剧下挫后迅速企稳,并反弹抹去跌幅,成功实现“逆袭”。预计欧元短线可能试图进一步上冲,但上方1.3690-1.3700区域存在较强阻力。

新华财富 关威

欧洲央行上周履行了之前的承诺,在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的同时,推出一系列宽松政策。欧央行此举一度引发欧元汇率急剧下挫,但随后欧元迅速企稳,并反弹抹去跌幅,成功实现“逆袭”。预计欧元短线可能试图进一步上冲,但上方1.3690-1.3700区域存在较强阻力。

上周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兑现了之前的宽松言论。欧洲央行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并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0.10%。德拉吉会后表示,预期欧洲央行主要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准一段较长的时间,并推出一系列刺激措施,更表示未排除量化宽松政策的选项。此外,他还下调了2014年欧元区经济预期。欧央行集中宣布的一系列信息明显对于欧元汇率不利。因此上述信息一经公布便引发市场迅速抛售欧元,导致欧元对美元短时间内跌至1.35关口附近。不过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欧元的抛售潮并不持久,随着逢低买盘的介入,欧元迅速收复失地,成功绝地反击。这主要归因于,一方面此前欧元持续大幅回落,已释放下行动能,此次欧央行兑现承诺,反而“靴子落地”,吸引买盘入市;另一方面,相比德拉吉曾提及的QE,目前推出的一系列宽松政策仍不在同一量级,这也让投资者暂时放下担忧。后市投资者需关注欧洲经济表现,若与美国形成明显差距,从而引发对欧洲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担忧,则不利于欧元。

相比于欧央行议息会议前后汇市的惊心动魄,美国非农报告带来的影响却是波澜不惊。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1.7万,略差于预期的增加21.8万;与此同时,美国5月失业率为6.3%,与4月持平。美国5月劳动参与率亦持稳于62.8%。数据结果基本与市场预期相符,因此并未掀起波澜。不过非农就业数据维持在20万上方,还是给予美元一定的正面影响,上周五美元借机收复些许失地。

展望本周,重要经济数据相对较少,恐难以凝聚市场的注意力。但美国的5月零售销售、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中国公布的5月部分经济数据仍应引起投资者关注。若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利好,则会帮助美元维持升势。

技术角度分析,欧元对美元上周一度大幅走低,逼近1.35水平,并创下近三个多月的新低。随后汇价快速收复失地,周K线留下较长下影线。目前5日均线开始拐头向上,但中期日均线继续下行态势;KDJ指标抬头上扬。预计欧元短线可能进一步上冲,但上方1.3690-1.3700区域存在较强阻力,料难轻松突破。一旦突破失败恐重归跌势,下方初步支撑位于1.3620,其后支撑在1.3590。失守该处意味着欧元将加剧下滑,并可低见1.35水平附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