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山雨欲来风满楼 非农引爆超级周

山雨欲来风满楼 非农引爆超级周

速汇货币2014年06月06日13:5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假如5月非农数据继续表现出色,则可能提升外界对美联储加快缩减(QE的步伐,甚至提早加息的预期,这将对美元构成提振。此次数据除了非农主指标和失业率,上次非农的修正值,以及此次包括就业参与率、小时时薪等的表现也值得重点留意。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昨天外汇市场上演惊魂一幕,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履行了其此前的政策承诺,欧洲央行昨天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并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0.10%,成为首个实施负利率的世界主要央行。欧元在决议公布后一度大幅下挫至4个月以来的地点,但此后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大逆转行情

欧元逆转欲何为?

欧洲央行周四几乎释放了全部负能量,包括降息、负存款利率、结束SMP冲销、准备欧版量化宽松、4000亿长期LTRO操作。等重磅举措,但欧元兑美元在一度触及4个月低点后便强势反弹。

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降至-0.1%,成为首个实施负利率的世界主要央行。将指标再融资利率降至0.15%,并将隔夜贷款利率降至0.4%。

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和他的同僚让欧洲央行成为首个实施负利率的主要央行、公布了其他抵抗通缩的政策计划之后,欧元/美元一度下跌,但随后迅速反弹。

欧洲央行政策声明发布后欧元兑美元一度触及1.3504的四个月新低,不过之后欧元便掀起反攻浪潮,欧元兑美元汇价出现了V字形反转的走势,不仅很快收复了之前的跌幅,还上涨至近两周以来的高位1.3668,当日攀升0.44%。

市场认为,尽管德拉吉周四采取如此多的举措,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假如未来没有进一步举措的话,很难实现拉高通胀的目标。因此,周四欧元走势或许对于德拉吉是一个警告,提醒他目前行动方面只是开了一个头。

从欧洲央行周四的一系列举措看,显然已基本达到了火力全开的地步。除了主要再融资利率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5个基点外,其他的所有宽松举措和承诺,基本落在了市场事先预料其可能采取行动的范畴之内。

但从欧元过山车的表现看,市场显然并不买账。这里面的原因也许有多方面,从表面上来看,欧洲央行的确采取了一系列的宽松措施,但从深层来看,欧洲央行这一轮措施或许是量多质次,料无法在实体经济领域起到应有的影响效果。

欧洲央行将三大利率调降至纪录低位,以避免欧元区出现日本式通缩的风险,并拉低欧元汇率。欧洲央行首次对银行在央行的隔夜存款收取0.1%的费用,试图迫使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德拉吉没有宣布大规模购买资产计划,即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但表示将在必要时进一步采取行动。

在决议前就有持仓数据显示,由于投资者对欧银出台大范围宽松抱有期待,市场早已集聚了大量欧元空头,而在决议公布伊始,欧元的快速下跌也进一步吸引了空军入场,而此后,尤其利空兑现以及获利了结,欧元出现轧空行情也并不令人意外。

欧洲央行的宽松新政无论如何解读,至少也彰显了其采取行动帮助持稳经济的信心,同时,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措施问题上也留了一手,这意味着其在此后进一步放弃宽政策的空间仍然存在,而这对于欧元汇价的长期走势可能仍是利空。

非农能否再掀狂澜?

今天市场将迎来本轮超级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5月非农数据将在今晚20:30隆重登场。目前市场预期美国5月非农就业岗位或增加21.8万个,美国5月失业率则料从4月所及五年半低位上升0.1个百分点至6.4%。在周四欧洲央行掀起狂风暴雨后,今晚非农能否续写市场将魂行情,晚间将会揭晓。

北京时间今天20: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非农就业报告,全球金融市场料将对此密切关注。与前两个月相比,此次非农数据颇有几点不同。一是市场此次预期美国失业率将再度回升,二是此次事前公布的最为关键的非农前瞻指标ADP表现逊于预期,因此,相比于前两个月非农公布前的乐观情绪,此次市场对数据的预期,要显得逊色不少。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素有小非农之称的4月ADP就业人数增加17.9万人,为近四个月以来的新低,且不及市场预期增加21.0万人,这也令市场对于周五的非农数据感到担忧。

从政策角度看,美联储或许仍希望通过该报告来确认就业市场稳步复苏。美联储正在缩减月度购债规模,但在2015年下半年之前料不会加息。

假如5月非农数据继续表现出色,则可能提升外界对美联储加快缩减(QE的步伐,甚至提早加息的预期,这将对美元构成提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4月30日的会议将每月购债规模从550亿美元降至450亿美元。反之,若表现不佳,则料将对美元有所打压。

当然,需要提示投资者的是,此次数据除了非农主指标和失业率,上次非农的修正值,以及此次包括就业参与率、小时时薪等的表现也值得重点留意,一旦出现与预期出入较大的局面,也可能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大影响。

虽然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幅高达不可思议的28.8万,但是如果这一数据在周五发布的新一期非农就业报告中得到进一步上修,大家也不应对此感到大惊小怪。

市场认为,在过去20个月的时间内,有19个月的非农就业数据相比初值都被向上修正,平均上修幅度达到了3.7万人,不出意外的话,4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幅很可能会达到30万或更高的规模,而这也能证实美国经济在经历了冬季恶劣天气的打击后将出现全面的井喷式回升,并且整体经济前景也依旧看好。

不过高盛对美国5月非农数据不看好,其预计为增加21.0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21.5万人,高盛预计5月失业率将自6.30%升至6.50%,而市场预期为6.40%,从近期的价格表现来看,高盛认为若非农数据合乎该行预期,则不会对美债市场造成显著影响。

(作者系速汇货币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庄锦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