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市场惊魂未定 非农能否再掀逆天行情?

市场惊魂未定 非农能否再掀逆天行情?

汇通网2014年06月06日10:2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日内市场将迎来本轮超级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5月非农数据将在北京时间今晚20:30隆重登场。目前市场预期美国5月非农就业岗位或增加21.8万个,失业率或上升0.1个百分点至6.4%。在欧洲央行掀起狂风暴雨后,今晚非农能否续写逆天行情?

周五(6月6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低位整理,现交投于80.35附近。隔夜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所引发的过山车行情相信仍令不少投资者惊魂未定。欧洲央行在周四的政策会议上推出了一揽子宽松新政措施,尽管欧元在决议公布后一度大幅下挫,但此后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大逆转行情。

日内市场将迎来本轮超级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5月非农数据将在北京时间今晚20:30隆重登场。目前市场预期美国5月非农就业岗位或增加21.8万个,美国5月失业率则料从4月所及五年半低位上升0.1个百分点至6.4%。在周四欧洲央行掀起狂风暴雨后,今晚非农能否续写逆天行情,不如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欧银火力全开奈何市场不买账,欧元惊现过山车

欧洲央行6月5日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并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负0.10%,同时将边际贷款利率调降35个基点至0.40%,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履行了其此前的政策承诺。

此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预期欧洲央行主要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准一段较长的时间。他同时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刺激举措,包括有针对性的LTRO、停止证券市场计划(SMP)购债冲销操作以及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另外他强调,不排除在必要时使用非常规工具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量化宽松(QE)购债行动在内。

欧元兑美元在利率决议公布后,以及德拉吉新闻发布会伊始,因“膝跳反射”式操作而接连大幅下挫,最低跌至1.3502的低位,创下自2月初以来的4个月新低。不过此后随着纽约时段的到来,汇价出现了V字形反转的走势,不仅很快收复了之前的跌幅,还上涨至近两周以来的高位1.3668。

从欧洲央行周四的一系列举措看,显然已基本达到了“火力全开”的地步。综合来看,欧洲央行作出了以下足以被视为鸽派的举措和承诺:

☆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并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负0.10%

☆把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作为目标”

☆不再SMP冲销债券购买

☆下调2014年经济增长率预测值至1%(前值1.2%)

☆下调今年通胀率预测值至0.7%,明年预测值至1.1%(前值分别为1.0%和1.3%)

☆声称欧洲央行尚未结束宽松

☆准备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暗示规模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QE)可能同样在未来推出

除了主要再融资利率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5个基点外,其他的所有宽松举措和承诺,基本落在了市场事先预料其可能采取行动的范畴之内,可以说,欧洲央行尤其是德拉吉本人,已履行了其此前的政策承诺。

但从欧元过山车的表现看,市场显然并不买账。这里面的原因也许有多方面。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就指出,从表面上来看,欧洲央行的确采取了一系列的宽松措施,但从深层来看,欧洲央行这一轮措施或许是量多质次,料无法在实体经济领域起到应有的影响效果。

德意志银行称,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25%再下调10个基点至0.15%的做法,其实只有象征意义而无实际效果,而虽然准备金存款负利率以及停止证券市场计划(SMP)购债冲销操作的或许有一定的意义,但也未超出各界市场观察人士此前所预期的状况,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的规模上限被限制在4000亿欧元则更令人失望。

此外,“卖预期买事实”的交易传统或许也在隔夜的行情中发挥了极大作用。在决议前就有持仓数据显示,由于投资者对欧银出台大范围宽松抱有期待,市场早已集聚了大量欧元空头,而在决议公布伊始,欧元的快速下跌也进一步吸引了空军入场,而此后,尤其利空兑现以及获利了结,欧元出现轧空行情也并不令人意外。

不过,对于欧元后市行情,多头似乎也并不应对欧元目前的反弹沾沾自喜。实际上,欧洲央行的宽松新政无论如何解读,至少也彰显了其采取行动帮助持稳经济的信心,同时,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措施问题上也留了一手,这意味着其在此后进一步放弃宽政策的空间仍然存在,而这对于欧元汇价的长期走势可能仍是利空。

非农数据今晚公布,能否再掀逆天行情?

在欧洲央行决议落下帷幕后,今晚市场焦点料将转向美国非农数据。北京时间周五20:30,美国劳工部将公布非农就业报告,全球金融市场料将对此密切关注。

周三(6月4日)出炉的外媒调查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岗位或增加21.8万个。虽然这低于4月28.8万个的强劲增幅,但仍超过之前六个月的平均水准。美国5月失业率则料从4月所及五年半低位上升0.1个百分点至6.4%。

与前两个月相比,此次非农数据颇有几点不同。一是市场此次预期美国失业率将再度回升,二是此次事前公布的最为关键的非农前瞻指标——ADP表现逊于预期,因此,相比于前两个月非农公布前的乐观情绪,此次市场对数据的预期,要显得逊色不少。

数据处理公司ADP周三(6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素有小非农之称的4月ADP就业人数增加17.9万人,为近四个月以来的新低,且不及市场预期增加21.0万人。

投行目前对非农好坏看法不一。Kitco技术分析师Jim Wyckoff近日接受采访称,他预计本周的非农数据将是“令人失望”的。Wyckoff说:“最近的ADP数据都是比较准确的。因此,周三低于预期的ADP可能带来的是周五令人失望的非农数据。”

高盛对美国5月非农数据的预期也偏鸽派,其预计为增加21.0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21.5万人。高盛预计5月失业率将自6.30%升至6.50%,而市场预期为6.40%。从近期的价格表现来看,高盛认为若非农数据合乎该行预期,则不会对美债市场造成显著影响。

但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资深分析师Ryan Sweet表示:“就业增长将显示明显加速。”

从政策角度看,美联储或许仍希望通过该报告来确认就业市场稳步复苏。美联储正在缩减月度购债规模,但在2015年下半年之前料不会加息。

分析师指出,假如5月非农数据继续表现出色,则可能提升外界对美联储加快缩减(QE的步伐,甚至提早加息的预期,这将对美元构成提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4月30日的会议将每月购债规模从550亿美元降至450亿美元。反之,若表现不佳,则料将对美元有所打压。

当然,需要提示投资者的是,此次数据除了非农主指标和失业率,上次非农的修正值,以及此次包括就业参与率、小时时薪等的表现也值得重点留意。一旦出现与预期出入较大的局面,也可能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大影响。

业内机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指出,虽然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幅高达不可思议的28.8万,但是如果这一数据在周五发布的新一期非农就业报告中得到进一步上修,大家也不应对此感到大惊小怪。

德意志银行指出,在过去20个月的时间内,有19个月的非农就业数据相比初值都被向上修正,平均上修幅度达到了3.7万人。因此,不出意外的话,4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幅很可能会达到30万或更高的规模,而这也能证实美国经济在经历了冬季恶劣天气的打击后将出现全面的井喷式回升,并且整体经济前景也依旧看好。

巴克莱银行(Barclays)则表示,其将会密切关注每小时工资数据,因为这有关潜在的薪资通胀。该行补充道,“一个良好的5月非农数据加上健康的薪资增长必然会刺激美元兑所有货币上涨。相反,如果薪资增长不佳,那么只可能出现美元兑低收益货币上扬。”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