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央行宽松新政徒有虚表 欧元下蹲后跳更高

欧央行宽松新政徒有虚表 欧元下蹲后跳更高

汇通网2014年06月06日08:28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业内机构指出,从表面上来看,欧洲央行的确采取了一系列的宽松措施,但从深层来看,欧洲央行这一轮措施或许是量多质次,料无法在实体经济领域起到应有的影响效果。

周四(6月5日)纽约时段尾盘,美元指数交投于80.35一线,自81.02这一日内高位快速滑落,之前欧洲央行在政策会议上推出的一揽子宽松新政措施,在经过了投资者的仔细解读之后,最终被认为是徒有虚表难以起到应有的效果,这使得汇市坐了一回过山车,出现了戏剧性的大逆转行情

欧元兑美元在欧洲央行发布政策决议,并且行长德拉吉旋即发布了措辞鸽派的政策讲话后一度因为市场投资者“膝跳反射”式的操作而跌至1.3502的低位,创下自2月初以来的4个月新低。欧洲央行6月5日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并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负0.10%,同时将边际贷款利率调降35个基点至0.40%,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履行了其此前的政策承诺,未在全球金融市场上造成过大的意外。

此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预期欧洲央行主要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准一段较长的时间。他同时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刺激举措,包括有针对性的LTRO、停止证券市场计划(SMP)购债冲销操作以及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另外他强调,,不排除在必要时使用非常规工具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量化宽松(QE)购债行动在内。

德拉吉的政策讲话后,欧元兑美元跌至谷底,但旋即其汇价就出现了V字形反转的走势,不仅很快收复了之前的跌幅,还上涨至近两周以来的高位,原因在于投资者对欧洲央行的政策措施予以解读之后,发现其华丽的表明背后,实际政策行动的含金量并不足,而其政策目标能否达成,也被打上了问号。

业内机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则指出,从表面上来看,欧洲央行的确采取了一系列的宽松措施,但从深层来看,欧洲央行这一轮措施或许是量多质次,料无法在实体经济领域起到应有的影响效果。

德意志银行因而对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并不乐观,称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25%再下调10个基点至0.15%的做法,其实只有象征意义而无实际效果,而虽然准备金存款负利率以及停止证券市场计划(SMP)购债冲销操作的或许有一定的意义,但也未超出各界市场观察人士此前所预期的状况,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的规模上限被限制在4000亿欧元则更令人失望。

该行同时指出,在最关键的量化宽松措施(QE)仍然停留在预期之中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当前的政策举动事实上是在鼓励热钱进一步流入而非流出欧元区,这会使其他宽松措施对欧元汇价的打压效果尽数归零。因此,该行认为,欧元兑美元汇价在短线将因为失望的空头投资者回补仓位而继续录得反弹。

同时,业内人士对于欧洲央行宽松新政的真实有效性也不看好。西班牙一家银行的主管在周四(6月5日)欧洲央行发布政策决议后表示,欧洲央行将准备金存款利率降至负区间的做法,并不能有效地鼓励其向客户增加放款额度。这位主管解释称,银行对实体经济发放信贷的规模,取决于市场上的实际需求需求状,而目前在,在总体信贷不足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即使推出再多的促进信贷的宽松新政,各家商业银行也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银行负责人指出,虽然此前有征兆显示,欧元区整体消费信贷需求状况有好转趋势,但是要全面恢复仍然任重道远,因而,即使欧洲央行向银行业提供了更多了流动性,也难以指望光凭此举就能够促进商业信贷活动活跃度大福上升。

而欧元汇价的快速反弹也意味着欧洲央行口头干预汇市的企图遭到了失败,这对于其政策前景而言也的确不是个好兆头。因为尽管欧洲央行当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设法提振区域内总体通胀率水平,而欧元汇价从表面上来看也并非其调控目标,但是要真正有效地提高通胀率并提振经济,那么就仍需要欧元贬值来加以配合。

目前来看,欧元兑美元在1.36一线的支撑仍然相当坚挺。尽管欧洲央行此前祭出了除了量化宽松措施(QE)之外的各项宽松措施,但是对汇市的实际打压效果仍然有限。而业内机构也指出,只要欧元汇价没有有效跌破1.3560-80区间,则证明短线筑底的进程仍在延续中,而这一状况将令此前贸然做空欧元的部分投资者如坐针毡。

不过,与此前欧洲央行发布政策决议后的欧元汇价快速下跌类似,欧元在之后的快速反弹走势或许也可以归结为是投资者在对欧洲央行政策力度有效性有所存疑的情绪下表现出的一种矫枉过正的情绪。事实上,欧洲央行的宽松新政无论如何解读,至少也彰显了其采取行动帮助持稳经济的信心,同时,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措施问题上也留了一手,这意味着其在此后进一步放弃宽政策的空间仍然存在,而这对于欧元汇价的长期走势可能仍是利空。

花旗集团(Citigroup)的分析师马里诺夫(Valentin Marinov)指出,欧洲央行当前拟向市场注入的更多流动性,连同被下调到负区间的准备金存款利率一同,可能令欧元区实际市场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而这一状况可能会使欧元在此后沦为融资货币。

分析师指出,在欧元区市场利率低企的情况下,投资者会通过借入欧元计价资产,并将其在外汇市场上兑换为澳元等高收益货币,或者英镑和挪威克郎这样有着明显加息前景的货币,这将对欧元汇价在日后的走势构成持续的打压。

而这位分析师同时还强调,降至负区间的准备金存款利空可能也会诱使投资者对欧元区资产曝险敞口进行对冲操作,这对欧元汇价前景则是又一重压力。因此,欧元汇价在日后走上漫漫熊途,或是在情理之中。

西太平洋银行的资深货币分析师也指出,欧洲央行采取准备金存款负利率,并停止证券市场计划(SMP)购债冲销操作的政策行动,可能会使短期市场利率水平进一步大幅下降,这对整体金融市场也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在货币市场利率下降带动储蓄利率一同走低后,市场投机资金将被迫从欧元区流出以寻求更高的收益,这会持续带动欧元汇价走低。

不过,分析师指出,在欧洲央行降息并释放量化宽松措施(QE)预期之后,海外投资者可能仍会押注买入收益较高的欧元区周边国家债券资产,一旦如此,欧元的跌势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而该分析师也因而未对欧元兑美元汇价的具体下跌目标价位加以预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