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降息至新低 首次实施负存款利率

欧洲央行降息至新低 首次实施负存款利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5日20:33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下调基准利率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同时将存款利率从零调降至-0.10%,并将边际贷款利率调降35个基点至0.40%。市场焦点现在转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北京时间20:30的新闻发布会。经济学家此前预期欧洲央行除了降息,还会辅以其它刺激举措。

2014年全球一周议息日历(6月2日-6月6日)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央行(ECB)周四(6月5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并首次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试图避免欧元区遭遇日本式的通缩风险。市场焦点现在转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北京时间20:30的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将再融资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0.15%的纪录新低,同时将存款利率从零调降至-0.10%,并将边际贷款利率调降35个基点至0.40%。存款利率为负意味着将对银行在央行的存款收费。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称,将于今天稍晚的记者会传达进一步货币政策措施,以强化货币政策传达机制功能。欧洲央行将在北京时间21:30(格林威治时间13:30)公布负存款利率声明和政策传导声明。

消息公布之后美国股指期货略微回吐涨幅,德国国债期货刷新日内低点;现货黄金价格刷新日低至1240.75美元/盎司;现货白银价格刷新日低至18.68美元/盎司,美元指数则走高至多月高位80.79,欧元兑美元跌至4个月低点1.3556。值得一提的是,欧元在下跌之前一度上扬刷新日内高点1.3643。

市场焦点现在转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北京时间20:30的新闻发布会。经济学家此前预期欧洲央行除了降息,还会辅以其它刺激举措,包括停止SMP购债冲销、新一轮有条件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甚至是量化宽松。

此外,德拉吉届时还将发布欧洲央行官员对欧元区经济和通胀的最新预期。

欧洲央行政策声明全文如下(英文):

At today’s meeting the Governing Council of the ECB took the following monetary policy decisions:

The interest rate on the main refinancing operations of the Eurosystem will be decreased by 10 basis points to 0.15%, starting from the operation to be settled on 11 June 2014.

The interest rate on the marginal lending facility will be decreased by 35 basis points to 0.40%, with effect from 11 June 2014.

The interest rate on the deposit facility will be decreased by 10 basis points to -0.10%, with effect from 11 June 2014. A separate press release to be published at 3.30 p.m. CET today will provide details o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negative deposit facility rate.

The President of the ECB will comment on the considerations underlying these decisions at a press conference starting at 2.30 p.m. CET today. Further monetary policy measures to enhance the functioning of the monetary policy transmission mechanism will be communicated in a press release to be published at 3.30 p.m. CET today.

中文:

1. 欧元系统的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下调10基点,至0.15%,从2014年6月11日结算的操作开始生效。

2. 边际贷款利率下调35个基点,至0.40%,从2014年6月11日开始生效。

3. 边际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1%,从2014年6月11日开始生效。今日欧洲中部时间下午3:30(北京时间21:30)将发布一份公报,阐述如何执行负存款利率的细节。

欧央行行长将在今日欧洲中部时间下午2:30(北京时间20:30)召开新闻发布会,阐述做出上述决策过程中欧央行是如何考虑的。有关提升欧元货币政策传导系统机能的更多货币政策措施,请参看今日下午3:30发布的公报。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