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澳大利亚和印度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澳大利亚和印度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04日08:54分类:其他

2014年全球一周议息日历(6月2日-6月6日)

张枕河

澳大利亚央行3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2.5%不变,符合市场此前预期。这已经是该央行连续第八次维持利率不变,而其自2011年底以来已累计降息225基点。

印度央行也于同日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8%不变,这是印度央行在5月26日该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之后的第一次议息会议,为控制通胀,印度央行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三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7.25%提高到目前的8%,最近一次加息是在今年1月。

澳央行在会后公布的决议声明中指出,其最谨慎的选择可能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的稳定。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在2013年整体弱于趋势水平,但自2014年以来表现得更为稳固,部分原因是资源出口强劲增长,但未来几个季度此类出口增速可能降低。国内消费者需求一直温和增长,且现在房地产建设有力扩张。预计未来一两年通胀率应该仍与目标水平2%—3%保持一致。

澳央行强调,该行货币政策依然具有适应性。澳元汇率水平从历史角度看依旧偏高,尤其是结合近期商品价格下跌的环境。展望未来,持续的货币政策适应性将为国内需求提供支持,并将逐渐帮助经济增长转强。

印度央行则表示,随着当前社会总需求增长,可以预见本财年印度经济将积极复苏,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到5%至6%。未来天气因素将给通胀带来上行风险。印度央行同时维持4%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变,但把法定流动资金比率,即银行必须用于购买国债的资金比率,下调0.5%至22.5%。(张枕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