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低通胀或成往事 超级周前市场迎最后考验

美低通胀或成往事 超级周前市场迎最后考验

汇通网2014年05月30日10:41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日内将有多项美国重要经济数据发布。其中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无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旦PCE物价指数继续呈现良好复苏态势,极有可能令美联储在6月的“大决议”中上调通胀目标,而美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年内,也有望逐步摆脱低通胀的“帽子”。

周五(5月30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窄幅整理,现交投于80.49附近。隔夜美元指数高位有所回落,在下一轮超级周前,不少前期多头选择尽早获利了结。基本面方面,此前被市场重点关注的美国一季度GDP数据如预期并未对行情产生太大影响。尽管第一季度美国GDP修正为下降1%,但由于数据本身带有滞后性,并没有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遭受冲击。

日内依然将有多项美国重要经济数据发布。其中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无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在2012年1月,美联储将核心PCE年率涨幅2%定为长期通胀目标。而目前,已有越来越多迹象显示,美国未来几年通胀将回升至2%,近期美国CPI等其他通胀数据也呈现出明显回升。

可以预见,一旦日内PCE物价指数继续呈现良好复苏态势,极有可能令美联储在6月的“大决议”中上调通胀目标,而美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年内,也有望逐步摆脱低通胀的“帽子”。

美元指数隔夜小幅回落,一季度GDP疲软未改大局

美元指数在周四(5月29日)录得小幅下跌,当天恰逢欧洲多国的耶稣升天节假日,虽然金融市场照常交易,但市场交投淡静,而欧元区市场也在下周欧洲央行即将发布政策决议之前迎来了暂时的消息空窗期,投资者的视线再度转向大西洋彼岸的美国。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率下修为萎缩1.0%,为2011年第一季以来的最差表现。而第一季GDP初值为增长0.1%,去年第四季增长为2.6%,这反映出存货增长步伐放慢,且贸易逆差要大于先前估算。

虽然基于此前美国在冬季遭受的寒冷恶劣天气的影响,业内投资者此前纷纷已经猜测到美国一季度GDP增幅修正值会从前值0.1%修正到负区间,但是高达1%的同比萎缩幅度仍是令各界观察人士感到小小意外。

不过,在对一季度GDP修正值数据加以进一步释读之后,市场投资者的看法再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事实上,经济学家对此并没有感到真正的恐慌。从GDP报告的分项数据来看,除了冬季冰雪严寒天气的冲击之外,GDP主要是受到了库存减少的拖累,而扣除这方面的因素,整体经济趋势仍然向好。

而近期发布的4月份耐用品订单以及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数据的状况,也能够显示出美国经济有在进入二季度后迅速摆脱低迷的趋势,在制造业活动状况料将向好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增速料会在二季度录得全线反弹,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而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美元指数在周四虽然有时走低,但显然并非主要受到GDP方面的负面消息影响,这与我们此前的预期也大体一致。在美国公布GDP的同时,劳工部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则进一步减少。外汇交易商的焦点放在美国经济严寒后活动增强的迹象。

BMO Capital Markets外汇策略师董事总经理Boris Schlossberg周四表示,“美元的问题就是债市的问题,美元受到美债收益率所抑压,人们预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是3%,该收益率目前在大约2.5%。当看到报告的详细内容,事情不是那么糟糕。库存是拖累GDP的罪魁祸首。”

美国PCE物价指数今晚发布,美联储6月决策迎来重要风向标

日内晚间市场将迎来美国4月个人收入月率、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美国5月芝加哥PMI、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等多项数据的考验,其中,作为美国通胀最为主要衡量指标的——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无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目前,市场人士预计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增速将略为放缓,因前值创下近五年最大增幅。不过,也有分析师人士指出,上两个月美国CPI及PPI报告表明美国经济逐渐凸显强劲势头。加之6月13日及6月17日分别将公布最新一期美国PPI及CPI数据。这些数据料将表明美国食品、能源、及工资成本上涨,通胀过热。这或成为美联储6月会议之后,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点谈论的因素。

此前,美联储公布的4月会议纪要显示,对于通胀方面,绝大多数美联储会议与会者预期,受到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撑,未来几年通胀会回升至2%,通胀预期稳定,经济也将继续稳步复苏。不过,也有部分与会者对未来经济情况的分析有不同意见,认为通胀或需更久时间才能回升至2%。

对于短线交易者而言,美国PCE物价指数的重要性往往会被忽视。因为一方面,有部分新投资者可能陷入误区,认为CPI才是美国通胀数据的关键;另一方面,近几个月来美国PCE物价指数引发的行情确实也相对有限,过往数据的表现常常符合预期或与预期出入不大。

不过,对于美联储或长期交易者而言,该数据的重要性显然不言而喻。下图显示了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的历史图标,PCE现在的走向类似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时核心PCE筑下双底,之后冲高,最终于1974年达到接近10%的顶峰。1960-1961年,美国通胀骤降,之后横向波动;1966-1967年之间的短短8个月里,通胀率自1.8%上升至3.15%。快进到今天,我们看到物价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暴跌,之后在过去的一年中陷入盘整,当时的狭窄区间为1.1%-1.2%。

但技术面和基本面都暗示,通胀有机会早于预期向上突破。食品、能源价格和业主等价租赁价格的上升压力业已开始累积,渗透到表面数据可能也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渗透,可能对债券和外汇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就拿目前被市场津津乐道的美债收益率而言。其与PCE物价之间就有着密切的正相关联系,所以,如果核心PCE向上突破,我们可望看到美债收益率同时承受上行压力。

德意志银行的首席国际经济问题专家斯洛克(Torsten Slok)日前表示,美联储在6月份会议后发布的季度预估报告中可能会上调通胀预期,且幅度可能很大。这意味着美联储的之后的政策紧缩进程动作也可能因此而加快。

之前,美联储在三月份的季度经济评估报告中预估,美国今年年末的核心通胀率将在1.4-1.6的水平。但斯洛克指出,之前克利夫兰联储的通胀现况报告已显示,美国的通胀年率可能在今年4月至5月间上升到这一水平,此后预计将进一步走高。

斯洛克指出,之前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走势状况并没有反映出通胀上行这一趋势,但美联储作为政策制定放方当然不会对通胀率走高的趋势置之不理。所以,在6月17-18日的会议上,美联储很可能会大幅上调通胀前景预期,由此带来的政策加速紧缩的预期也有望令美元指数在之后持续走强。

总而言之,核心PCE可能是未来几个月需要关注的美国数据。如果核心PCE开始向上突破,可望引爆债券和外汇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