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英镑暴跌都是房市惹的祸 尚未退出何谈收紧

英镑暴跌都是房市惹的祸 尚未退出何谈收紧

FX1682014年05月29日08:17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英镑/美元大幅走跌,并跌穿了重要颈线支撑1.6730,在日线级别技术形态上初步构筑了不规则双顶形态。此前英镑/美元得以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就是被市场投资者普遍寄予厚望的英国央行提前加息,但是仔细分析可以看出,这只不过是市场投资者一厢情愿而已。

周三(5月28日)英镑/美元大幅走跌,并跌穿了重要颈线支撑1.6730,在日线级别技术形态上初步构筑了不规则双顶形态,此前市场投资者近几个月曾大举押注英镑将以快过任何主要货币的速度上涨。

但是本周市场多头开始削减上述押注,导火索可以说本周公布的英国4月房屋购买抵押贷款许可数据进一步佐证该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放缓的迹象;这令市场对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骤然降温。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曾指出,降至纪录低点的抵押贷款利率,创纪录高位的现金购买率及非常规的政策支持已经令英国房市价格飙涨至高位,但这也引发了政策制定者的担忧。英国高层的言辞倾向已经发生改变,后市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比如收缩政府资助比例。”

从实际资金流等仓位因素向我们也可以看出,英镑前期大幅走高只是空中楼阁。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表示,“从经常帐赤字表现来看,英镑资金流是易受到攻击的。我们预计外商直接投资(FDI)对今年的英镑来说是个关键的支撑因素。从其实际表现来看,虽然企业间投资并购的消息连连,但实则令人失望。本行的企业并购监控数据显示,英国一季度FDI净规模大幅下降。”

都是英国房市数据惹得祸?

英国银行家协会(BBA)此前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BBA房屋购买抵押贷款许可件数降至4.2173万件,录得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抵押贷款许可的连续下降可能引起了市场对英国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担忧;近期公布的英国房地产数据虽然从绝对水平来看仍比较强劲,但不及预期的状况屡屡出现。

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是英国经济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若房地产市场降温将对英国经济增长前景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上周公布的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英国央行认为,“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或将带来房地产市场失衡的风险,金融政策委员会(FPC)的主要职责是降低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但是本周英镑大幅走跌不仅仅是由于英国房市数据,英国零售数据暴跌且美国系列经济数据表现优异,才是导致英镑/美元本周大幅下挫的直接原因,其中美国成屋销售数据的利好,和英国房产市场数据构成了鲜明的反差。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周三(5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零售销售差值暴跌至+16,远不及市场预期;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为0.8%,好于预期;而三月月率则由2.9%向上修正至3.6%。此外,美国5月服务业PMI也创下了2012年3月以来新高。利好的经济数据提振了美元,同时也令该国的复苏前景显得更加光明。

美国4月成屋销售有所走高,为近四个月以来的首次,主要受天气转暖、房价上涨放缓,以及更多的房屋进入房产市场等利好因素提振。今天的成屋销售报告,再加上早前公布的新屋开工数据,或表明美国房产活动有望加速复苏。

英国央行为什么会不寻求短期内加息?

此前英镑/美元得以大幅上涨的主要因素,就是被市场投资者普遍寄予厚望的英国央行提前加息,但是仔细分析可以看出,这只不过是市场投资者一厢情愿而已,以下是三点理由:

1. 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维持不变

尽管近期制造业活动性明显提升,央行还是决定维持2014年经济增速预估在3.4%的原先水平不变。通胀方面,英国央行决策者承认,CPI年率将在未来数年内在2%的水平上下反复。

卡尼表示,英国经济的确取得了很大改善,但持续复苏未必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这是一个成就,但不是终极目标。真正的比赛才刚刚开始,奖杯是持续而稳定的经济扩张。”他同时将经济的境遇比喻成仅取得了今年的男足世界杯赛的参赛资格。

2. 通胀压力仅限于房产部门

仔细分析此前英国央行公布的通胀报告,我们从分项统计中可看到,大部分物价的上行压力都只局限于房产领域。毕竟房产价格在过去12个月里跳涨了大约10%,导致很多业内人士开始担心起楼市泡沫。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此前指出,货币政策并非是抑制房价通胀的唯一适用工具,英国政府可以选择限制购房支持政策或收紧抵押贷款发放准则来为楼市降温。改变银行资本要求也是另一选项。

简言之,在英国央行开始动用加息来收紧货币政策之前,需要有全方位的通胀压力出现。

3. 聘雇活跃度在下降

另一个影响卡尼立场的因素可能是就业人数增速放缓。最新的就业数据显示,4月失业率人数只下降了2.51万人,低于初值的下降3.06万和前月的3.06万。

英国失业率水平从6.9%下降至6.8%,达到5年低位,打你表示,劳动力市场仍有大量的闲置。他甚至提到了有大约142万人在从事兼职工作。

这些言论足以浇灭英国央行在大选之前加息的可能性。市场分析认为,在2015年2季度之前,英国央行不会祭出首次加息举措。

退出尚且如履薄冰 何谈收紧?

英国央行(BOE)副行长毕恩(Charlie Bean)此前周二(5月20日)表示,就在各国央行面临撤出大规模刺激措施的挑战之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偏低,令人不禁想起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的情景。

毕恩说道:“我觉得央行要从当前非常规的刺激性货币政策立场中撤出,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归根结底,退出之路可能磕磕绊绊。”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也指出,随着货币政策重返正常水平的时机到来,他预计金融市场波动性将会增加。

他说道:“自从引进前瞻指引之后,短期市场利率已经走高,特别是这已经被一连串意外强劲的经济指标予以印证。”未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及防止金融稳定出现风险的宏观审慎政策,可能会朝相反的方向前进。

毕恩并指出,为遏制此类风险而收紧的政策,基本上可能有助于利率处于低位较长一段时间,从而对经济复苏提供支撑。

政治风险也是潜在考虑因素

德意志银行认为,“若苏格兰9月独立公投通过,则将对英镑构成一个长期利空。因苏格兰在英国中的经济比重较大,英国也将因此失去一块原油资源,同时苏格兰也是英国最有竞争力的地区。这也将为英国带来大量的金融稳定成本。就像我们近期所说,若苏格兰在银行和货币问题上的谈判蹒跚,则主要英国金融机构将有大量资金流出,这点是难以想象的。”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在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英镑在之前的上涨中多头头寸累积,如果数据表现不佳,将会产生下行风险。另外,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升级的风险,也没有在汇价中体现。未来还有苏格兰独立的投票,也可能对英镑构成风险。”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