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清单周市场难平静 欧政坛或风云突变

清单周市场难平静 欧政坛或风云突变

速汇货币2014年05月26日15:2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今天美国金融市场因为阵亡将士纪念日而休假,本周外汇市场基本面数据相对清淡,风险事件也比较少,不过本周市场依然有两点,围绕欧洲议会选举和乌克兰大选结果所引发的不确定性,都有可能让风险情绪随时变化,而汇市也可能因此而起波澜。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今天美国金融市场因为阵亡将士纪念日而休假,本周外汇市场基本面数据相对清淡,风险事件也比较少,不过本周市场依然有两点,围绕欧洲议会选举和乌克兰大选结果所引发的不确定性,都有可能让风险情绪随时变化,而汇市也可能因此而起波澜。

欧盟政坛恐起风云

欧洲议会选举已接近尾声,各国极右翼反对党势力在选举中的势力正逐渐壮大,目前,在经历了欧债危机和大规模失业之后,欧洲开始出现的大范围的反欧盟情绪,此次欧盟选举中右翼党派的崛起正说明了这一点。

法国反欧盟的极右翼国民阵线预计将赢得5月25日在该国进行的欧洲议会选举,这是欧洲一体化反对者首次在一场全国性投票中领先。

除法国外,英国、德国、波兰、西班牙等21个欧盟国家均在最后点票过程中,多个欧盟国家的极右翼党派均有可能表现出色。

民调显示,欧盟的批评者借助民众对撙节政策和大量失业的愤怒情绪,在许多成员国获得支持,但在欧盟最大的成员国德国,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中间派仍牢牢掌控了局面。

在法国,勒庞领导的国民阵线的得票率将在25%左右,右翼保守派人民运动联盟的得票率约在21%。部分投票结果的统计,总统奥朗德所在的社会党仅以14.5%的得票率位列第三,继地方选举失利后,两个月内第二次在选举中蒙羞。

此次英国和希腊选举的结果可能最为值得关注,这两个国家的反正统政党的崛起非常具有危险性,英国的英国独立党在英国获得相当多的选票将预示着苏格兰将于9月展开独立公投,给主流政党带来恐慌并使其在2015年大选之前开始增多反欧言论。

英国主张脱离欧盟的英国独立党得分将颇高,该党此前在周四同一时间的地方选举中获得大胜。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党获得36%的选票,虽远低于去年联邦选举时41.5%的23年高点,不过仍将是一场完胜。

希腊的左翼联盟党的情况一样,如果在欧盟选举以及同一天举行的市政选举中表现良好,则可能鼓动举行全国大选。像一心想要撕毁希腊救援协议并退出欧元区的左翼联盟党这样的民粹政党如果获胜,可能引发新的主权债务危机,这次甚至可能规模更大,影响比以前更加恶劣。

尽管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不太可能引发欧元瞬间的剧烈波动,但影响仍不容忽视。一旦诸多反欧政党在选举中获胜或力量得以增强,将对欧元区的紧缩之路构成巨大负面影响。而这些政党在各自国家议会中力量的增强,也可能将为欧元走势埋下隐患。

波罗申科宣布当选乌克兰总统

乌克兰大选投票站北京时间周一公布的民调显示,被称为巧克力大王的乌克兰巨富、发展改革党候选人波罗申科在总统大选中击败包括前任总理季莫申科在内的多名竞争对手获胜,数据显示,波罗申科第一轮得票超过55%,远远超过其他竞选对手。

这次大选选民踊跃投票,希望选出的新总统能够防止爆发内战和财政崩盘。不过,乌克兰东部不少地区在亲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阻挠下未能顺利参与选举投票。波罗申科去年冬季力挺民众推翻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他致力寻求首轮过半胜选,以避免第二轮决选。

波罗申科在随后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当选总统后,他的首要使命是让乌克兰结束战争、带来和平,他并强调,乌克兰永远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的结果。

波罗申科现年48岁,这位乌克兰富翁一直被视作是该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波罗申科是乌大型糖果厂罗申的老板,国内排名前十的富豪,也曾短暂担任过乌外交部长、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等职务,他在政商两界均有工作经验,所持立场较为温和。

波罗申科来自乌东南部的敖德萨州,一贯主张乌克兰加入欧盟,但不赞同乌立即加入北约,虽然反对联邦化,但波罗申科支持与东部民众对话,因此,他在东、西部地区都有一定的支持度。

这次大选是乌克兰自独立以来的第6次总统大选,也被认为是该国独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选举。根据乌克兰法律,总统任期为5年。任何总统候选人只要在首轮选举中得票率超过投票人数的50%即可当选,第一轮投票结果最迟不得晚于6月4日公布。

本次选举在事先已得到了美欧的承认,而美国一再警告俄罗斯不得破坏选举,俄罗斯一度对乌克兰当局举行的本届总统大选持反对态度,但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称,俄将尊重乌克兰选举结果,并愿与乌克兰新政权开展合作与对话

鉴于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承认乌克兰现政府合法,因此也有可能不承认之后的选举结果合法,这将令乌克兰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诺,将尊重周日乌克兰大选的结果,并希望投票后乌克兰冲突将停止。

虽然欧盟自身事实上也不愿对俄罗斯实施可能导致两败俱伤的新制裁措施,但如果届时形势所迫令此举成为必然,那么最坏的情况就终将到了,而届时,欧元汇价也可能会因为局势的显著恶化进一步承压,更多市场资金将流入受冲击更为有限的美债市场。

(作者系速汇货币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庄锦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