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发达国家货币政策仍是全球经济主要风险

发达国家货币政策仍是全球经济主要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22日14:1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2014年初美联储开始减少“量化宽松”的购买量,再一次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小的金融冲击,虽然年初的报告已估计到这一点,但有些新兴经济体增长的下滑程度比预期更严重。考虑到这些因素,年中更新版报告调低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增长预期。

发达国家货币政策仍是全球经济主要风险

——访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

新华社记者王雷 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布年中更新版《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说,全球经济在未来两年将继续好转,预计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增长2.8%和3.2%。

担任报告撰写团队负责人的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当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洪平凡说,与年初的报告相比,年中更新版报告略微调低了全球经济在2014年和2015年的增长预期,这主要源于一些超预期的变化因素,但从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在未来两年将继续向好,不过同时仍面临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其中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在2014年和2015年的调整仍是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主要风险。

洪平凡说,2014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大趋势与联合国在2013年底的预测基本吻合,然而有一些变化因素超出原来的预期。例如,北美遭遇一个漫长而严寒的冬季,严重影响了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虽然原来的预测中已经考虑到一些地缘政治局势可能会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乌克兰局势和克里米亚危机的恶化超出预期;此外,2014年初美联储开始减少“量化宽松”的购买量,再一次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小的金融冲击,虽然年初的报告已估计到这一点,但有些新兴经济体增长的下滑程度比预期更严重。考虑到这些因素,年中更新版报告调低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的增长预期。

洪平凡具体说,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在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增长2.0%和2.4%,比前两年高出约1个百分点。这是2011年以来所有主要发达国家第一次同时呈现增长,有望形成良性循环,相互促进经济复苏。

在谈到发展中国家时,洪平凡说,预计发展中经济体在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增长4.7%和5.1%,略低于2013年底的预测,同时也比这些国家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增长水平低2个百分点。但他强调,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仍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对全球增长的贡献也依然略高于50%。

洪平凡还说,在转型经济体中,独联体国家经济增长明显下滑。乌克兰局势已经导致其经济陷入衰退,而克里米亚危机引发的地缘政治风险也给俄罗斯和该地区其他经济体带来严重影响。

在讲到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时,洪平凡强调,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在2014年和2015年的调整仍然是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主要风险。他说,自从美联储在2013年5月宣布逐步减少量化宽松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已经经历了两次动荡。预计美联储将在2014年年底前结束量化宽松,并于2015年中开始提高利率,这些举措很可能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多冲击。

他就此指出,一些新兴经济体很容易受到这种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那些对外收支经常账户赤字较高、高度依赖短期资本和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此外,一些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国内的各自不同挑战,比如结构失衡、基础设施瓶颈、银行业和非银行业金融风险、宏观经济管理不力以及国内政局不稳和地域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

洪平凡还说,尽管欧元区经济已经走出衰退,但不少成员国的银行和实体经济仍然较为脆弱。许多发达国家已经降低了它们的财政预算赤字,但其公共债务仍在继续上升,目前的债务水平显然不可持续。最后,地缘政治风险和其他类型的风险也可能会阻碍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洪平凡说,为应对上述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联合国报告建议世界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仍应将重点继续放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上。他具体指出,发达国家应该注意在调整货币政策时尽量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信息沟通,以减少政策调整所带来的负面国际外溢效应;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可以通过宏观经济政策与经济改革相结合,降低其经济结构存在的脆弱性。

洪平凡还援引报告重申,应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以进一步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减少国际逃税漏税,并确保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国际援助。(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