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找不到升级蘑菇?马里奥应考虑购入一类资产

找不到升级蘑菇?马里奥应考虑购入一类资产

FX1682014年05月19日09:02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放宽货币政策或者寻找购债标的时仍显得踯躅不前,但有专家指出,德拉吉完全不必为此感到困惑,因为欧元区联合发行的危机援助债券就是当局梦寐以求的购债选择。

迄今为止,欧洲央行(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放宽货币政策或者寻找购债标的时仍显得踯躅不前,但有专家指出,德拉吉完全不必为此感到困惑,因为欧元区联合发行的危机援助债券就是当局梦寐以求的购债选择。

“超级马里奥”虽然在货币政策决策过程中“大杀四方”,但仍未求得能够让货币政策顺利放宽的“升级蘑菇”。

欧元区财长闭门会议的常客、欧洲智库Bruegel Institute主任Guntram Wolff因此建议,德拉吉可以将规模达4900亿欧元(6690亿美元)的援助债券作为收购标的,该债券的发行人包括欧元区的两只危机救助基金。

面对经济发展不均衡、同时通胀率不足央行目标水平一半的困境,欧洲央行官员一直在考虑采取类似于量化宽松的资产收购行动来加大货币刺激,但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资产作为收购目标。

18个成员国公债带来的复杂性意味着,德拉吉眼下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的只是力度较为有限的行动,例如降息。

Wolff在柏林接受采访时说:援助基金发行的债券实际上是“唯一的欧洲主权债券,如果你愿意这么认为,它们是具有欧洲品质的欧洲资产,因此风险较低,我的感觉是欧洲央行还是太害羞了。所谓的宽松行动也就是降低存款利率。我们都知道这个效果不是很大。”

政策准备需做充分

最新发布的欧元区GDP数据增幅仅有0.4%,仅有市场预期的一半,法国经济意外停滞,额意大利和荷兰则干脆陷入萎缩。通胀自去年10月以来就始终低于1%,欧洲央行的目标则是2%。

德拉吉在上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表示,官员们对于6月会议上采取行动将感到适宜,欧银执委默施(Yves Mersch)则称,决策者正在研究一系列政策工具,这些工具甚至超出了“最丰富的想象”。

Wolff认为,欧洲央行的举措和美国和英国货币刺激的将有差异,后河将公用债务货币化从而提振物价,欧洲央行将在诸多市场找到应对政治和干预实践性的途径。

他说:“这是你不能避免的情况,总会有政治斗争,这也是为何央行在购置政府债券时总显得心存疑虑的原因,因为政府债券本身就和政治有着根深蒂固的关系。”

利率工具或是更为容易的选择

欧洲央行执委会的24位成员将在6月5日修改宏观经济预期,这将有助提示地区中期物价风险是否恶化,这也是德拉吉此前提出的是否实施资产购置的依据。Wolff预计,央行这次会有不同的回应。

他说:“欧洲央行是十分保守的机构,我认为他们会以利率和存款利率调整为先,其他更为直接的举措可能要等到今年9月或10月在会跟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