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国量化宽松退出路线图日趋明朗

美国量化宽松退出路线图日趋明朗

经济参考报2014年05月14日09:0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路线图日趋明朗,将采取先完成缩减购债计划、然后停止再投资政策、最后启动首次加息的“三步走”策略,循序渐进地小步缓慢退出。虽然具体执行节奏仍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走势,但美联储今年秋季结束购债计划已几无悬念。

从2月3日正式宣誓就职算起,美联储主席耶伦刚好履新百日(从2月3日到5月13日刚好一百天)。从此间透露的信息来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路线图日趋明朗,将采取先完成缩减购债计划、然后停止再投资政策、最后启动首次加息的“三步走”策略,循序渐进地小步缓慢退出。虽然具体执行节奏仍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走势,但美联储今年秋季结束购债计划已几无悬念。

耶伦多次公开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如预期发展,美联储将于今年秋季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对此已有充分预期,而暂停或加快缩减购债计划的门槛都相当高,这一缩减计划可看成已预先设定。

尽管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几乎陷入停滞,但主要是受到严寒天气的拖累,从3月和4月份的工业生产、零售销售等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并未偏离复苏轨道,因此美联储暂停缩减购债计划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方面,虽然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大有改观,但离美联储满意的程度仍相差甚远,同时近期房地产市场复苏降温迹象明显,严寒天气结束后美国经济能否大幅反弹仍存不确定性,因此美联储加快执行缩减购债计划的可能性也不大。

对于美联储来说,最为稳妥的办法还是按照既定节奏、按部就班地缓慢执行缩减购债计划。

按照当前的缩减节奏,到今年10月份会议召开前,美联储每月购债规模将降至150亿美元。美联储可选择在10月份的会议上一次性缩减最后的150亿美元,也可以分成10月份缩减100亿美元和12月份缩减50亿美元。

这两种方案都符合耶伦对今年秋季结束购债计划的表态,因为按照严格定义,今年美国秋季起始时间为9月23日至12月21日,期间美联储将召开今年最后两次货币政策例会,分别在10月28至29日和12月16至17日。

从减小对市场冲击和安抚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显然后一种方案更为温和,被耶伦采纳的可能性更大。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结束购债计划并不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立即转向收紧,因为美联储仍在执行再投资政策,即将持有到期的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收益继续投资于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同时对到期国债进行展期,这些操作将使得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维持不变。

因此,当美联储结束购债计划后,美联储货币政策将进入一段观察期。如果在明年初确认美国经济复苏的形势得以持续,美联储将宣布停止再投资政策,其资产负债表也将随着所持证券到期自动收缩,标志着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曾于2011年制定退出量化宽松的策略,明确停止再投资政策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第一步。耶伦近期在国会作证时也表示,美联储并不打算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而是依靠持有证券到期自动收缩资产负债表,整个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可能会持续5至8年的时间。

停止再投资政策后,美联储将考虑首次加息的时机。根据3月份对利率前瞻性指引进行的调整,美联储将通过评估就业、通胀和金融市场等一系列定性指标来决定加息时机。

按照美联储官员3月份的最新预测,到2016年底美国经济将回到正常水平,基准利率将升至约2%。参考以往美联储通常每次加息25个基点的渐进式做法,以及每年只有8次货币政策例会,美联储最迟需在2016年初启动首次加息。(高攀)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