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超级马里奥”名不虚传 欧元命系6月决议

“超级马里奥”名不虚传 欧元命系6月决议

速汇货币2014年05月09日17:05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昨天美元指数一度探底至78.90这一自2012年9月以来的新低,但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明确释放了即将很快采取宽松政策措施的背景下,欧元兑美元汇价自1.3993这一两年半高位快速回落逾1%

昨天美元指数一度探底至78.90这一自2012年9月以来的新低,但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明确释放了即将很快采取宽松政策措施的背景下,欧元兑美元汇价自1.3993这一两年半高位快速回落逾1%,并带动了美元指数反弹。欧元一举成为了当天走势明星中的明星,尽管欧洲央行如预期般并未采取行动,但行长德拉吉的讲话却对市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德拉吉再次上演“市场杀手”

欧洲央行昨天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因为该地区经济出现了更为广泛的经济复苏,尽管近期欧元汇率高企且欧元区面临通缩风险。 欧洲央行将关键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25%的纪录低位,一如市场普遍预期。 与此同时,该央行将边际贷款利率维持在0.75%不变,并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0%不变。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的状况似乎早已在各界的预料之中,因此在上述消息发布后,欧元仍延续着此前的强势形态,并试图向1.40整数关口发动冲击,不过,此后欧洲央行德拉吉的一番讲话却仍令市场感到意外,并令欧元兑美元再度在上攻1.40未果的情况下短线见顶。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后表示,若通胀预期提供支持,管委会不会对在6月采取行动感到不安,诸多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的内部通胀预期将被下调,这将为央行采取诸如量化宽松(QE),或者降息等进一步刺激举措创造可能性。

德拉吉在欧洲央行政策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开门见山地指出,央行管理委员会可能会在6月会议上采取措施,以推升通胀率。而他希望能首先看到在下次会议上一并公布的通胀预估报告,然后再决定是否行动。

德拉吉表示,央行已经做好准备,如果新公布的通胀预估显示有必要,将在下月采取行动以刺激欧元区经济。欧洲央行官员们正在辩论,应该给面临通缩威胁的欧元区经济多大的刺激力度。

德拉吉还表示,欧元兑美元在过去一年升值6%接近1.4000关口,是个令人严重担心的问题,欧元兑美元在过去六个月大涨逾4%,且帮助拉低本已处于较低水平的通胀。

德拉吉表示,通胀前景不能令人满意,这一点大家取得了共识,管理委员会愿意下次采取行动,但在此之前,我们希望看看6月初出炉的内部预测。

德拉吉并未特别说明欧洲央行可能采取何种政策举措,仅表明周四的会议讨论了央行此前曾提及的政策工具。这些工具包括降息、流动性举措甚至QE。美联储、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都采取了QE政策。

虽然,各界此前也曾料到德拉吉在欧洲央行政策决议按兵不动后会在讲话中进一步释放宽松预期以安抚市场情绪,但是其所透露的6月份这个明确的时间点却是大家此前所始料未及的,而如此明确的预期也意味着若无显著的意外事件影响,欧洲央行在下次会议上采取宽松行动或已成定局。

而纵观近几个月美联储主席耶伦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讲话所引发的的行情波动对比看,在耶伦除口误外的讲话影响力统统不尽如人意的背景下,德拉吉的言论似乎更能时不时地引发市场震撼。

地缘风险恐再度加剧

今天将是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就全球经济大事而言,剩下的看点已寥寥无几。因此,乌克兰局势很可能将再度成为投资者瞩目的焦点。目前,乌克兰东部地区亲俄分离分子已忽视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有关延迟全民公投的呼吁,声称他们仍将于周日举行公投,加之今日恰逢前苏联战胜纳粹德国的纪念日,今晚和下周一开盘汇市的表现,显然仍值得市场人士保持警惕。

在欧洲央行结束了五月利率决议后,本周包括耶伦两度证词讲话,澳洲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等在内全球诸多风险事件已陆续落幕。从市场行情波动性来看,周四的欧银决议显然为这些事件加分不少。乌俄紧张局势在周三略现缓和后,目前仍存在死灰复燃的迹象,值得投资者对此保持警惕。

东乌克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亲俄派周四均表示,将继续推进全民公投。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呼吁亲俄派推迟公投,以给对话解决乌克兰危机留下空间。但目前来看,5月11日顿涅茨克地区首轮公投开始或将势在必行。

该决定与普京一天前的安抚论调起了冲突,这也导致了西方的恐慌,西方国家担忧公投将令乌克兰四分五裂。美国副国务卿William Burns称,俄罗斯正在走向危险的和不负责任的道路,而且乌克兰的局势极度危险。

值得一提的是,亲俄派上个月还无视了俄、乌、美、欧达成的日内瓦协议,根据该协议,各方应在欧安组织监督下解除武装,亲俄派在冲突地区撤出占领的建筑,但亲俄派在之后并未执行这一协议,且曾扣押欧安组织观察员。

可以预见,一旦周末乌克兰局势因地方公投而再度升级,将令市场避险情绪重新升温,而下周一各货币开盘的表现,无疑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