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央行维持基准利率2.50%不变 澳元汇率仍高

澳央行维持基准利率2.50%不变 澳元汇率仍高

FX1682014年05月06日14:58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央行(RBA)周二(5月6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2.50%不变,符合市场一致预期。

2014年全球一周议息日历(5月5日-5月9日)

澳大利亚央行(RBA)周二(5月6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2.50%不变,符合市场一致预期。澳大利亚央行已是连续第8个月维持现金利率在纪录低点2.5%不变,该行自2011年底以来累计降息225个基点。

联储会后声明内容全文如下:

在今日的会议上,委员会决定将现金利率维持在2.5%的原有水平。

全球经济增长较2013年的趋势略弱,但受助于发达国家环境改善,今年全球经济的复苏势头有望改善。尽管中国经济在年初时稍显滞缓,但增速还是符合本国决策层的政策方针。大宗商品价格从峰值水平回落,但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

金融市场环境总体仍十分具备适应性,长期利率和大部分风险息差仍处于低位。股票和信贷市场也有足够的资金流入。

澳大利亚经济在2013年时逊于趋势水平。近期数据显示,消费需求较夏季稍有增强,而住房建筑业则出现稳固的扩张迹象。诸如商业现况和信心等指标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出口也在提升。但与此同时,资源部门投资开支显著放缓,而其他领域的增长势头微弱,企业在等待更多行业改善的迹象才会祭出扩张计划。而公共部门开支也经历“预期中”的放缓。

过去一年就业市场需求疲软,失业率因此略有上升。最近,就业市场指标有所好转,不过失业率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持续下降。薪资增长明显下降,最新物价数据更加明显地反映了这点——非贸易商品和服务价格涨势趋于温和。

因此,通胀率符合目标水准。如果国内成本仍然受控,这种情况将在未来一到两年持续,即便汇率下降。

货币政策仍然宽松。利率很低,且储户继续追逐收益更高的投资工具。信贷增长略有升温。住宅价格在过去一年大幅上涨。汇率从一年前的高位回落,将帮助经济实现平衡增长。但以历史标准衡量,汇率仍较高。

展望未来,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可支持需求,并帮助经济增长逐步增强。未来两年的通胀率预计仍会落在2-3%的目标区间。

委员会认为,目前货币政策适当,可促进需求的持续增长,并且通胀结果符合目标。

根据目前的迹象,最审慎的做法可能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稳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