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阿根廷大幅加息导致信贷市场萎缩

阿根廷大幅加息导致信贷市场萎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06日11:2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阿根廷央行大幅上调基准利率对遏制比索加速贬值产生了积极作用,但同时,对信贷市场的副作用也开始凸显,最明显的是私人商业银行开始惜贷并大量增持国债。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

布宜诺斯艾利斯(CNFIN.COM / XINHUA08.COM)--阿根廷央行通过加息遏制比索贬值的政策努力开始对信贷市场产生冻结效应。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3月份阿根廷金融机构对私人部门贷款总额为1000万比索(约合125万美元),仅为去年同期水平的0.1%。

今年年初,阿根廷比索加速贬值,1月24日贬值近14%,创12年来单日最大贬幅。阿根廷央行随即调高基准利率,分两次把短期国债利率从20%提高至30%,并三次发行债券和票据回收比索流动性。央行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初至今年2月底,央行从市场共吸纳350亿比索(约合44亿美元)。

阿根廷央行大幅上调基准利率对遏制比索加速贬值产生了积极作用,但同时,对信贷市场的副作用也开始凸显,最明显的是私人商业银行开始惜贷并大量增持国债。央行数据显示,在央行回收的350亿比索流动性中有250亿比索来自私人商业银行的国债投资。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正在影响银行的风险偏好,购买央行无风险高利率国债的收益率比吸纳市场资金高4%,所以多数银行宁可买国债吃利差也不愿为企业投资项目或个人消费提供融资。

个人贷款部门受到的冲击最大。据报道,基准利率大幅提升后,个人贷款服务的保险、佣金和其他开支均大幅上涨,部分商业银行的个人贷款利率涨至70%到100%之间,门槛的提高最终导致个人信贷规模大幅收缩。

此外,由于之前通胀增速高于利率水平导致居民倾向于信用消费,居民负债率不断上升。据阿根廷《民族报》报道,目前阿根廷雇工人均信贷负债27000比索(约合3375美元),为人均工资水平的三倍,这使很多银行在发放个人消费信贷时更加谨慎。

阿根廷埃姆皮迪亚咨询公司分析报告指出,当前阿根廷“正经历自2003年以来最严重的信贷萎缩”,贷款利率上调极大提高了融资准入门槛,企业和个人消费信贷市场几乎“瘫痪”。报告说,信贷萎缩将导致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降低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当前,阿根廷政府正面临遏制通货膨胀和保持经济增长的两难选择。阿根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用于衡量经济增长活力的工业生产活动指数同比下降6%,其中作为阿根廷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制造业和石油冶炼业产值同比降幅分别为25.1%和20.7%,而第一季度工业生产累计同比下降了3.3%。

面对信贷萎缩对经济增长造成的负面影响,阿根廷政府开始向商业银行施压。阿首席内阁部长卡皮塔尼奇5日公开表示,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过高,有些银行的利率甚至达到了高利贷水平”。他呼吁金融机构采取“自律措施”,否则“政府将采取必要的监管措施”。

为缓解信贷紧缩的局面,阿根廷政府近期增设了公共融资渠道。4月底,总统克里斯蒂娜宣布设立总额为100亿比索(约合12.5亿美元)的优惠利率贷款基金,主要为企业的生产和技术创新提供融资。此外,央行将通过生产性投资信贷基金向中小企业提供总额约230亿比索(约合28.8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