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美元指数基本持平 汇市纠结依旧

美元指数基本持平 汇市纠结依旧

汇通网2014年04月29日08:31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纽约时段尾盘,美元指数交投于79.70-75区间,大体上仍然平收,而过去两周以来的汇市窄幅盘整行情也仍在继续延续。在美欧的制裁决定发布后,俄罗斯股市自低位反弹,卢布兑美元价格回升,而国际现货黄金则从1300美元上方的价位高台跳水。

周一(4月28日)纽约时段尾盘,美元指数交投于79.70-75区间,大体上仍然平收,而过去两周以来的汇市窄幅盘整行情也仍在继续延续。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地缘危局距离彻底化解尚相去甚远,但是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形势也暂时没有再进一步恶化。这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在周一重新有所升温,但总体来看,汇市投资者的观望姿态并未发生显著变化。

在俄罗斯上周再度进行军演加强了对乌克兰当局的恫吓之后,美欧曾扬言将强化针对该国的制裁措施,试图以经济方式迫使俄方就范,而美国与欧盟各自的强化制裁方案也已于周一陆续杀青。不过从内容和形式来看,扩大版的制裁方案所针对的仍是俄罗斯的极少数个人和企业,对于其整体经济并没有直接的杀伤力,因此,市场也据此臆测各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全面交恶直至最终擦枪走火的概率仍低。

美国白宫(White House)周一(4月28日)发表声明称,出于对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局势的惩罚,美国将对七名俄罗斯政府官员和17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有联系的公司实施制裁。白宫称,这七名政府官员,包括两名普京核心集团成员,在美国的资产将会被冻结,同时禁发美国签证。

此外,美国将驳回任何可能助长俄罗斯军力的高科技产品出口许可证申请。白宫表示,商务部会撤销现有的符合条件的出口许可证。白宫还威胁称,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军事干预乌克兰,将对俄罗斯关键经济领域实施制裁。

而此后,欧盟各国政府周一(4月28日)已就对俄罗斯的进一步制裁措施达成了新的初步协议,按照这份协约,欧盟将对来自俄罗斯的另外15人实施资产冻结以及账户交易禁令,以惩戒俄罗斯在乌克兰地缘政局危机中的不当举措。

在美欧的制裁决定发布后,俄罗斯股市自低位反弹,卢布兑美元价格回升,而国际现货黄金则从1300美元上方的价位高台跳水,原因是各方观察人士认为当前的对俄制裁措施性质仍在很大程度上带有口头警告色彩,并未触及俄罗斯经济的核心领域,因此该国经济不会因此而伤筋动骨,从而对国际市场的溢出影响也就有限。这也使得投资者此前悬起的心略微放下了一些。

此外,在具体对俄制裁措施上,美欧双方也存在分歧,未能达成全面的共识。原本,美国准备对俄罗斯经济的所有部门实施制裁,这与欧洲的想法不同。2012年欧盟同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达到约3700亿美元,而同期俄美只有约260亿美元。所以,在因制裁俄罗斯可能遭受损失方面,美国面临的风险相对欧盟要低很多。

鉴于欧盟各国在经贸上与俄罗斯关系密切,且在能源供给上也显著依赖该国,因此权衡再三,美欧当前对俄的制裁仍纸停留在少数个人和企业身上,无法升格为全面性的行动,因此新版制裁方案颇有隔靴搔痒的意味,更多是表明了美欧的态度,而非立即采取行动,这令市场暂时喘了口气,但也令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变得更为纠结。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经济顾问贝洛乌索夫(Andrei Belousov)周一就)指出,美国针对俄罗斯官员及企业实施的新一轮制裁措施对于该国经济影响事实上微乎其微,而此举反而会促使俄罗斯政府和商界在共同的利益面前结成更为紧密的同盟,来应对来自外部的经济威胁。

贝洛乌索夫表示,来自美欧的制裁措施越是强力,就越会促使俄罗斯的政界和商业精英团结起来一致对外。虽然,该国经济确实会因为制裁措施而承受一定的后果,但尚不致于因此而遭受过于伤筋动骨的打击,即使遭遇了制裁措施所带来的额外影响,俄罗斯此前为此限制政府财政支出而编著的财政赤字规则也无需为此而做特别改动。

而西方力度绵软的新制裁措施对于市场也起到了双刃剑的作用,一方面,国际市场的剧烈波动暂时得以幸免,但另一方面,如此的恫吓力度可能并无法阻止俄罗斯在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继续得陇望蜀,这反而可能会给日后进一步的动荡局势埋下伏笔,而西方届时也将不得不采取更加强力的制裁措施来加以制止之。

在俄乌局势仍然在消息面唱主角的情况下,美欧其他消息的影响力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削弱。虽然美国当天发布的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数据大幅向好,同时美联储在本周稍后的政策会议上也会如预期继续缩减月度量化宽松购债规模,但美元指数却未能得到有效提振。而本周五(5月2日)即将发布的4月非农就业数据的关注程度也相比以往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讲话中再度提及了QE前景,但表示暂时无推出此措施的必要,但此番言论对欧元汇价走势亦影响甚微,但是欧元汇价却仍因为从俄罗斯出逃的资金助推而走强,一并走强的还有欧系货币英镑瑞郎

一位美国官员周一透露,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有超过600亿美元的国际投资资金从俄罗斯市场撤出,这差不多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和,这之中很大一部分是国际社会对俄采取制裁措施所造成的影响。此后,随着制裁力度的进一步深入,还将会有更多的资金从该国流出。这可能在之后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扮演汇市主要推手的角色。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