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超级马里奥”粉墨登场 欧元还能挺多久?

“超级马里奥”粉墨登场 欧元还能挺多久?

汇通网2014年04月24日09:35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今日,拥有“超级马里奥”绰号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在荷兰央行举办的“荷兰央行200年:央行的未来20年”会议中发表主题演讲。在离5月8日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还有两周之际,市场人士显然渴望从其讲话中寻找货币政策走向的蛛丝马迹。

如果用“混沌”一词来形容复活节假期前后的汇市表现,似乎并不为过。美元指数尽管在此前一段时间接连反弹,但有限的涨幅和盘中纠结的过程,仍令投资者意识到,市场其实并没有能够走出一个极为清晰的方向。

隔夜来自乌克兰方面的最新消息便再度主导了市场情绪,使得投资者此前似曾相识的纠结情绪再度回归。在更多不确定性犹存的背景下,许多业内人士仍不愿对汇市过多追涨杀跌。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显然正在等待一些能为市场行情刻画出清晰脉络的风险事件登场。下周拥有美联储决议和非农数据双响炮的超级周显然能提供这样的机会。当然,在此之前,本周也并不会就此轻易结束,今日,拥有“超级马里奥”绰号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在荷兰央行举办的“荷兰央行200年:央行的未来20年”会议中发表主题演讲。在离5月8日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还有两周之际,市场人士显然渴望从其讲话中寻找货币政策走向的蛛丝马迹。

近期,发表鸽派讲话的欧洲央行官员人数依然不少,然而欧元始终保持着它那在汇市“特有”的坚挺。今晚,其是否还能安然度过德拉基讲话的冲击,不如让我们拭目以待。

隔夜汇市综述:澳纽货币命运各异,美元小跌怡情

周三(4月23日)美元指数走软,受累于美国股市和公债收益率走低,且未能从增速低于预期的美国制造业数据中寻获支撑。非美货币中,澳元和纽元两大商品货币涨跌不一,最为引人注目。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低于市场预期,令澳元大跌。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则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至3%,纽元走强,但涨幅相较上次决议显得略为有限。

隔夜数据显示,美国4月制造业活动扩张,但扩张速度不及预期。美国3月新屋销售也不及预期,降至去年7月来最低。

法国兴业银行的高级汇市策略师Sebastian Galy表示,“美国股市周三走低,促使投资者买入美国公债,从而导致公债收益率回落。美元因此走软,因美元今日受外部市场,而非国内市场的表现所左右。” 

周三公布的澳大利亚首季消费者物价通胀增幅低于预期,拖累澳元兑美元下跌超过1%,因数据导致澳洲央行今年升息的可能性降低。澳元兑美元纽约汇市早盘扩大跌幅,触及0.9268美元的低位,进一步远离4月稍早触及的五个月高位0.9461美元。

澳大利亚的经济成长前景改善,与此同时,对中国成长放缓的忧虑也有所缓和。最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数据提供了作证。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扭转此前连续五个月跌势,较上月略反弹,新订单指数亦脱离此前的19个月低点,预示中国经济在微刺激之下有所回温。

欧洲4月制造业活动增速超过预期,至近三年高位。但欧元的表现仍因欧元区通胀继续徘徊在低位,以及投资者对欧洲央行推出更多货币刺激举措保持警惕而受到限制。

欧元兑美元小涨0.07%,报1.3815。欧元兑英镑攀升0.39%,报0.8233。英镑兑美元下跌0.26%,报1.6779。英国央行会议记录凸显货币政策委员对经济中闲置产能的规模和中期通胀前景的看法存在分歧。会议记录公布后,英镑走软。

纽约时段盘后的新西兰联储利率决议预期加息25个基点至3%,联储主席惠勒再度强调了通胀压力以及新移民造成的房价因素,他强调未来的加息进程将视经济数据与通胀变化决定,不过纽元兑美元汇价涨幅较为有限,依然并未能突破近期的震荡区间。 

“超级马里奥”今将粉墨登场,煮熟的鸽子会飞吗?

今日市场依然将迎来诸多风险事件的考验。其中,美国方面的4月1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和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极有可能在纽约时段早盘对行情产生较大影响。当然,对于不少市场人士而言,日内最大的关注点显然不在于此。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在北京时间17点于荷兰央行举办的“荷兰央行200年:央行的未来20年”会议中发表主题演讲,可能才是他们最为关注的热点事件。

德拉基最近几周的讲话使欧元成为焦点,他在4月12日曾警告称,如果欧元继续走强,可能促使欧洲央行动用诸如购买资产等非常规工具。

在时隔两周后,德拉基今晚的讲话显然依然将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因为纵观欧元走势,除了在德拉基上次讲话后伊始有所走低外,此后依然始终维持在高位。德拉基的讲话效用再度遭到了质疑,对于超级马里奥而言,这或许并不能被接受。

对于德拉基今晚讲话的内容,不少分析师依然认为可能偏向鸽派。DailyFX驻纽约分析师David Song说道:“德拉基本周四的讲话可能将打击围绕欧元的利多情绪。如果德拉基寻求在2014年下半年之前实施更多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那么欧元兑美元可能继续回吐本月稍早反弹的升幅。”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周二(4月22日)也在一份最新的分析报告称,G10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呈现出明显分化的态势,欧洲央行正准备进一步实施宽松,警惕欧元空头发力。摩根士丹利还指出,“本周需要关注本周德拉基讲话。如果他再度提到欧元汇率,欧元兑美元将面临下行风险。”

还有分析师表示,由于在本周发表讲话之前已有诸多欧元区数据(PMI和德国IFO等)出炉,德拉基也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找寻欧元区企业的蛛丝马迹,来决定是否需要祭出更多刺激措施,以遏止低通胀和地缘政治所产生的经济风险。

就在德拉基今日讲话前,欧洲央行汉森、科尔、诺沃特尼等本周也均表达了较为鸽派的言论。因此总体来看,德拉基今晚的讲话更像是一只“煮熟的鸽子”,市场可能在事先预期其讲话将略偏鸽派。不过,对于欧元汇价而言,涨跌依然充满悬念。

“不死光环”笼罩,欧元还能挺多久?

此前,欧洲央行对于实施的量化宽松(QE)仍停留在口头阶段,这给了欧元汇率保持韧性十足的足够理由。

释放鸽派信号易,采取实际行动难,这也许,就是欧元目前依然坚挺、且行且涨的一大原因。

德拉基最近在各种不同场合讲话言明,欧元汇率过高。因此当汇率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采取措施,然而德拉基隔空放嘴炮并未能打压市场的态度,欧元并没有出现显著承压。

虽然我们不知道德拉基对于欧元的心理价位是多少,但无外乎2个关键点,其一是欧元区经济,其二是欧元区应对的其他问题。首先是欧元区经济,虽然德拉基目前对于欧元汇率过高颇有微词,但如果出现经济数据利好的情况下,难说德拉基不会因此观望欧元,因此经济数据是最重要的。如果经济好转德拉基也会对欧元睁眼闭眼。

而其二欧元区应对的问题,我们观察德拉基喊出QE的时候正是乌克兰危机再度死灰复燃的时候,难说德拉基是不是配合欧盟用QE暗示战争警告俄罗斯,而欧元区应对的其他问题如欧债危机,国外资本流入,全球投资者投资的观望和欧元资产过高的估值等等。因此,需要考虑的东西更多,而欧元是否会因此受到德拉基的打压目前来看还是说不准,但目前市场看德拉基的角度,是不相信欧洲央行会很快实行QE的。

因此,无论是今晚德拉基的讲话,还是欧洲央行官员在5月利率决议前的任何表态。其最重要的一个要素还是实际行动。交易员将揣摩德拉基是否愿意用行动来支持自己的承诺,推出“火力十足”的措施结束欧元连涨20个月的势头。

如果德拉基仍没有明确信号表示可能尽快采取实际行动,那么即使德拉基今晚言论鸽派,保留这些宽松行动的可能性,能对欧元行情在短期内构成一定的打压,但在5月决议前的这两周时间,依然难保欧元就会一路走低。

对于欧元走势,摩根士丹利就表示,“我们发现欧元目前和欧元区外围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事实上,除德国之外的流入整个欧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令德国和欧元区二线国家的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不断收窄,是支撑欧元走强的重要因素。”

摩根士丹利称,“我们维持欧元兑美元第二季度走强至1.41的观点,我们预计在许多交叉盘中欧元兑其他货币料将继续走强。”

不过,法国巴黎银行(BNPP)周三在一份最新的分析报告中则认为,欧元兑美元上升的空间正愈发有限,汇价或将缓慢下行。

法国巴黎银行在报告中表示,“我们对于欧元兑美元将下行的信心愈发高涨,但这或许需要时间来等待欧元下跌的催化剂的点燃。欧洲央行近期的言论令欧元兑美元上涨至1.4000上方将越来越困难。”对于美元方面,法国巴黎银行认为,“美元指数将受到美国经济数据的支撑,近期的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等经济数据大部分好于预期,只有新屋销售略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刘遐湾(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