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耶伦的宽松迷局

耶伦的宽松迷局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18日08:5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表面上看,说“经济向好”的褐皮书与耶伦强调“宽松”的讲话,是在制造信号混乱。但就本质而言,其实是美联储用心良苦,想要为美国经济复苏争取更多信心和时间,不让利率提升和美元升值成为绊脚石。

当地时间4月16日,美联储两大动向引发市场关注。对于“新官上任”的耶伦,投资者直呼“看不懂”。

一是当日发布的褐皮书称,天气因素对经济的拖累开始消退,最近几周美国经济活动出现反弹。

二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上任以来的第二次公开演讲。她说,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更大威胁不是通胀而是通缩,宽松政策还将维持时日。她还预计,美国就业市场的全面复苏以及通胀率达到一个更为健康的水平可能要到2016年年底。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暗示美联储最早也要在两年之后才会加息。

一边是经济复苏向好,一边却是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甚至可能维持到2016年年底,耶伦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褐皮书显示经济向好

美联储16日发布褐皮书称,随着天气相关因素对经济的拖累消退,最近几周美国经济活动出现反弹。

而在3月初发布的褐皮书中,该机构认为恶劣天气严重影响购物和消费,是导致一些地区经济活动下降的主要原因。

而最新褐皮书显示,12个联储地区中,有8个地区经济实现“温和”成长。

至于与利率政策密切相关的就业市场,褐皮书这样形容:“就业市场状况好坏参半,但整体上呈现出正面表现。”

此外,大多数地区的制造业表现有所改善,而住房市场状况则“各有区别”;住房价格“整体稳定或略有上涨”。

整体而言,褐皮书的报告显示出美国经济反弹向好,复苏之势更为明显。

耶伦强调宽松政策

按理说,经济向好应该强化美国退出宽松政策并进行加息的预期。但同一天,耶伦却发表演讲重申延续宽松政策。这是她在执掌美联储以来发表的第二次公开演讲。

对于何时加息,耶伦言辞谨慎。她没有重提3月份利息会议之后所说的“6个月时间表”,只是强调升息决定将取决于就业市场的恢复,以及通胀率能够多快升至2%的目标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耶伦在演讲中特别提到通缩问题。她认为,疲弱的物价而非通货膨胀才是当前美国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回答哈佛一位教授有关“刺激经济的同时,是否可以容忍通胀率升至2%以上”的问题时,耶伦的回答是:“当前通胀率只有1%,我觉得我们应该担忧的风险是通胀率达不到2%,而非超过这个目标。”

她还提到,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并不孤单。欧洲央行正在考虑实施非常规手段摆脱通缩,而日本陷入通缩长达15年以上。

耶伦还预计,美国就业市场接近完全复苏,而通胀率达到更健康水平的时间点可能会在2016年年末。

分析人士称,耶伦的说法意味着宽松政策还将持续一些时日,加息可能要到两年之后。“通胀水平的疲弱是美联储在收紧货币政策上保持谨慎的最佳理由。”TD证券的副首席经济学家米伦·马尔兰说。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周三全线上涨,涨幅逾1%。

葫芦里卖什么药

经济向好,宽松政策却更要延长,耶伦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其实,尽管美股对上述这两个消息反应正面,但周四亚洲市场却是难受其惠泽。日经指数基本持平,恒生指数涨幅只有0.32%,远逊于美股。

欧洲股市周四开盘时并没有延续美股涨势。在欧洲,当前更受关注的是乌克兰局势。如果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将导致西方主要是欧洲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则会损及欧洲经济复苏。

而欧洲经济走弱势必影响美国经济。从这个角度讲,尽管美国经济向好因素不少,但耶伦要释放的信息其实就是要对冲利好,让市场投资者对美联储过早或过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保持谨慎,在政策真正开始转向之前避免美元过快、过多升值,以此为美国经济实现真正的复苏创造更多的时间。

有分析人士说,尽管削减QE规模势在必行,但如果官方措辞稍显强硬则可能造成市场预期的突然改变,这将直接影响经济复苏。

为此,美联储在3月的议息会议后修改了加息的前瞻指引,取消失业率单一指标转向综合指标。因为当时的失业率已经降到6.7%,逼近6.5%的加息门槛。

可以说,美联储的这些良苦用心实际上都是在为经济复苏护航,避免利率提升和美元升值成为复苏之路上的绊脚石。(特约记者王兴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