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走势“阴阳怪气” 为何美联储乐见于此

美元走势“阴阳怪气” 为何美联储乐见于此

FX1682014年04月17日11:0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央行试图向市场传递有关政策框架的指导性方针,并因此限制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有鉴于此,尽管交易商或许并不乐于见到当前十国集团(G10)货币缺乏波动性的局面,但美联储可能对于汇市波动性下滑感到满意。

美联储(FED)应会对美元走势缺乏波动性感到满意。投资者一直会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即某些央行希望本国货币走软或走强,但归根到底,他们真正希望看到的是一个稳定的货币,尤其是当这些央行处于重要货币转变的进程之中(例如美联储)。

央行试图向市场传递有关政策框架的指导性方针,并因此限制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有鉴于此,尽管交易商或许并不乐于见到当前十国集团(G10)货币缺乏波动性的局面,但美联储可能对于汇市波动性下滑感到满意。

美元兑主要货币周三(4月16日)走势不一,其兑欧元基本持稳,兑日元瑞郎、纽元和加元走强,但兑英镑澳元则贬值。尽管周三被称为“超级日”,但事实上,没有一个事件对美元产生重大影响。

在弱于预期的新屋开动和营建许可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温和下滑,但很快收复失地。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有关经济和货币政策的言论也并没有多少新意。

耶伦承诺,将继续提供宽松货币措施以支持经济复苏,她并声称,尽管更大的风险在于通胀将低于联储设定的目标,但不排除通胀意外上扬。

美国就业市场增幅仍低于联储希望看见的水平,但耶伦并未提及需要放缓缩减量化宽松(QE)步伐。耶伦并强调,前瞻指引的变动并不意味着政策计划已经发生转变。

或许令市场人士感到失望的是,耶伦在讲话中并未提及美联储何时会加息。

在耶伦就任美联储主席之前,市场普遍猜测耶伦是鸽派人士,但在就任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耶伦却表现出鹰派倾向。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19日在政策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可能今年秋季结束购债,然后再过“大约六个月”之后就可能开始加息。

不过随后一些美联储官员纷纷淡化“六个月”的言论。上周公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记录也表明,美联储官员并不急于在购债计划于今年稍晚结束后马上收紧政策。

美联储在上次会议上决定将每个月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达到550亿美元,并重申会继续稳步缩减购债政策。

至于周三出炉的褐皮书(Beige Book),报告称多数地区称经济出现增长,12个地区联储中有八个报告称经济“温和或小幅增长”。随着天气逐步改善,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招聘活动将升温。就业市场状况喜忧参半,但总体而言呈现正面基调,这种乐观情绪帮助推高股市,但美元所受影响也非常有限。

为何金融市场“异常平静”?

面对乌克兰紧张局势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迹象等“黑天鹅”事件,全球金融市场最近数月的表现却只能以“平静”来形容,分析师认为,这可能反映的是投资者缺乏将现金布仓的意愿,而非满意情绪的流露。

MSCI明晟全球股票指数距离六年高位并不遥远,而标普500指数接近于历史高点。衡量股市、固定收益及外汇的各种波动率指数也未显现令人不安的迹象。但与此同时,投资者却不愿意将资金投入市场,他们的投资组合中有着异常高比例的现金。对冲基金经理人的杠杆水平也在19个月低点。

这样的中立立场也源自他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他们认为经历严峻冬季后,美国经济在进入2014年年中之际将加速增长。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欧洲投资战略主管John Bilton表示:“市场面对尾部风险可能有点自满,但在资产负债表中却有大量现金...他们现在对于充分投入资金有所保留,最终增长的动力将来自美国...他们假定美国将产生极为强劲的反弹。这在总体上来说是有帮助的。”

美银美林调查显示,基金经理人在3月现金持仓为4.8%,是2012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调查表明,对冲基金经理人3月的杠杆比率从1月时的1.49倍降至1.34倍。杠杆比率是总资产/资本的加权平均比率。约31%的对冲基金在3月份杠杆比率不到1倍,1月份时仅有19%的对冲基金是如此。

衡量美债一个月期隐含波动性的美银美林MOVE指数持稳于66.8,接近50左右的历史低位,远低于危机时期的峰值217。有华尔街恐慌指标封号的波动率指数以及一个月期欧元/美元波动率也仍在相对低的水平。

即使美联储正在撤回货币刺激举措,全球流动性总量仍高于平均水准。CrossBorder Capital的每月全球流动性指数2月底自前月的47.9升至52.4,不过仍低于6月的近期高点61.9。这项流动性指数衡量央行、民间部门、跨境资金流动性数据及金融环境。

事实上,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早在3月18日就发布一份报告称,从该行的监测数据来看,外汇市场的G10货币目前陷入了自2000年来最长的“无方向”时期。

该行当时表示,“在过去的87个交易日中,G10货币对的均匀系数持续低于25%。该系数用于描述货币间的相关性,从该系数表现来看,外汇市场的趋势性降至冰点,市场波动率也持续处于低位。”

德意志银行指出,“在缺乏方向性的市场背景,没有什么宏观信号或市场驱动因素能够完美地解释G10货币的走向,因各因素与货币走势间的相关性均低于30%。这一问题在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中也有体现。目前,唯一与G10货币相关性超过50%的因素是iTraxx Senior Financial指数。”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