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蔡文勇:宽松加码或促日元持续走软

蔡文勇:宽松加码或促日元持续走软

中国证券报2014年04月17日09:08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增消费税本身所产生的“恶果”可能并不如一些悲观的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大,但安倍经济学中的“三支箭”,目前更多发挥作用的仍只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两只箭并未完全射出,这一点值得各界引起重视。

针对近期市场热议的日本上调消费税率可能对国内经济和市场造成冲击,日元和日股今年的走势,日本央行会否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日本企业今年的盈利会有何表现等问题,邓普顿环球股票团队执行副总裁、日本市场资深分析师蔡文勇(ALAN CHUA)16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增消费税本身所产生的“恶果”可能并不如一些悲观的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大,但安倍经济学中的“三支箭”,目前更多发挥作用的仍只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两只箭并未完全射出,这一点值得各界引起重视。

在此背景下,蔡文勇认为,日本央行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而今年日元走软也成为大概率事件,从而为日本股市提供利好支持。

“三支箭”瘸腿效应渐显

中国证券报:日本已经从今年4月1日开始将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8%,你认为这将对其国内经济乃至金融市场产生什么影响?会否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

蔡文勇:我认为上调消费税还是可能会对日本经济造成一些风险。实际上,日本政府做出上调消费税的举措某种程度甚至可以说是有些“被迫”和“作秀”的成分,众所周知,日本目前的债务已经达到了全球最高水平,所以该国政府不得不通过一些途径,让国民和市场都知道,其是有能力、有办法去增加财政收入和整顿财政秩序。

但是目前上调消费税本身究竟对日本经济的冲击有多大,会不会像部分过于悲观的观点所言,我个人认为还难以下结论。日本上次上调消费税是在1997年,其后经济也曾出现负面反应,但当时正值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你很难判断究竟是消费税还是地区连锁反应拖累了日本经济,所以目前还需等待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判断。此外,日本出台了大规模的刺激政策,这很有可能会很大程度抵消上调消费税可能造成的冲击。

综合认为,此次日本上调消费税可能会对经济和市场产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冲击。

中国证券报:日本股市今年以来累计下跌逾10%,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特别是其进入4月份以来的大幅下探和增消费税有无直接关系?

蔡文勇:日股在去年取得了高达50%的惊人涨幅,位居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首,但是今年却开局不利。我认为最主要原因更精确地说还应该是“安倍经济学三支箭”的“瘸腿效应”开始逐步显现,这点是值得市场和各界注意和思考的。

该三支箭分别为激进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鼓励民间投资等深层次的全面结构性改革。但目前来看,后两支箭在具体实施时都遇到了一些困难,结构性改革绝非一日之功,会遇到许多阻碍,同样,由于日本当前债务高企,如果想扩大财政刺激,日本政府又不得不去借更多新的外债,这会使其雪上加霜,所以该措施也很难再进一步。

日央行或进一步放水

中国证券报:日本央行会不会如市场预期般地继续扩大宽松规模?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日元汇率会有怎样的走势?

蔡文勇: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只能更多地依靠第一支箭,其相对阻力最小、见效最快并且是日本官方最容易控制的。在去年4月日本央行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后,日元汇率大幅下滑。所以我认为日本央行还将继续放宽货币政策,虽然具体的时点还不好判断,不能肯定地说该行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就可能会加码宽松,因为还有许多具体因素需要考量,但在这种心理预期支撑下,我认为日元继续走软,至少是保持在低位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国证券报:去年日本股市大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日元走软,你认为今年这种状况会持续吗?对日股走势有何预测?

蔡文勇:我认为日元汇率仍将是影响日股的最根本原因之一,换言之,弱日元环境能否得以维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日本股市能否走强,虽然它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但却是最直接的推动因素。如果日元保持低位,更多的投资者也会对日股保持乐观情绪,市场自然将形成良性循环。

中国证券报:你对日本企业今年的表现有何预测?

蔡文勇:我认为日元贬值这一关键点今年仍将对日本本国企业构成利好,具体而言,日元贬值对于一些出口商构成明显利好,在国外出售更低价的商品会使其更具有竞争力,虽然部分企业的进口成本也有所增加,这主要反应在原料等领域,但我认为出口领域的“利好”对进口领域的“利空”的抵消程度也将逐步扩大,整体来衡量,日本企业也将面临更好的经营环境。(记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