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行长恢复与首相例行会晤或不改立场

日本央行行长恢复与首相例行会晤或不改立场

汇通网2014年04月14日15:27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和首相安倍晋三本月将再度举行例行会议,暗示政府可能对近期股市下跌及日元走高感到忧虑。

熟悉情况的人士称,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和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本月将再度举行例行会议,暗示政府可能对近期股市下跌及日元走高感到忧虑。

黑田东彦持续对经济复苏前景保持乐观看法,认为能够摆脱通缩,但他与安倍的会晤,可能重新引发外界预期将有更多刺激举措。

不过,消息人士称政府不会向央行施压实施更多宽松政策。

黑田东彦上周二(4月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阐明,日本央行仍有信心,能够在不推出更多宽松举措的条件下,于明年4月左右实现2%通胀目标。

但近期股市大跌以及日元升值,促使日本央行再度向市场喊话,若有必要将准备采取行动。

黑田东彦上周五(4月11日)在参加20国集团(G20)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在实现2%通胀目标方面显然有稳定进展,但我们才走了一半。”

他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持续稳定推行(目前的超宽松政策),而且一旦实现物价目标面临威胁,我们将毫不犹豫地调整货币政策。”

匿名消息人士指出,由于日本央行感到市场曲解了上周二黑田东彦的言论,过于狭隘地关注他否认会立即采取行动,因此才这般努力解释立场。

他们并指出,日本央行仍坚定认为现在不需要推出更多刺激举措,尽管近期全球市场因担忧中国经济放缓和乌克兰紧张局势而陷入疲态。

一些接近安倍的幕僚担心本月消费税上调对经济的冲击大于预期,并且摆脱通缩受到延误,因而希望日本央行做出更多努力。

但这并非政府内部目前的主流观点,日本央行几乎没有面临任何政治压力,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等安倍内阁的核心成员对央行作为感到满意。

消息人士称,安倍与黑田东彦的会晤,是每隔几个月就会例行磋商经济与市场情势的惯行作法,但今年是首次会晤。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