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印度央行行长呼吁国际间加强货币政策合作

印度央行行长呼吁国际间加强货币政策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12日10:3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印度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呼吁,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主要经济体货币当局在制定货币政策方面加强合作和协调。

新华社记者汪平 赵旭

孟买(CNFIN.COM / XINHUA08.COM)--印度央行行长拉古拉姆·拉詹近日说,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不能维持经济增长反而会产生很多问题,他呼吁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内的主要经济体货币当局在制定货币政策方面加强合作和协调。

拉詹是10日在参加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个活动上发表上述观点的。他表示,应对经济危机的第一步是认清“病因”对症下药,而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产生危机的原因而不是解决危机的方法。

拉詹还批评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指责它们支持这种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对这些超常规的货币政策进行“背书”,另一方面“轻描淡写”对其他国家带来的不良的外溢效应。

拉詹在演讲中强调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危害,他说,当资金来源国(政策实施国)在结束非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之时,资金接受国的资产杠杆率突然增高,该国经济失衡加重,极易遭受大量资本外逃。

他说,各国的投资经理们都在评估未来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即使是一个有步骤有计划的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都将产生严重的市场动荡甚至是系统性灾难。如果货币当局制定的政策更加透明,以及与外国同行沟通通畅的话,这些投资经理人就能及时发现市场变化,迅速退出对风险资产的投资从而避免更大损失。

拉詹说,越早认识到这一点,各国货币当局将能更好地制定相关政策促进经济增长。他重申自己在今年初的G20财长会议上的观点,号召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制定货币政策方面有更多的协调与合作。

拉詹建议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央行行长们遵守“游戏规则”,在制定宽松货币政策之时,将这些政策的外溢效应尽量内生化,尽最大可能避免给其他国家带来巨大冲击,至少应当考虑到这些国家的反应,对此给出合理的解释。(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