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超级周如期而至 美元待非农崛起?

超级周如期而至 美元待非农崛起?

速汇货币2014年03月31日15:5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本周五20:30美国劳工部即将公布3月非农就业报告,若非农就业人口能重返20万之上,料将带动美元市场人气上升,打破目前的震荡格局。

今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徘徊于80.2一线,在上周五全天交易中上涨0.05%。上周,美元指数一直处于上周一交易日内的最高点80.28与最低点79.76区间震荡,难觅突破点。而北京时间本周五20:30美国劳工部即将公布3月非农就业报告,若非农就业人口能重返20万之上,料将带动美元市场人气上升,打破目前的震荡格局。

随着天气的变暖和经济数据的不断改善,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3月非农数据将会呈现积极的态势。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美国下周将公布的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在17万人至20万人之间,更有甚者预期该数值将会达到25万人;失业率料从2月的6.7%降至6.6%。但如果非农数据不及预期,或增加市场对于2014年初经济再次放缓的担忧,而且美联储进一步削减购债的工作将变得更加困难。

本周全球市场再度进入了“超级周”的交易模式。除了美国的3月非农数据外,全球各国也将会迎来多项重要经济事件,其中包括了澳洲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决议,日本上调消费税,以及各国PMI数据,欧元区通胀数据等。在上述消息的影响下,市场料将出现相比此前更大的波动。

日本愚人节上调消费税

今日亚市早盘,日本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53.9,制造业活动扩张步伐放缓,自1月创下的八年高位进一步回落,因部分地区的大雪天气阻碍了生产。具体数据显示,日本3月制造业PMI降至53.9,前值2月为55.5,1月56.6创八年最高。该指数已经连续13个月处于荣枯分水岭50上方,且连续第二个月显示增长放慢。

Markit分析师表示,“企业将产出增长归因于消费税上调前的最后需求。消费税将在4月起从5%调升至8%,我们很想知道,在消费税上调后,制造业产出是否还会那样快速地增长。”许多分析师预期,消费税上调会暂时减慢经济增速,但有一种担忧一直挥之不去,即经济难以迅速反弹,从而增强出台刺激举措的必要性。

上次日本上调消费税在1997年,该政策曾导致日本陷入一段很长时间的衰退,而后又发展成为经济停滞和通缩。在消费税被上调的那个月,日经指数和美元/日元上扬,不过随后的一个月该货币对回调了13%。日经指数涨幅进一步扩大,但在6月触顶,接下来的六个月又大跌了28%。实际上,上调消费税是改善日本糟糕财政状况的无奈选择。

此外,在日本央行何时出台新的刺激政策上,经济学家们出现了分歧。一些人认为央行可能要等待经济数据以评估上调消费税的影响。销售税上调前的购买行为给日本经济带来了短期提振,但经济学家称,真正的考验在上调之后,该国的消费支出可能会受到打击。日本经济可能不会在销售税上调之后陷入衰退,但如果就业和工资的上涨不能提振消费,经济情况将不容乐观。

欧银会否放出“黑天鹅”

欧洲央行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9:45公布利率决议,并在20:30举行德拉基行长发布会。3月27日外媒公布调查显示,72位受访分析师中,70位预计欧洲央行4月3日将维持再融资利率于0.25%不变;2位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降息。可见欧洲央行此次按兵不动的可能性较大,不过投资者也要谨防欧银放出“黑天鹅”,毕竟欧元区2月份通胀率意外放缓为0.7%,低于1月份0.8%的升幅,也低于欧洲央行对今年1%的年通胀率预估。

如果欧洲央行果如预期维持当前利率水平的话,那么德拉基行长发布会上的表态或许更值得期待。上周德拉基指出,若欧元区的通胀率水平在此后进一步低于其所设定的目标,那么欧洲央行将会采取更多的货币宽松措施来对经济加以扶助和支持,以防其陷入通缩深渊。不过该言论对欧元的打压力度有限,欧元兑美元短暂承压后反弹持稳于1.3730上方,1.3730也是欧元兑美元技术上升势的一个关键支撑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3月CPI初值年率升幅放缓至1.0%,数据表现略逊于市场预期。令人意外的是,欧元兑美元在该数据公布后并未因此走低,反而刷新日内高点1.3762。因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只要本周一公布的欧元区3月CPI数据不是太差,可能还不至于令欧洲央行在本周四的利率决议中贸然采取行动,这可能也是欧元在德国CPI不如预期却仍然走高的原因。

此外,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兼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上周六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只对会引发“第二轮效应”的低通胀做出反应——欧元区通胀率下滑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周期性因素,这样的影响只会是暂时性的,欧洲央行不应当对此做出过度反应。上周二,魏德曼却表示可能采用若干选项来遏制欧元涨势并对抗通缩,负利率是一个选项,量化宽松也不是不可能。(濮周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