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地缘风险笼罩市场 乌俄局势若恶化将肥了谁

地缘风险笼罩市场 乌俄局势若恶化将肥了谁

汇通网2014年03月21日11:3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乌俄局势若恶化,金融市场将“肥了谁”?——黄金、日元、美元、原油势必大幅走强,加元等商品货币也有望走高。

周五(3月21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亚洲市场最活跃的日本市场今日因春分节休市,加上欧美缺乏重要经济数据出炉,周末前市场交投意愿料明显下降。日内市场势必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的进展,因地缘政治风险依然存在恶化的风险。隔夜消息显示,欧美正表态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而俄罗斯也作出报复性回应,宣布对美国9位官员进行制裁。

行情方面,日内亚市早盘时段,外汇市场全体窄幅震荡,澳元美元以近0.25%的波幅成为“矮个中的高个”,澳元昨日保持坚挺与继续大跌的人民币走势形成鲜明对比,或表明澳元暂时已基本消化了中国负面因素的拖累,人民币周五早盘小幅反弹,或意味着澳元后市能迎来更多空头回补。美元指数徘徊于80.20附近,昨日连续第二日收高但冲高回落,凸显多头较为谨慎,上方密切关注100日均线80.48一线。乌俄局势或再恶化,时段内黄金出现反弹苗头。

乌俄局势若恶化,金融市场将“肥了谁”?——黄金、日元、美元、原油势必大幅走强,加元等商品货币也有望走高。虽然乌克兰局势理论上不利“敏感”的风险货币欧元,但俄罗斯此前为应对美国制裁而大量抛售美国资产,或是此前欧元不跌反涨的背后推手。但是,若俄乌局势进一步恶化,或许欧元不会再次这么幸运,反而美元有望乘势上涨一波,日元和黄金也很可能继续吸纳避险资金,而日元兑美元上涨料在一定程度上给美元指数施加负面压力。原油价格特别是布伦特原油价格也有望走高,并给商品货币特别是加元带来有力支撑。

俄加紧将克里米亚“收入囊中”,乌俄军事冲突或再升级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20日表示,俄方本周将完成克里米亚入俄的法律程序。两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协议,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德国3月19日表示,普京将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与1990年德国重新统一相提并论,这“让人震惊”。俄罗斯外长还称,非常担心乌克兰俄语族裔权益遭受侵犯。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俄罗斯队乌克兰东南部的威胁构成危机升级的危险风险。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称,有迹象显示俄罗斯准备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进行军事干预。

美国加大对俄制裁欧盟紧随其后,俄方报复措施“囊中羞涩”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20日针对克里米亚问题采取进一步行动,对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最密切的一些长期政治及商业盟友实施个人制裁。奥巴马隔夜还表示,已经签署行政命令,为必要时制裁俄罗斯经济的主要行业扫清了道路。

俄罗斯“以牙还牙”对美国给出报复性措施,不过显得有些“囊中羞涩”。俄罗斯周四(3月20日)宣布对“染指签证禁令和冻结俄方资产”的九名美国官员实施报复性制裁行动,即禁止他们踏入俄罗斯,分别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NSA)副局长罗兹(Benjamin Rhodes)、参议院多数派民主党领袖里德(Harry Reid)、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参议院小型企业与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兰德鲁(Mary Landrieu)以及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博纳(John Boehner)等官员中枪。

俄罗斯外交部指出,俄罗斯已经严重警告过美国,其制裁措施只会自取其辱,并自食其果;“我们会对任何敌对行为作出回应,这一点毋庸置疑”。由于俄罗斯在掌控克里米亚的过程中,俄罗斯与西方阵营之间的冲突不断累积,美国此前已经宣布对涉嫌加剧乌克兰危机的俄罗斯官员和乌克兰/克里米亚官员实施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行动。

欧盟委员会主席范龙佩称,欧盟领导人同意对俄罗斯制裁名单扩大12人,欧盟委员会准备评估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的影响。欧盟(EU)领导人周四(3月20日)要求扩大对莫斯科人员的制裁名单,要求欧盟委员会在危机升级的时候加大经济制裁。英国首相卡梅伦隔夜称,“我们会在冻结资产和旅游签证禁令名单中增添更多受制裁的人名”。

德国总理默克尔隔夜称,欧盟领导人将在周四开始的峰会上同意对俄罗斯进行进一步制裁。默克尔今早进一步表示,欧盟领导人要求欧盟委员会准备尽可能广泛的经济制裁,回应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举措。 默克尔拒绝透露被新加入欧盟黑名单上的人员的名字,但默克尔表示,这些人和上周进入黑名单的21人处于相同级别。

欧美日“高调示意”对乌财政援助

乌克兰作为这场危机的最直接受害者,一直受到欧洲及美国这帮利益盟友的支持。默克尔今日早间称,已经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达成一项协议,将在经济上支持乌克兰新政府。

美国国会助理周四(3月20日)晚表示,美国众议院对外事务委员会周五(3月21日)将推出一项援助乌克兰的议案,但将不包括奥巴马政府要求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国会助理称,该议案包括了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的一项议案中的许多条款,但一大不同之处在于不包括IMF改革。他要求不具名,因其未获授权公开讨论这项未决议案。此举意谓着,如果参众两院均通过该案,将迳付一个协商委员会负责协调这两种版本,之后才通过立法,并送交总统奥巴马签署成法律。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3月20日晚间表示,已经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达成一项协议,将在经济上支持乌克兰新政府。

日本虽然周三(3月19日)与俄罗斯按原定计划在东京举行了投资论坛,“考虑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久无下文,但一向紧跟美国动向的日本3月20日又表示,日本将考虑向乌克兰提供财政支持。

乌俄局势或震动全球经济及金市

德国政府五人智库周四(3月20日)警告到,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乌克兰危机。虽然乌克兰经济的重要性相对较低,但俄罗斯则是一个关键的能源出口国。该智库向德国政府提供经济政策咨询。此外,该智库宣布将2014年德国经济增长预估将从去年11月估计的1.6%上调至1.9%,因今年开局顺利。

美国与欧盟分别宣布了冻结数名俄罗斯、亲俄派乌克兰官员及克里米亚领导人财产等制裁措施,并警告可能进一步行动。而如果俄罗斯央行抢在西方严厉制裁以前抛售黄金,有分析人士预计可能会震动全球黄金市场。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Michael Haigh本周在报告中提到上述俄罗斯抛售的潜在风险,但又认为俄罗斯央行不可能为弥补制裁产生的石油收入减少而抛售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WGC)本月公布数据显示,以黄金储备而论,俄罗斯是全球第八大黄金持有国,持仓1034吨,约占储备总规模的8.3%。去年俄罗斯净买入黄金约77吨。今年2-3月,俄罗斯黄金储备减少0.5吨,以现货黄金1367美元/盎司估计,一吨黄金价值约4390万美元。即使出售一吨左右,许多黄金投资者也会觉得微不足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