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土豪费希尔:花旗从业 成就杰出行长

美联储土豪费希尔:花旗从业 成就杰出行长

FX1682014年03月14日09:48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副主席提名人费希尔周四(3月13日)为自己与花旗集团的联系进行辩护,称若非自己在花旗的从业经历,他难以胜任以色列央行行长一职。

美联储(FED)副主席提名人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周四(3月13日)为自己与花旗集团(Citigroup)的联系进行辩护,称若非自己在花旗的从业经历,他难以胜任以色列央行(Bank of Israel)行长一职。2010年,费希尔曾被《欧洲货币》(Euromoney Magazine)杂志评为当年全球最佳央行行长。

费希尔向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表示:“在花旗工作的三年,是我所受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环,让我能够成为一名有效率的银行业监管者,而这是我担任以色列央行行长时的职责之一,假如没有这些经历,那我基本上只有理论知识,也根本不了解一间银行的内部运作。”

费希尔曾担任以色列央行行长职务超过八年时间。他对这一任期内的货币政策处理受到称赞;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在美国和欧洲陷入困境之时,费希尔帮助以色列经济基本上安然无恙地度过了这次危机引发的动荡,并实现了经济增长。

费希尔的此番言论是回应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的质问。沃伦暗示,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倾向于任用前花旗高管来担任高级经济官员,可能会让政府“处在一个紧密团体的掌控之下”,很容易陷入“趋同思维”。

费希尔曾在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经济学多年,他被看作是货币政策领域的重要人物。在去花旗担任副董事长之前,他还担任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主席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首席经济学家。此前人们预计他在花旗的工作将引来非议,但只有沃伦一名议员提出了该问题。

听证会并未帮助人们了解多少费希尔的货币政策思想,但是他表示他的观点基本与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一致。

费希尔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词时表示,美联储已开始收紧持续5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他表示,“我认为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或已经开始。美联储已经开始缩减每月购债规模,且已经阐明了继续执行缩减购债的条件。”

美联储在去年12月宣布,从今年1月起缩减每月购债规模,且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预期若经济继续改善,美联储将在今年稍晚结束购债。

听证会上还审查了另外两名美联储理事的提名人选:此前在美国财政部担任国际事务次长的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以及现任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奥巴马已经提名鲍威尔连任。

在这三名候选人中,布雷纳德对就业市场状况最为忧虑。在2007-2009年的衰退结束多年之后,失业率仍处在6.7%的高位。

美联储内的“土豪”

此前据媒体报导称,费希尔披露自己身家高达5630万美元,并曾表示如果自己的提名获得参议院确认,他将卖出在贝莱德(BlackRock, Inc.)等金融企业的持股。

虽然费希尔职业生涯多数时间是学者和政府官员,但他2002-2005年间也曾担任花旗集团副董事长,累计了1460-5630万美元的个人财富,有望成为史上最有钱的美联储官员之一。

根据提交给美国政府道德办公室的申报文件,如果这位前以色列央行行长出任美联储副主席的提名获得参议院确认,费希尔与夫人将出售在9家公司的持股,包括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 Co.)、T. RowePrice Group Inc.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

费希尔在申报文件中写道:“在提名获得确认、我履行美联储理事的职责之前,我将解除在这些公司的投资。”

费希尔对经济界的许多重量级人物产生过影响。他教过的学生包括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奥巴马前经济顾问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罗默(Christina Romer)及美国前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的经济顾问曼丘(Greg Mankiw)。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