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寻找合适行动时机?日本央行决议将不乏亮点

寻找合适行动时机?日本央行决议将不乏亮点

FX1682014年03月11日08:20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弱于预期,商业投资和消费者开支疲弱拖累了经济增长,在消费税即将上调之际凸显了安倍经济学以及央行政策所面临的风险。当前市场主流预期是,日本央行或在3月选择按兵不动,从而继续观察经济形势或者寻找更为合适的行动时机。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即将于北京时间周二(3月11日)11:30前后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在周一(3月10日)发布的GDP及贸易数据都表现疲弱的情况下,结合4月起政府即将兑现上调营业税的预期,日本央行当前不可避免地承受着决策压力。

当前市场主流预期是,日本央行或在3月选择按兵不动,从而继续观察经济形势或者寻找更为合适的行动时机。

行动概率有限 宽松效果值得商榷

汇丰银行(HSBC)的经济学家Izumi Devalier称,尽管消费税按计划将在4月份从5%上调至8%,预期这会削弱消费者支出,但直到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央行都不太可能进一步放宽政策。

Devalier说道:“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对通胀朝着央行的预期发展仍然充满信心。央行认为提升通胀预期至关重要。如果他们过早地放宽政策,这就意味着他们失去了信心,我认为他们并不想这么做。”

对于市场影响方面,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新的宽松政策会进一步削弱日元,并支撑股市,但是目前央行措施的影响也许远不及海外和全球风险偏好的变化。现阶段新的货币宽松政策是否能够产生大的作用也是值得商榷的。”

经济增速放缓凸显决策难度

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弱于预期,商业投资和消费者开支疲弱拖累了经济增长,在消费税即将上调之际凸显了安倍经济学以及央行政策所面临的风险。

周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去年第四季度GDP环比折合年率增长0.7%。该数据低于之前1%的初步估算值,也不及市场预期的增长0.9%。

虽然在消费税下个月上调的背景下,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必须要确保经济能够承受住2季度预期中的萎缩。安倍晋三将在6月份公布促进经济增长措施的细节,经济学家也预测日本央行将加大货币刺激力度,以推动通胀率向2%的目标迈进。

4月是行动良机?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ing)的策略师Sean Callow表示,央行日内采取行动的概率极低,但会后声明可能作出微调。

Sean Callow指出,4月30日的政策例会上将包括半年度经济展望内容,这也是央行扩展量化宽松举措(QE)的更理想时机。尽管如此,日内会议结果依然有需要留意的关注点,因该行在上次会议上将央行贷款计划(企业以0.1%的利率获取借款)翻番。

他说:“如果此次再有有意外计划出台,那么预计美元/日元将出现60个点左右的涨幅。央行惯例是在北京时间11:30发布消息,但如果我们等待更久,那么采取宽松举措的概率就越大。”

竹中平藏:央行已做好行动准备

日本知名经济学家暨前总务大臣竹中平藏(Heizo Takenaka)上周二(3月4日)表示,他认为日本央行(BOJ)在考虑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以缓冲4月消费税上调可能给经济带来的冲击。这也是央行委员对于货币政策立场多传递的最新信息。

竹中平藏表示,“我的看法是,日本央行已经准备好再次行动,”并称他近来曾私下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会面。

日本央行2月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延长特别贷款计划,以帮助提振经济增长。下周央行政策委员会将再次举行会议。

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反复强调称,日本经济处在有望实现2%通胀目标的正轨上,但如果该目标有达不到的风险,央行将毫不犹豫采取行动。

竹中平藏在今天的讲话中称,“黑田看待货币政策的态度非常灵活。”

竹中在2001到2005年期间担任小泉纯一郎内阁的经济大臣时被认为是改革派,他目前担任是安倍内阁产业竞争力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