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通胀预期符合目标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通胀预期符合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7日08:22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6日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25%与隔夜贷款利率0.75%不变。欧洲央行预计2014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2%,通胀率为1.0%;2015年经济增长1.5%,通胀率为1.3%;2016年经济增长1.8%,通胀率为1.5%。

新华社记者文史哲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央行6日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25%与隔夜贷款利率0.75%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区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中长期通胀预期仍符合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将在有必要的时期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

德拉吉还公布了欧洲央行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及通胀率的最新预期:预计2014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2%,通胀率为1.0%;2015年经济增长1.5%,通胀率为1.3%;2016年经济增长1.8%,通胀率为1.5%。

德拉吉说,欧元区当前的低通胀状况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期”,但不同于处于通缩时期的日本。首先,欧洲央行近几年已采取相关的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其次,欧元区当前的银行和企业资产负债情况与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有很大区别;第三,衡量计算通胀水平的一些指标有所变化。

对于欧元汇率问题,德拉吉说,汇率不是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但汇率浮动与当前欧元区的低通胀率有相关性,“(欧洲央行)会关注汇率是否影响到我们的货币政策目标”。

对于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影响,德拉吉表示,短期内欧元区受到波及的可能性较小,如果危机持续时间过长则“风险难以预估”。

欧洲央行去年11月将主要再融资利率与隔夜贷款利率下调至0.25%与0.75%。据最新数据,2013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3%,为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