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或另辟蹊径 停止SMP购债以放宽政策

欧洲央行或另辟蹊径 停止SMP购债以放宽政策

汇通网2014年03月04日17:00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周四(3月6日)会议上的最优选择是终止购债冲销操作以结束目前的局面。欧洲央行在欧元区债务危机最严重时期曾大量购买希腊等国家的债券。

据外媒周二(3月4日)报道,欧洲央行(ECB)已做好行动准备,打算放宽贷款条件,并使通胀率摆脱危险区域,以免脆弱的欧元区经济复苏陷入停滞。

欧元区目前通胀率为0.8%,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水准,且银行业提前偿还他们向央行借入旨在防范意外的贷款,导致大量资金流出金融系统——实际上是收紧了政策。

因此,央行周四(3月6日)会议上的最优选择是终止购债冲销操作以结束目前的局面。欧洲央行在欧元区债务危机最严重时期曾大量购买希腊等国家的债券。

结束SMP购债冲销操作

一位欧洲央行消息人士预测,与会委员将一致同意结束对央行证券市场计划(SMP)购债的冲销操作。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由此释出的约1,750亿欧元(约合2,420亿美元)可使欧元区金融系统过剩流动性规模增加约一倍,有助于降低银行间拆放款利率,且有可能拉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

颇有影响力的德国央行(Bundesbank)已同意支持这一决策,而把降息选项往后排,因降息会使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首次出现负值,打击储户并可能扰乱银行间拆借市场。

欧洲央行和德国央行拒绝置评。

欧洲央行金融市场操作部前主管Francesco Papadia上周表示,他认为终止冲销操作“几乎是确定无疑了”,欧洲央行管委会的成员们已经暗示,即将采取这一行动。

欧洲央行管委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上月表示:“我认为终止SMP购债的冲销操作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我认为我们已经非常接近(全体一致通过了),我没有听到太多批评意见,只是有人认为此事要非常谨慎地讨论。”

德拉吉尽管坚持欧元区并未陷入通缩,但他警告称,通胀有可能长期徘徊在1%以下的“危险区域”。

结束SMP购债冲销操作并不会像量化宽松政策那样赢得喝彩,但这仍将表明欧洲央行在积极行动,同时作出了将保持宽松政策立场并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承诺。

德意志银行的Moec说道:“这或许是一个非常好的折衷办法,这不会像负利率有那么强的象征意义,可能不会产生负利率那样的负面影响,但会对货币市场产生的效果是类似的。”

央行无需再等待

欧洲央行继续降息已无空间。其主要再融资利率为0.25%,隔夜存款利率为零,不禁令人怀疑,再一次小幅降息能有多大效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已经指出有两种情况会引发新的政策行动:中期通胀前景恶化,以及短期货币市场“无端”收紧。

他周一(3月3日)在欧洲议会的讲话中称,欧元区通胀预期仍“远低于”欧洲央行的目标,

德拉吉表示:“我们清楚,通胀在目前水平保持越久,在合理期限内难以升回2%的可能性就越大——换言之,通胀预期失控的可能性就会加大,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出现。”

央行管理委员会在周四会上将首次发布时间跨度延长至2016年的专家预测报告,德拉吉在央行2月6日会议之后称此为“我们在分析方面的重大变化”。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Gilles Moec认为,新预估将为央行行动提供依据。

Moec说道:“这样就不必等到通缩概率高于50%时再采取行动了,必须先发制人,现在就是这样一个时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