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美报说日元止跌或致日本通胀见顶

美报说日元止跌或致日本通胀见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3月03日11:21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政策转型已时过一年,以消费者价格衡量的日本通货膨胀正在稳步上升。但很少有经济学家相信,日本通胀率将在2015年年中的最后期限之前达到央行目标。当前的消费者物价通胀幅度有一半都是2012年底-2013年中日元汇率暴跌所致。日元汇率下挫大幅推高了进口价格,进口价格上涨又部分被转嫁给消费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2月28日登载题为《日元止跌,日本通胀还会上升吗?》的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央行政策转型已时过一年,以消费者价格衡量的日本通货膨胀正在稳步上升。但很少有经济学家相信,日本通胀率将在2015年年中的最后期限之前达到央行目标。

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对日元近期的持稳对物价前景意味着什么有着不同的看法。

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日益接近央行2%的目标。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月核心CPI同比上升1.3%,为连续第八个月上升。核心CPI指标跟踪一篮子商品和服务价格,但不包括波动较大的生鲜食品价格。

但经济学家并不太看重上述数据。他们说,当前的消费者物价通胀幅度有一半都是2012年底-2013年中日元汇率暴跌所致。日元汇率下挫大幅推高了进口价格,进口价格上涨又部分被转嫁给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核心CPI包括能源价格,而能源价格受日元汇率波动的影响非常大。根据日本央行进口价格数据,1月份以日元计的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了17%。目前液化天然气是日本主要发电资源。

日本进口量越来越大的外国产家电的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洗衣机价格上涨了13%,音响设备和冰箱的价格均上涨了16%。

不过,除非日元再大幅下挫,否则日元汇率波动的影响将从今年春季开始减弱。2月28日前市,美元/日元报102日元左右,与去年5月的水平大致相同。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长滨年弘(音)表示,核心物价升幅将在3月份见顶,今年夏季将出现下降,9月份之前最终回落至0.7%-0.8%。

日本央行官员的看法不同。他们预计核心通胀率在夏季之前将保持在1.3%上下的水平,然后再加速上升,因为更为强劲的国内经济将产生新的通胀压力,从而抵消汇率方面推动力量减弱的影响。

为了说明国内需求的改善,日本央行举了“核心的核心(即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消费物价”的证据。这种消费物价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都上涨了0.7%,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涨幅。

经济学家们说,问题是近期核心的核心物价升幅中,有40%都是去年一次性的意外险价格和公共服务价格上升所致。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狩野阳表示,这种涨幅与供求的关系不大。

另外一个问题是将于4月份实施的消费税上调。卖家想借预期中的消费者抢购之机在消费税上调之前提高价格。这应该会制造通胀,但经济学家说,如果消费税真正上调之后需求如预期般下降,那么这种通胀可能也将是暂时的。(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