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本央行纪要循规蹈矩 关注英国零售销售

日本央行纪要循规蹈矩 关注英国零售销售

汇通网2014年02月21日16:54分类:日元

周五(2月21日)亚市盘中,澳元美元小幅下挫,美元兑日元震荡上涨,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窄幅震荡。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2月21日收盘上涨2.88%,日经本周收涨3.9%,是2014年以来首次收涨的一周。周五英国方面将会发布零售销售,在英镑连续多日调整之后,该数据能否使得英镑重启升势,值得投资者关注。美国方面当天发布的成屋销售数据也是一大关注焦点,投资者将据此判断美国经济的真实状况,而加拿大的CPI和零售销售数据一旦再度疲软的话,美元兑加元可能进一步上行挑战前期高位。

日元方面,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无太多亮点,日本股市走高提振美元兑日元。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2月21日收盘上涨2.88%,日经本周收涨3.9%,是2014年以来首次收涨的一周。

日本央行(BOJ)周五(2月21日)公布1月22日会议纪要,称很多委员认为需要清晰表达QE并非严格限制于两年内的时间框架,其中一位委员称需要确保政策的解释不会减弱时间框架的承诺力度。纪要还称,一些委员称需要明确解释在上调销售税后增长放缓已被日本央行计入预估内,而且,委员们认为在上调销售税后日本经济将仍处于正面的经济周期循环中。纪要还显示,很多委员预计物价的上行压力将继续增长,因供应需求变得更为平衡;委员们认为日本出口将加快增长,因发达经济体在复苏。多数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宽政策,不过由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仍乐观认为经济在改善,使市场人士的这类预期有所降低。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五(2月21日)表示,日本将在G20会议上解释自身推动经济增长的计划。他表示,美国缩减刺激是件好事,因其反映出美国经济正在改善,但称希望美国在缩减刺激进程中与市场保持密切沟通。他还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必须努力进行改革。

外媒周五(2月2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不到五分之一的日本企业会在新财年调高基本工资,对多数人来说,整体报酬变化无法抵销消费税上调的影响,企业称需要维持压低固定成本充分显示出安倍(Shinzo Abe)政府的刺激政策仍难以获得支持。

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Jacob Lew)周五(2月21日)表示,中国、日本和欧洲需要关注推动国内经济增长,以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平衡。杰克卢表示,被称为“安倍经济学”的日本经济改革已经取得进展,但还有更多任务需要完成。杰克卢继续说,日本需要继续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刺激投资,特别是提振民间投资。

人民币方面,美元兑人民币延续强势。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1月涨幅明显加快。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较上月上涨2.07%,至121.2,连续第三个月创该数据自1994年公布来新高。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数据并显示,1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5.62,环比上升1.23%,亦续创该数据自1994年公布以来的新高根据BIS数据,2013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升值7.9%和7.2%,升幅较2012年的2.2%和1.7%明显提升。

欧元方面,欧元兑美元窄幅震荡。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周五(2月21日)确认爱尔兰评级为“BBB+”,前景展望为稳定。欧盟(EU)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JeroenDijsselbloem)周四(2月20日)表示,爱尔兰经济复苏相当强劲。此外,惠誉确认奥地利评级为“AAA”,前景展望也为稳定。

奥地利银行(Bank Austria)经济学家预测2014、2015年奥地利经济将强劲增长2%、2.1%,而去年奥经济增幅只有0.3%。尽管今年1月份的失业率达到历史峰值,但增幅明显放缓,就业市场已出现企稳迹象,预计奥失业率将会从2013年的7.6%小幅增长至2014年的7.8%,2015年降至7.5%。就业市场的稳定将提振私人消费,此外投资也有望回升。通胀率方面,尽管奥政府的增税计划加剧了通胀率上行压力,但原料价格的缓慢增长抑制了通胀率,预计2014年通胀率将降至1.7%,2015年达1.9%。

北京时间15:10,美元指数报80.33/35,美元兑日元报102.57/59。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