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韩国央行连续9个月维持利率在2.5%不变

韩国央行连续9个月维持利率在2.5%不变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14日08:2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韩国央行13日表示,基于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与多重不确定因素并存这一现状,基准利率将维持在2.5%的水平不变。这是韩国央行自去年5月起连续第9个月维持现行利率水平不变。

2014年全球一周议息日历(2月10日-2月14日)

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13日表示,基于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与多重不确定因素并存这一现状,基准利率将维持在2.5%的水平不变。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指出,韩国有别于一些发生市场动荡的新兴经济体,但也很难明确地断定韩国就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安全港”。

这是韩国央行自去年5月起连续第9个月维持现行利率水平不变。韩国央行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全球经济预期继续温和复苏,但对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继续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并阻碍一些新兴经济体复苏的担忧依然存在。韩联社援引央行的表态说,现在并不是上调或下调利率的时机,因此决定再次冻结基准利率——现在若上调利率可能会遏制韩国经济复苏势头,而目前正值美联储启动了量化宽松退出计划,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加大,下调利率也非明智之举。

从声明上看,韩国央行对该国经济现状表示满意。金仲秀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得益于发达经济体逐渐复苏,韩国经济将继续扩张,国内消费和投资情绪也有所改善,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从目前看对韩国经济影响有限。韩国央行上个月预计,2014年韩国经济增速将达3.8%,国内通货膨胀率将为2.3%。

有分析指出,韩国央行将密切关注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和全球资本市场的相关变化。

根据韩国LG经济研究院1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由于韩国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抗风险能力较强,因此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危机不会给韩国金融领域带来风险。不过,新兴经济体金融动荡可能会给韩国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因此韩国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报告指出,韩国应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全面优化金融发展生态环境,以应对新兴市场危机给韩国实体经济带来的风险。

韩国企划财政部在其《最近经济动向》2月刊中也证实,韩国经济景气在持续改善,但外部风险因素犹存。受美国缩小量化宽松规模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动荡、日元疲软等对外风险因素仍然存在。企划财政部计划提前应对外部冲击,持续拉动内需和稳定民生,同时改善对服务产业的管制。

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在1月份举行的今年首次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进一步削减购债规模,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从此前的750亿美元缩减至650亿美元。在外部资金大规模抽逃的背景下,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为了防止货币贬值,已纷纷上调利率。

据韩联社报道,多数专家认为需要进一步观望国内经济情况和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现代经济研究院方面表示,多数观点预测,短期内基准利率将维持现状,之后央行有可能采取上调措施。美国实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到一定阶段后,央行在今年下半年调整利率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