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银酝酿负利率 意政局风云再起

欧银酝酿负利率 意政局风云再起

速汇货币2014年02月13日14:21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可谓热闹非凡,市场焦点也轮番上演,在美联储主席听证会之后,市场的焦点转向经济数据,从外汇走势上看,各主要货币的走势可谓冰火两重天,英镑在前瞻指引的推动下继续强势,欧元和今天早盘澳元则大幅下滑,同时在平息了一段时间之后的意大利政局再次成为市场热点,而欧银的负利率预期也再次增强。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专栏分析师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可谓热闹非凡,市场焦点也轮番上演,在美联储主席听证会之后,市场的焦点转向经济数据,从外汇走势上看,各主要货币的走势可谓冰火两重天,英镑在前瞻指引的推动下继续强势,欧元和今天早盘澳元则大幅下滑,同时在平息了一段时间之后的意大利政局再次成为市场热点,而欧银的负利率预期也再次增强。

在意大利政局再陷动荡,且欧洲央行官员接二连三暗示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宽,且欧元汇价也已明显高估的背景下,欧元成为外汇市场最大的输家,盘中再度失守1.36关口,上周欧洲央行政策决议按兵不动所带来的利好,目前欧元走势面临重重压力。

欧银负利率预期增强

昨天有多位欧洲央行官员也就其货币政策前景状况加以了更多评述,从总体上来看,多数官员仍认为欧洲央行有必要祭出更加强力的宽松措施来帮助持稳欧元区经济状况,这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表述的四平八稳的政策措辞有天壤之别。

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科尔表示,该行正在认真考虑将隔夜存款利率降为负值,但他淡化了这一措施可能带来的影响,并称市场不应该对负存款利率期待过多。在欧洲央行3月份可能采取行动的预期的背景下,这样的言论很可能意味着市场已近准备接受欧银未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

科尔称,欧洲央行正在非常严肃地考虑实施负存利率,科尔的讲话距离欧银行长德拉基引发市场对于3月份央行可能采取宽松政策举动仅有一周时间。

科尔表示,欧洲央行正在非常严肃地考虑实施负存利率这一政策工具,但外界不应对此期待过多。他同时指出,直接货币交易(OMT)随时可能被使用,但目前使用的可能性非常小,在德国宪法法院做出相关决定后,OMT的状态没有改变。

受到科尔讲话称央行正在非常严肃地考虑实施负存利率的影响,市场担心央行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欧元大跌逾70点,最低下探至1.3562的日内低位,除了科尔的讲话,欧元区工业产出数据跌幅超预期也加重了欧元跌势。

另一位欧银管委员会委员利卡宁在本周二也曾表示,如果通胀前景恶化,欧洲央行必须为此做好准备,而实施负利率是央行的政策选项之一,利卡宁说,有外部风险的新兴国家可能会继续受到冲击,经济或面临下行风险。至于欧元区,我认为欧元区有能力抵御这场风暴。

意大利政局又风云再起

昨天有消息称,意大利中左翼政党领导人伦齐有可能会向现任总理莱塔提出挑战,并欲取代其成为意大利新任总理,这使得这个此前多年以来深受经济疲软、债务沉重以及政局不稳状况困扰的南欧国家在去年的那场闹剧般的大选结束近一年之时再度成为了欧元区新的风暴中心。

此前,该国两大反对党就曾对现任总统纳波利塔诺提出了弹劾动议,虽然在两大执政政党联盟在议会拥有绝对多数议席的情况下,这一动议没有可能得到通过,但却拉开了该国新一轮政治风波的序幕。并使得当前的大联合政府有否能力撑满一年时间再成疑问。

意大利总理莱塔因而也在澄清称,他本人无意于辞职,而如果中左翼民主党首伦齐意欲取代他的总理职位,那伦齐本人必须公开表态,此前,外界普遍猜测伦齐会推动民主党在2月13日领导人会议上撤销对莱塔政府的支持。

莱塔在与伦齐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会面之后表示,如果任何人打算取代其总理职位,那他们就得讲清楚自己的意图。然而,关于莱塔与伦齐之间的此次会谈,有众多消息人士表示,莱塔和伦齐都不愿意让步。因而,该国政局在此后的走向仍充满不确定性。

一直以来,纳波利塔诺都表示,由于选举法曾在2013年2月份议会选举中导致政府组阁失败,进而引发持续至当年4月份的政治僵局,因而他本人并不情愿号召提前选举,但就在纳波利塔诺表态之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伦齐恐怕会取代莱塔,进而担任意大利新一任总理,而这也已经得到莱塔发言人的确认。

虽然,意大利政局的进一步前景仍有待进一步明朗,但这也使得欧洲央行的购债救市措施的必要性再度得到凸显。

此前,德国宪法法院宣布将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问题提交给了欧洲法院来财决,德国宪法法院认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上述购债救市措施的关键要素不符合欧盟条约和其它法律规定。而没有德国央行和德国政府的支持,OMT计划运作的有效性就会缺乏至关重要的可信度。

如果意大利的政治经济问题在这个节骨眼上全面爆发,那么OMT的合法性和适用性前景,将会使欧洲央行再度陷入极为尴尬的境地。市场担心,意国重陷局势动荡的前景可能令其此前的经济结构改革与财政整顿成果化为乌有。

基于上述状况,该国的一些政府官员也已经开始就可能势出现的政治地震状况作未雨绸缪的准备。意大利经济部长萨柯曼尼周三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会继续担任经济部长,而他指出,不管谁主政,重要的是政府工作能够继续向前。

卡尼鹰派基调推动英镑走强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三在通胀报告中揭露了新的前瞻性指引,并采取了较预期更为鹰派的基调,相比较央行对经济指标的预期,此次通胀报告中的前瞻性指引更令市场关心。

由于英国失业率距离7.0%的升息门槛仅一步之遥,此次通胀报告中有关前瞻性指引的信心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考虑到失业率数据下跌速度远远超过了央行的预期,卡尼此次不得不更改了前瞻性指引。

同时英国央行在通胀报告中分别上调了2014年和2015年的经济增速,同时预计近两年的通胀也将会保持在2%的水平附近。

卡尼称,英国经济中仍有吸收闲置产能的空间,这暗示在不远的将来利率将不会从0.5%的记录低点开始上升。当英国经济能够承受升息时,央行利率也只会缓慢上升。

自卡尼去年推出前瞻性指引以来,至11月的三个月失业率已经降至7.1%,下跌速度大大超过央行的预期。尽管如此,卡尼仍坚称,失业率是第一阶段的前瞻性指引的正确度量标准,并声称该度量衡已经奏效。

另外,今天亚市早盘刚刚公布的澳大利亚1月失业数据大幅差于预期,显示出澳大利亚当前暗淡的就业市场,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从0.9027附近开始直线跳水,预计日内很有可能跌破0.89关口,也将宣布此前的反弹结束。

澳洲统计局今天公布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014年开局就业市场全面疲软,就业人数减少、失业率上升且失业者寻找工作的热情有所下降,这令市场大感意外。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意外升至6.0%,预期5.8%。

(作者系速汇货币兑换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