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英报载文称欧元仍面临多重考验

英报载文称欧元仍面临多重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3日14:26分类:欧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13日刊载题为《欧元仍面临多重考验》的文章,摘编如下:

德国交出了决定权,欧元得以保全。这似乎是市场对德国宪法法院上周针对欧洲央行(ECB)“不惜采取一切手段”拯救欧元政策所作裁决的解读。法官们的裁决本质上可归结为:“我们不喜欢欧洲央行的政策。我们认为那是违法的。但只有欧洲法院才能否决该政策。”

鉴于欧洲法院接受德国否决建议的可能性很低,欧洲央行将能保住其“直接货币交易”政策,其本质是一个承诺:欧洲央行将充当欧元区国家发行债券的最后买家。假如德国宪法法院上周否决了该政策,市场可能大乱。但与此相反,平静成为市场的主导情绪。

2012年年中,欧洲央行首次宣布其债券购买政策,这无疑成为欧元危机的一个转折点,阻止了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借贷成本飙升到难以承受的水平。如今,欧洲央行可能面临采取更进一步行动的诱惑。在欧洲面对通缩威胁的情况下,该行面临着效仿美日和英国推出欧版量化宽松的压力。对德国的反应十分谨慎的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曾经暗示,这种政策将是违法的。但既然他知道,德国法院很可能将裁决权交给更具一体化情结的欧洲法院,他或许会决定表现得更大胆些。

德国法院的裁决具有深远的政治影响。尽管欧元是德国的货币,但德国似乎已经承认,欧元的管理并不受制于德国机构。鉴于德国代表在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很容易遭到其他成员的多数票否决,对欧元持怀疑态度的德国人感到很无助。

然而,欧洲的一体化支持者最好将他们的欢呼声收敛一些。他们可能为这样的胜利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这种代价可能是逐渐削弱欧洲项目和欧元在欧盟最大国家和最强大经济体德国的合法性。

德国两个最受尊重的机构——德国央行和德国宪法法院——如今均对支持欧元的政策表达了深层次的反对。

只要德国经济强劲,这类哀怨声就不太可能搅动德国政治的主流。但当情况变差时(在某个时刻势必会这样),某种“背后捅刀”的理论就有现成的思想基础可以利用,它会把德国的问题归咎于欧洲相关机构缺乏远见的违法行动。

在一些经济已遭到冲击的欧洲国家,对欧盟和欧元的政治反感已在上升。欧盟自身的民调显示,联盟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核心国家的支持率大幅下滑。与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关系密切的顾问亨利·瓜亚诺在最近一次访谈中给出了悲观的预期:“货币政策的错误可以毁掉一个社会。”

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将是对欧洲大陆反欧盟政党的一次实力检验。对经济和欧元疲弱的不满,很可能与日益壮大的反对欧盟境内人员自由流动政策的情绪合流。这种情绪体现在上周末瑞士举行的全民公投中,公投结果支持对欧盟实施移民数量管制。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属于欧盟人口自由流动区的一部分。

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可能产生令人震惊的结果:反欧盟的政党在法国、荷兰、希腊、英国和奥地利胜出或接近取得胜利。这种戏剧性的结果可能破坏市场稳定,并使中间派政治人物更难做出维持欧洲运转所常需的妥协。

对于这种末日情形,一种支持欧盟的乐观看法认为,即便反欧盟政党斩获巨大,但只要中右和中左政党联合起来,欧洲议会内支持欧元和欧盟的力量仍会占大多数。随着各国经济逐步复苏,反欧盟的力量可能会有所减退。最终而言,欧元将不仅得以生存,还会在度过危机之后变得更加强大,因为关键机构(特别是欧洲央行)将得到维护欧元所需的权力。

这自然是一种可能性。但我觉得另一种更悲观的看法更加为可信。这种看法认为,经济危机已经严重损害了欧元,使整个欧元项目失去了支持与合法性,并暴露了单一货币的设计缺陷。最大的缺陷仍然是,缺少一个大型中央预算,以及使其他联邦货币(例如美元)可行的那种转移支付联盟。

弥补缺陷的唯一办法是:创造一个类似于欧洲统一国家的概念。但经济危机已严重破坏了建立一个欧洲合众国所需的那种对欧洲一体化的好感。甚至在历史上一贯支持欧洲统一理念的德国,其最受尊重的机构现在也对此怨气极深。

其结果是,欧元受到挣扎中的经济、有缺陷的机构和疲弱支持的拖累。这听上去不像是取得成功的长久之计。(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