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阿根廷成新兴市场汇率风暴眼

阿根廷成新兴市场汇率风暴眼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13日08:4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联储撤出QE引发的新兴市场剧烈震荡,阿根廷货币首当其冲,成为汇率贬值的领跌者。纵观阿根廷目前面对的各种困难,不免让人担心这个曾经历过多次灾难的南美国家,此次是不是又坐在了火山口上。

在新兴市场蓬勃发展的日子里,阿根廷经济也得到了相当大的上行助力。不过当这股热潮消退后,阿根廷经济再次面临风险。过去一年,阿根廷经济问题丛生。美联储撤出QE引发的新兴市场剧烈震荡,阿根廷货币首当其冲,成为汇率贬值的领跌者。纵观阿根廷目前面对的各种困难,不免让人担心这个曾经历过多次灾难的南美国家,此次是不是又坐在了火山口上。

汇率震荡的经济真相

美联储启动退出QE计划后,市场经历了短暂的平静。正当人们认为在经历了去年五月初的震荡,市场已经对美联储的计划有了足够准备的时候,大规模的货币汇率贬值又突然来临。

1月23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在单个交易日之内暴跌12.4%,由前一日的7.125比索兑1美元跌到收盘时的8.01比索兑1美元,其间最高跌幅一度达到16.5%。同日,外汇市场上,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土耳其里拉等货币也大幅贬值。此后几天,阿根廷比索累计跌幅超20%,成为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土耳其里拉也跌至历史低点。多个新兴国家货币的集体下跌,引发全球股市大幅动荡。这让人回想起2002年1月6日,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40%,从而引发南美洲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一系列贬值的一幕。

此次货币大贬值被演绎为美联储退出QE导致的新兴市场资金外逃后果,不过对阿根廷来说,货币大贬的长期因素,是阿根廷高企的通胀和外汇储备的不断外流。此外,也与巴黎俱乐部有关外债谈判不顺利以及壳牌石油阿根廷分公司23日突然抛出比索购买美元有关。长期积欠外债的阿根廷难以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融资,而壳牌的抛售交易总额高达6000万美元,这笔大额交易很快大幅拉低了交易量一向很少的阿根廷官方外汇市场上比索的汇率。

透视阿根廷经济状况,更能看到这个国家货币狂贬背后的脆弱。

1、通胀高企、信心低迷。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火热成为昨日往事,阿根廷的经济增长也开始回落。2011年,阿根廷经济增长率达到8.9%,2012年只有1.9%,2013年有所回升。但阿根廷的通货膨胀却日益加剧。据阿根廷劳工总联盟社会观察所的研究报告,2013年度,该国通胀率约为27%,高于官方统计的10.9%。食品等基本生活费用涨价幅度高达50%,其中面粉价格一年之内上涨了169%。目前,阿根廷的通胀率高达30%至40%。

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通胀压力,阿根廷央行连续调高基准利率,目前高达28.8%。受此影响,阿根廷境内各主要商业银行的个人贷款年利率涨升至49%至52%不等。而阿根廷个人贷款者除了银行利率外,还需支付增值税、人身保险费、市政税三项开支,一年期贷款的总成本是贷款额的85%左右。

阿根廷的高通胀和高利率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经济活动,并冲击民众的信心。多家经济研究机构认为,阿根廷正处于经济崩溃的悬崖,2014年经济形势非常严峻。阿根廷《号角报》1月19日公布的一项抽样民调显示,约75%的阿根廷人认为国家经济“误入歧途”,其中,通胀、比索贬值和央行外储大幅缩水成为受访者提及最多的经济话题。对未来的经济前景,55%受访者认为将进一步恶化,30%认为不会有太大变化,只有12%的人认为会有所改观。

2、比索持续贬值成为慢性病。记者能查到的数据显示,比索对美元汇率贬值从2001年末至今一直未停止过,2012年起贬值有加速现象,2013年底则开始加速。据统计,阿根廷比索去年贬值幅度高达32%。截止到2月11日的一个月中,比索贬值14%。而今年1月份,比索贬值幅度达到19%,创下12年以来单月贬值的最高历史纪录。今年至今,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已贬值17%;贬值速度之快甚至超过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泰国铢的贬值速度。

比索官方汇率和黑市汇率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1月中旬,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名义汇率仅为8:1,而黑市汇率则高达12:1。

和亚洲问题国家不同的是,阿根廷的外汇储备流失十分严重。2011年下半年起,阿根廷外汇储备连续下跌。据报道,去年,外汇储备流失高达120亿美元,外汇储备水平降至七年来的最低,如果扣除外汇储蓄和其他负债,所剩外储仅够支付2014年到期的约98亿美元外债。1月底央行外汇储备281亿美元,不足300亿美元。这一水平大致与2007年的外汇储备水平相仿,虽然高出1997-1998年期间外汇储备水平约50%,但却低于最高时外汇储备水平近五成。仅2月1日一天时间里,阿根廷外汇储备又流失了1.7亿美元,在过去的两周阿根廷的外汇储备流失超过20亿美元,出逃速度为2006年以来最快。

由于外汇储备急剧减少,导致央行对干预比索汇率力不从心。1月24日,阿根廷被迫放松外汇管制,比索单日就下跌了13%,这是13年来阿根廷比索汇率的最大单日跌幅。阿央行联合了部分出口企业入市干预,才使得收盘时汇率跌幅有所缩小。

3、借贷成本高昂,融资途径匮乏。据美国《商业周刊》2月7日报道,阿根廷目前借贷成本达到两年来的顶峰。阿根廷的国际评级在2013年就已经被调降至垃圾级。近期阿根廷比索的贬值,让其试图通过国际债券市场募集资金的可能性更加微乎其微。目前,阿根廷长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19%,短期国债拍卖已经几乎陷入停滞。

4、债务问题或卷土重来。阿根廷在1982、1989、2001年的经济危机中均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有分析认为,阿根廷有85%的可能在五年内再次拖欠债务。阿根廷经济学家佩雷斯说,政府今年想实现财政平衡几乎已不可能。此外,阿根廷各省政府过去都从国际市场发债融资,规定的还债利息均与美元挂钩,本币汇率暴跌,将使各省政府还债压力大幅上升,很可能超出其偿债能力,形成新的债务违约。

曼哈顿银行高管表示,目前情形比阿根廷透露的更为严重。如果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阿根廷继续拖欠债务,全球经济将会受到冲击。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分析师表示,阿根廷在2015年必须支付价值59亿美元的当地法律债券,但政府现行的以收支平衡为目的的货币贬值计划将使通胀达到40%以上,这种做法不仅不能提高阿根廷支付能力,反而会使2015年债权支付陷入更危险境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