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生死倒计时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生死倒计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12日09:5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国国会驴象之争由来已久,不过无论“闹剧”如何,在最后一刻总是能够行成一致的妥协,毕竟内部虽然有矛盾的利益冲突,但是外部却有着一致的利益立场。一旦美国债务发生大规模的违约,最大的输家一定会是美国自己。

许亚鑫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去年不是解决了吗?怎么又来一个生死倒计时?或许这是很多投资者看到标题心里的第一反应,只不过很不幸要告诉大家一个残酷的事实:当时的问题只是缓和了,并未最终解决。

2013年10月17日,美国众议院以285比144的投票通过了结束政府关门和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但是,该法案只是让政府在2014年1月15日之前处于开门状态,并提高债务上限至2014年2月7日。

2013年11月20日,奥巴马政府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在2014年2月7日前提高政府举债上限,那么美国可能在2014年2月7日后的一个月内开始违约。

咦?1月15日不是已经过去了吗?为何没有见到美国联邦政府重新关门的重磅消息?因为2013年12月11日,美国国会预算谈判人员达成两年期协议,旨在避免1月15日政府关门。

2014年2月7日债务上限到期之后,美国财政部暂停了两大政府养老基金的投资,以保护联邦政府借贷能力,避免潜在的灾难性后果。预计此举将释放出超过1750亿美元的借贷能力。

不过即便如此,也仅仅只是为美国带来些许喘息之气,就如同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所指出,美国的举债授权可能无法坚持到2月27日之后。目前,美国众议院计划于2月12日就提高债务上限进行投票表决。

个人认为,美国国会驴象之争由来已久,不过无论“闹剧”如何,在最后一刻总是能够行成一致的妥协,毕竟内部虽然有矛盾的利益冲突,但是外部却有着一致的利益立场。一旦美国债务发生大规模的违约,最大的输家一定会是美国自己。既然如此,为何此前几次债务上限之争都令世界捏了一把冷汗呢?因为国会内部一直有一股不依不饶的势力,名曰:茶党。对待财政问题属于极端的保守派,几乎可以说是不达目的不罢休,他们反对“大政府”,认为要解决问题,靠政府不如靠个人,并担心政府过多干预造成权力过度集中。

因此,如果茶党人士这一次继续本着蜡烛发光发热的无私奉献精神,那么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又可以看到美国国会再度上演一部拿债务问题开玩笑的“闹剧”了。并且后面还要加上一句:续集待定。

毫无疑问,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我们,肯定是不希望美国出现大规模的债务违约。不过这种自己的“小金库”让别人玩弄于鼓掌之间的感觉确实不好受,多元化外汇储备结构只是治标,真正治本的还是需要完成人民币的国际化。一旦美国出现债务违约,那么整个金融市场将会面临恐慌情绪,曾经的黄金1920.50美元/盎司的纪录高点就是标普下调美国3A评级之后创下的。

在耶娘首秀聚光灯如此晃眼的背景之下,可千万不要忘记,美国还有债务上限这个“坎”。

(作者系FX168财经集团高级金融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