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预计继续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美联储预计继续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经济参考报2014年02月12日09:1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耶伦表示,美联储预计将继续逐步缩减量化宽松措施,但美国劳动力市场远未回归健康。她还承诺将维持前任主席的政策,以确保恢复充分就业与稳定物价。

当地时间11日上午,美联储新任主席珍妮特·耶伦首次在国会接受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质询。耶伦表示,美联储预计将继续逐步缩减量化宽松措施,但美国劳动力市场远未回归健康。她还承诺将维持前任主席的政策,以确保恢复充分就业与稳定物价。

耶伦11日和13日将分别出席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听证会。目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其演讲内容,希望从中找出有关未来美国经济和美联储政策走向的最新线索。

耶伦在11日公布的拟好的证词中指出,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2014至2015年将实现“温和增长”,并且通胀水平将受到抑制,也不会过多受到新兴市场金融动荡的影响。

耶伦表示,尽管失业率出现下降,“就业市场的复苏离完成尚远”。自2012年9月最新的量化宽松措施实施以来,美国国内失业率已经下降1.5%至6.6%,但仍远高于美联储认可的可实现持续性就业的水平。

耶伦还提到,失业超过6个月的无业者数量超出寻常的多,并且愿意寻找全职工作的兼职者也数量庞大。这些现象均显示出在评估就业市场时考虑失业率外其他因素的重要性。

现年67岁的耶伦于2月1日正式就任。有分析认为,作为就任两周以来的首秀,耶伦在接受质询中的表现对奠定其今后的权威来说至关重要。由于耶伦一直对经济衰退引起的失业问题更加关注,她与伯南克相比更加保守,或许会在缩减购债规模方面放慢脚步。

但耶伦11日的证词显示,如果经济数据普遍符合政策制定者有关劳动力改善和通胀率回升的预期,美联储在未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会继续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但她仍然强调,资产购买缩减没有预设的轨道,即仍会根据实际经济情况作出调整。同时,美联储离作出加息决定尚远。

耶伦还强调了美联储政策的持续性,表示她十分支持前任主席伯南克的政策立场。她表示:“我致力达成我们的双重使命:协助经济恢复充分就业,并让通胀率回到2%的水平,同时确保通胀不持续高于或低于该水平。”

由于近来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人们日益担忧美国经济是否能像去年下半年那样持续加速复苏。1月份就业率虽然下降,但新增就业人数已经连续两个月远低于预期,最近新兴市场的金融动荡也加剧了外界的担忧情绪。这些因素均在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

耶伦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最近的波动,但在目前阶段,波动尚未对美国经济前景造成实质性风险。美联储还将继续密切观察市场动态。

2008年的金融危机过去已有5年,缩减量化宽松措施可以说是美联储做出的最困难的政策调整。由于经济增长动力增加,美联储去年底终于决定开始缩减刺激措施规模。

美联储今年1月开始将原本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削减至750亿美元,并于上月29日宣布,由于美国经济继续改善,将从2月开始继续削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100亿美元。美联储重申,在失业率高于6.5%、未来1至2年通胀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将继续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超低区间。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略高于美联储“失业率达到6.5%就考虑加息”的所谓的警戒线。耶伦此前担任行长的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珍·克里斯坦森称,美联储对利率展开前瞻性指引困难重重。随着经济数据由弱转强,“美联储退出资产购买的日期将大大提前”,建议投资者准备好应对美联储在2015年春宣布提前加息。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