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下月或采取行动对抗低通胀

欧洲央行下月或采取行动对抗低通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07日16:59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从欧洲央行近期强化的前瞻性指引来看,为避免欧元区陷入“低通胀-低投资-高失业-低收入-低消费”的恶性循环,欧洲央行已做好采取行动的准备,只是需要一个明确的信号,这个信号很可能蕴藏在3月初发布的欧元区中期价格和增长报告中。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元区1月份通胀率跌至0.7%,与去年10月如出一辙,但欧洲央行6日并未像去年11月那样果断降息,而是维持主导利率0.25%不变。从欧洲央行近期强化的前瞻性指引来看,为避免欧元区陷入“低通胀-低投资-高失业-低收入-低消费”的恶性循环,欧洲央行已做好采取行动的准备,只是需要一个明确的信号,这个信号很可能蕴藏在3月初发布的欧元区中期价格和增长报告中。

采取行动尚不“够格”

欧盟统计局1月31日发布的欧元区1月份通胀数据出乎市场预料,0.7%的通胀率较上月进一步背离欧洲央行维持中期通胀水平小于且接近2%的政策目标,显示欧元区低通胀风险比预期更严重。在此之后,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动用降息及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

然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今年1月提出,未来促使欧洲央行采取实质行动的情况有两种:一是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不正当”收紧,二是中期通胀前景恶化。从目前来看,这两个前提条件均不具备,欧洲央行本月采取行动尚不"够格"。

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的一个月内,欧元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保持稳定,7天、1个月、3个月期拆借利率分别稳定在0.20%、0.23%和0.29%左右,并且进入2月份后稳中有降。衡量短期流动性的另一指标——欧元隔夜指数平均(Eonia)2月份以来呈下降趋势,4日降至0.13%。上述指标均表明,当前欧元区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并未急速恶化。

针对中期通胀前景,德拉吉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延续了此前一贯的表态,指出欧元区正在经历长时间的低通胀率时期,中长期通胀预期稳定。此前,德拉吉曾多次强调,短期通胀水平并不是欧洲央行的政策目标,这意味着只有当短期通胀数据对中期通胀预期产生实质影响,欧洲央行才会出手。

通胀报告或促欧洲央行下月行动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主要是由于当前情况复杂,欧洲央行还需要获取更多信息。分析认为,所谓"当前情况复杂"主要指近期新兴市场剧烈波动对欧元区造成的潜在冲击,而所谓"更多信息"将主要来自欧洲央行3月初发布的中期价格和增长报告,如果该报告下调欧元区中期通胀预期,欧洲央行采取行动将"师出有名"。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宏观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认为,如果中期通胀预期背离2%的目标,欧洲央行很可能行动,“德拉吉只是把开启下一步行动的时间推迟到了3月”。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米夏埃尔·舒伯特表示,我们相信欧元区中期通胀预期将显著下调,届时欧洲央行将再一次降息。 

从欧元区目前的经济状况和货币市场状况来看,欧洲央行出手的必要性与日剧增。虽然近期的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呈温和复苏的态势,但复苏基础并不稳固,尤其是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反映了财政刺激的效果并不理想。同时,去年12月份欧元区广义货币供应量M3按年率仅增长1.0%,增速较前月进一步回落。为了充实资本以应对欧洲央行的全面评估及压力测试,欧元区银行大量抛售政府和私人部门证券,更抑制了欧元区的信贷活力。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理事会已就可使用的所有政策工具进行了广泛讨论,并再次重申将在必要时采取决定性行动。

终结SMP冲销并非优先选项

欧洲央行下一步采取行动的政策选项既包括进一步下调主导利率,实施负隔夜存款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也包括终结证券市场计划(SMP)冲销操作,实施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打包购买银行向家庭和企业发放的贷款等非常规政策工具。

虽然目前尚难确定欧洲央行最终会选择哪一种或几种政策工具,但从德拉吉的表态来看,终结SMP冲销非优先选项。德拉吉说,终结SMP冲销是政策工具中的一种,但这次我们没有讨论它。

SMP本质是一种债券购买计划,触及欧洲央行从事货币性融资的禁忌,但在2010年5月欧债危机高峰时以配套冲销操作的方式实施,直至2012年9月,其目的是向欧元区输送大量流动性,同时防范通胀。如今,欧债危机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欧洲央行以周为单位从欧元区商业银行吸收存款冲销SMP流动性的操作仍在进行。

分析认为,如果终止SMP冲销操作,欧元区将获得约1750亿欧元流动性,有助于缓解欧元区货币市场压力,但将打破德国一贯坚持的禁忌,即欧洲央行成为“最终贷款人”,道德风险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目前仍在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过堂”,该计划也包括冲销操作,在裁决出炉前,德国方面支持欧洲央行终结SMP冲销的可能性不大。(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