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新兴市场资金外逃是调整而不是危机

新兴市场资金外逃是调整而不是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2月07日16:5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由于美联储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加之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或政治不稳定,近期一些资本开始从新兴市场撤离,导致新兴市场股价及汇率普遍大幅波动。总体来看,目前新兴市场面临的并非是危机,而只是一种周期性调整,华尔街专家预计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新华社记者刘凡 黄继汇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新兴市场遭遇资金外逃压力,股市和汇市受累持续下跌。华尔街专家就此表示,尽管波动尚无立即平息迹象,但总体来看,目前新兴市场面临的并非是危机,而只是一种周期性调整,他们预计这种局面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由于美联储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加之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或政治不稳定,近期一些资本开始从新兴市场撤离,导致新兴市场股价及汇率普遍大幅波动。

最近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印度卢比等对美元纷纷大幅贬值。而衡量新兴市场股价水平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目前较去年10月底已下跌10%以上。尽管一些货币大幅贬值的新兴市场国家出台了稳定汇市的措施,但市场的波动尚没有完全停止。

美国纽交所资深交易员、Illustro Trading公司董事总经理沃伦·梅耶尔斯对记者说:“就短期而言,新兴市场出现的波动还会继续,可能需要几周时间形势才会稳定下来。”但梅耶尔斯预计,这种波动不会持续太久,而一旦稳定下来,市场可能出现反弹。

自去年5月份美联储首次暗示可能缩减购债规模以来,围绕美联储政策的预期及变动,新兴市场先后遭遇了几轮资金外流冲击,市场波动明显加大。

华尔街研究机构国际战略与投资集团副主席克里希纳·古哈日前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举行的经济展望论坛上表示,在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大量的发达市场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当地股市估值获得了提升;而随着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规模,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在美联储拉开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序幕后,资金流向发生了逆转,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古哈说。

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刘易斯·亚历山大在论坛上表示,过去十年,新兴市场总体表现非常好,政策水平不断提高,外部环境对新兴市场总体也较为积极,使得新兴市场享受到了较长时间的发展机遇。

亚历山大说,自去年5月份以来,新兴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比较典型的有巴西和土耳其,“但现在的情况并不像是一场新兴市场的危机,而像是一种周期性调整”。

亚历山大认为,不同新兴市场情况不一样,有好也有坏。未来一两年,可能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增速减慢,但这将是一种渐进过程,而且新兴市场不会出现系统性崩盘。

亚历山大也谈到了中国经济增速有所趋缓是中国主动调控的结果,指出中国政府希望放缓一点经济增速来解决存在的问题,中国正努力将增长动力从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向内需。

梅耶尔斯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前景较为乐观,如果美国经济如预期一样增长,将会助力全球经济增速加快。(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