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新兴市场货币抛售潮蔓延 东欧货币持续走软

新兴市场货币抛售潮蔓延 东欧货币持续走软

中国证券报2014年02月07日09:1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新兴市场货币抛售潮蔓延至欧洲,匈牙利货币福林、波兰货币兹罗提、捷克克朗和土耳其里拉近期接连走弱。目前新兴市场危机已蔓延至欧洲,可能给全球经济构成的伤害将比上世纪90年代末那一次更深。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新兴市场货币抛售潮蔓延至欧洲,匈牙利货币福林、波兰货币兹罗提、捷克克朗和土耳其里拉近期接连走弱。此外,由于政局动荡,乌克兰货币格里夫尼亚也持续下滑,据外电报道,乌克兰央行可能已经放弃格里夫尼亚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

截至5日收盘,福林对美元跌幅达1%,波兰货币兹罗提和捷克克朗同样大跌。此前,为应对货币贬值,土耳其央行宣布一次性大幅加息425个基点,但仍难以稳定土耳其里拉。

分析人士将此视为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日益明显。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政策研究主管杰罗明·赞特梅尔警告,目前新兴市场危机已蔓延至欧洲,可能给全球经济构成的伤害将比上世纪90年代末那一次更深。赞特梅尔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其他组织最好准备好应对新兴市场危机。

乌克兰方面,由于政治危机迟迟无法解决,该国货币格里夫尼亚对美元汇率如自由落体般坠落。5日,格里夫尼亚对美元汇率自2009年2月23日以来首次跌至9:1。格里夫尼亚汇率此前一直处于乌克兰央行的干预之下,以8.2格里夫尼亚对1美元的汇率盯住美元。市场猜测,目前乌克兰央行已经放弃维持了长达四年的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今年以来,乌克兰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格里夫尼亚汇率持续下跌。

据外电报道,乌克兰代总理将格里夫尼亚的贬值归咎于该国政局的动荡。他称,虽然目前国内出现示威游行和局部冲突,但并未伤及乌克兰的经济基础,国家的根基仍然稳固。

瑞信集团表示,在政治冲突爆发前,乌克兰央行通过外汇市场干预来维持格里夫尼亚的汇率。随后,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使格里夫尼亚贬值压力剧增,乌克兰央行已不愿再进行干预。该行可能将为格里夫尼亚汇率设定一个目标值,并通过抛售美元来维护这一目标值。美国银行则预测,格里夫尼亚对美元汇率今年年底将贬值至10:1。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