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美报分析新兴经济体市场动荡后国际资本流向

美报分析新兴经济体市场动荡后国际资本流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9日11:3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新兴市场1月21日当周的动荡令全球市场感到不安,促使投资者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组合。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什么人到美国股市寻求避险,这意味着全球市场可能面临进一步的动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1月27日登载一篇题为《全球市场动荡未能将资金赶入美国股市》的文章,摘编如下:

新兴市场1月21日当周的动荡令全球市场感到不安,促使投资者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组合。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什么人到美国股市寻求避险,这意味着全球市场可能面临进一步的动荡。

金融市场进一步遭遇抛售可能令美国股市出现2011年欧元危机以来首次所谓的回调(通常回落幅度至少为10%)。一些人表示,由于面临经济增长不均衡以及央行支持举措减弱等不利因素,新兴市场的动荡加剧了上述回调的可能性。

罗伯特·贝尔德资产顾问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布鲁斯·比特尔斯称,2014年伊始,该公司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年是更具挑战性的一年。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050亿美元

比特尔斯表示,他一直预计2014年将出现10%-20%的深度回调,理由是考虑到未来企业净利润和经济增长预期,目前股市水平过高。他在等待股市进一步下跌后再增持股票。

近期,包括土耳其、南非和巴西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票、债券和货币均遭遇重创。原因是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可能难以适应全球经济走软的状况。投资者和分析师称,除非这些国家进行一些深度经济调整,否则他们的市场将面临进一步抛售。

许多投资者预计,随着撤退的资产管理公司寻找更安全的投资场所,美国股市最终将会受益。几乎没有人预计中国经济放缓或者印度和阿根廷等地的市场动荡会冲击到美国经济或公司利润。富达投资在在发给客户的报告中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会让美国消费者得益。

即便如此,许多投资者仍表示他们更愿意在价格进一步下跌后再买入。1月21日当周发展中国家市场的骚动重创了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在两天内下跌了3%,1月21日当周成为该指数一年多来表现最差的一周。

美国银行私人财富管理公司旗下美国信托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瑟夫·昆兰预计,新兴市场的动荡将令美国市场受益。不过他还没有买入。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为3,330亿美元。

昆兰称,新兴市场的所有这些问题让美国更具有吸引力,如果美国股市回调5%-8%,他们将投入更多资金。

当然,2013年预计股市将回调的投资者一次又一次被证明是错误的,道琼斯指数2013年累计上涨了26.5%。经历了1月21日当周的下跌后,道琼斯指数较最近创下的高点低4%。

现在,看起来诸多因素为股市的回调奠定了基础。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迈出了削减史无前例的经济刺激措施的第一步,一些投资者发现货币宽松带来的好处正在消退。

许多市场人士认为,股票估值看起来已经过高。

总部设在纽约的经纪公司——罗克韦尔证券公司的首席市场分析师韦恩·考夫曼提到了标准普尔综合1500指数的估值水平。该指数覆盖了约90%的美股市值。2013年底,该指数的估值相对于其成份股收益的市盈率为18倍,较上年底提高了20%。

他说,我们不认为这种局面将持续下去。

可以肯定的是,虽然上市公司业绩没有达到足以推动股市进一步走高的程度,但表现也不算太差。截至1月23日,已有约1/4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企业公布了最新季度的业绩,从已经公布的情况来看,该指数成份股收益同比有望增长6.4%,而本轮收益季开始前,市场给出的预期为增长6.2%。

目前看来,投资者撤离新兴市场的力度和时间都还是个未知数。海外市场的大规模抛售可能会促使全球投资者撤离股市、转而投资风险较低的债市,全球股市将因此受到打击。即便投资者把资金投入美国股市,其他因素也可能会抵消这一积极影响,从而导致美国股市在原地踏步。

这也就是说,美国市场的前景看起来仍比许多发展中国家要乐观得多。

理查德·伯恩斯坦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伯恩斯坦说,一段时间来他一直担心市场对发展中国家股市的预期太高。他认为,新兴市场的麻烦是更深层次经济问题的表症,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未来将进一步下跌。该公司在纽约管理着约21亿美元的资产。

伯恩斯坦说,过去人们认为新兴市场的增长是特有的,但现在他们意识到这种增长是受到了信贷泡沫的驱动,而眼下这个泡沫已开始收缩。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全球新兴市场经济学家普拉丹近月来一直告诫客户不要跳回到多数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和债市。他说,现在进场仍为时过早。

他说,我们看到资产价格已经走软而且仍在走低,这种跌势是不可避免的。

一些市场人士预计,美国市场也将出现这种跌势,至少短期来看是如此。

阿斯伯里投资研究公司的研究主管约翰·科萨尔指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1月24日跌破了1814点,2013年该指数只在12月20日跌破了这一点位。他说,现在看起来,在那之后进场买进的许多投资者可能会遭受损失。

科萨尔说,这一点位对股市来说是个压力点,如果你按压它,人们就会感到痛;当人们感到疼痛,他们就会卖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